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科鲁泽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曾经的销量王者,如今不温不火的全新福克斯,到底得了什么病?

2019年11月06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

人们常说生活需要一点激情来迸发生命的活力,我想这句话用在家用轿车上同样适用。

尽管如今很多汽车厂商都朝着【年轻运动化】的方向去开发家用轿车,但是真正称职的运动家轿却并不在多数。

因为它们多多少少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短板,亦或是太过“运动”,反而失去了原来的模样。

熟悉的老朋友

福克斯作为一台在中国市场上耕耘多年的“老熟人”,自2006年在中国市场上市以来,它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突破200万辆,同时也是长安福特全系产品中销量最高的车型。

福克斯在中国不仅圈粉无数,而且还很好地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成功塑造了运动家用车的产品形象,并获得了平民“操控王”的美名,而它的销量也曾一度领先众多的合资竞品车型。

而且在全球市场上,但凡提到A级车,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福克斯、卡罗拉、高尔夫……

虽然相比后两位车型而言,只有18年历史的福克斯没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产品相对年轻的它也曾多次斩获全球销量排行榜的头名,累计销量更是突破了1500万台。

销量之殇、不符预期

自从2015年2月以后,福克斯在中国市场就一直走下坡路,再也没能重回曾经月销三万辆的辉煌时期。(这波水逆期属实有点长……)

而全新一代福克斯自上市以来,多月销量更是徘徊在4000辆左右区间。

如果说这个销量成绩对于新车型而言表现还算可圈可点,那么对于像卡罗拉、轩逸、朗逸、福克斯……等在市场畅销多年的产品而言,无疑是十分失败的。

全新福克斯的问题出在哪儿?

当下福特在中国的惨状,已经不允许它再犯错。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福特都是有实力在市场上取得更好成绩的。

旗下的“网红车型”福克斯从钢炮销量王到惨淡王,让人颇有几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样子。

更新换代过慢、产品影响力下降

相比A级车市场中热销的南北大众、以及日系两田一产的主推家轿不断更新换代,福特的步子不止慢了一点。

伴随着福特品牌整体销量下滑,福特在对市场热点和消费需求把控上始终没有切中要点。

几年的时间不仅没什么新车上市,仅靠吃老本,市场中的存在感越来越低也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三缸机是绕不过去的坎、空间没有优势、性价比低

尽管全新一代福克斯可谓是备受期待,但当他真正来带消费者身边时,全系三缸机的配置不免又让消费者充满了顾虑。

但我认为三缸机并不是福克斯的致命之刃,像是本田凌派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宝马1系……搭载的也都是三缸机。

而且英朗销量完全盖过了许多车坛常青树的风头,甚至可以和朗逸、轩逸、卡罗拉这样的实力派选手掰掰手腕。

但是在售价上,英朗相比福克斯足够亲民,鸡头与凤尾的问题,对于10万级家用车的潜在消费者而言,无疑会更倾向实用与高性价比。

而像是本田的凌派,虽然没有出众的外观设计,但也还说得过去。

况且它优秀的后排空间表现,加之日系车一贯省油省心的优点,以及合理的售价,都是它能在市场中立足的重要砝码,而在这些方面福克斯都不占优势。

全新福克斯其实很有料

作为一台在中国销售多年的产品,福特也深知福克斯的重要性。

尤其是全新一代的福克斯更是为中国市场带来了ST Line版本,足以表明福克斯誓要夺回自己“家轿操控王”的位置。

就如它的英文名称“FOCUS”一样,福克斯要成为年轻消费者眼中的“焦点”。

外观够运动、够年轻范儿

福克斯ST Line版本相比普通版本采用了蜂窝状的进气格栅,运动气息更加浓烈且更具攻击性。

福克斯还是延续了老款产品的定位,推出两厢和三厢的车型,以符合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一定程度上提升福克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且ST Line的版本在两种车型中都得以保留。

全新一代的福克斯车身侧面造型动感流畅,两厢车型更加视觉上更加短小紧绷,而三厢车型同样采用“短尾”的设计,整体车身轮廓丝毫不“拖泥带水”。

尽管福特是一个来自美国的品牌,但福克斯的整个开发过程全部是在欧洲完成,所以也就不难理解福克斯神似欧洲的“小钢炮”选手们。

18英寸的双色轮圈是ST Line版本的专属配置,加之红色的刹车卡钳,不仅观感上出色,还突显了整台车的运动气质。

轮胎规格同样不俗,米其林PS4搭配福克斯,非常符合福克斯动感的调性,也十分下血本。

福克斯尾部设计显然没有车头设计出色,相比而言略显平庸,而且两厢车型也比三厢车型更加动感。

好在ST Line版本配备了扰流板,不仅可以优化行车时的空气动力学,而且在视觉观感上也更加讨巧。

内饰紧跟时代潮流、配置更具人性化

纯黑色的内饰为福克斯带来一丝冷酷与运动,与此同时悬浮屏的加入,不仅符合时下潮流,也为其内饰增添了一份科技感。

相比老款福克斯内饰而言,全新福克斯内饰则显得更加“平易近人”,线条平直稳重,没有花哨的设计,一副“居家过日子”的好男人形象。

仪表盘也升级为液晶显示,其显示更加细腻,操作功能得以拓展。

得益于SYNC 3系统,中控大屏的反应速度和流畅性都没有问题,而且它还支持Carplay和Carlife,功能丰富。唯一不足的就是屏幕尺寸只有8英寸,有些遗憾。

操控依旧是强项、动力系统有亮点

在动力方面,全新一代福克斯提供了1.5L、1.5T两种排量发动机。

只有1.5L车型配备了手动挡,更值得一提的是1.5T车型搭载的是一台8AT变速箱,不仅在动力体验上也会更加顺畅,而且保证了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而且ST Line版本的1.5T高功率发动机带有闭缸技术,在低负荷工况下可以暂停一个气缸的工作来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

而8AT的换挡方式也升级为旋钮操作,不仅使用方便,而且在视觉上也更具高级感。

不可否认,全新福克斯是一款优质的好产品。但如果脱离市场热点、对消费需求把控不到位、单靠情怀买账是远远行不通的。

关于全新福克斯还有什么想了解的?

欢迎与我们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科鲁泽
科鲁泽
指导价:9.49-10.8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49-10.8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