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纯公路胎越野,也就Quattro干得出来

2019年11月06日 14:17:01
分享到:

奥迪将Q8的上市发布和试驾都安排在了沙漠。那么,Q8这样的旗舰豪华SUV越野能力到底如何?

“灯厂”必须炫灯

Q8不仅“嘴”大,“嘴唇”也很厚。最新的家族式格栅设计加持,Q8的前脸有着很强的层次感。大灯设计十分有趣,采用了分层设计,但与其它品牌的分体式大灯又不同,奥迪把Q8的远光灯“藏”在了近光灯的下面,不仔细看的话,还以为那是格栅饰条的延伸。这样一来视觉重点全在近光灯和日行灯部分,而它的造型相对比较狭长,视觉上显得比较宽。

作为“灯厂”,灯光技术是奥迪的看家本领。高配车型的矩阵式LED灯光拥有24个独立发光单元,我们第一天晚上到达酒店前的一小段路上就感受到了大灯的照明效果,不仅亮,而且很聪明。大灯的照明范围会自动避开前方的车辆,几乎达到精确描边的水准。这样,前车就不会受到后车灯光的干扰。尾灯则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除了解锁、启动时的效果很炫酷之外,常亮时的辨识度也足够高。

后排头部空间友好的Coupe SUV

虽然是Coupe SUV,它的“溜背”却不太影响后排头部空间,因为车顶线条整体比较平缓,一直延伸到C柱以后才开始下沉,看起来让人觉得只是比传统两厢SUV有着更倾斜的尾窗而已。

坐进后排,头部确实不会感到压抑。腿部空间相当充足,后排座椅还能前后移动(高配车型),一定程度上可以给后备箱空间带来变化。后排座椅靠背可以微调,但可惜的是角度还是竖直了点,如果能更多地后躺就会更加舒适。后排的车窗不能完全降到底,会残留大约五分之二。当然,这不完全是无框车窗的锅,我相信这个细节一定还有优化的空间。最能体现高级感的是侧面的电动遮阳帘,要知道遮阳帘在现款的Q7上只能选装,而且只是手动的。

前排布局风格与A6、A7、A8相类似,三块屏幕在点亮的情况下怎么夸都不过分。但是在熄灭的情况下,这三块屏幕的区域就没有任何欣赏价值了,恼人的指纹会十分明显。尽管这种大屏风格不是我的菜,到了这个级别,内饰做工细节真的是无可挑剔。比如,杯托盖板开合的阻尼就让人感觉很舒服。方向盘、座椅的缝线处理也十分精细、匀称。

勇气、经验、装备缺一不可

这次试驾的路线除了一小段铺装路面外,几乎都是越野路段,包含河床、砂石及沙漠路段。看来,奥迪对于Q8的越野能力是信心十足的。河床和砂石路段,Q8都过得很轻松。在全地形模式下,空气悬挂会升到比较高的位置(越野模式更高),应付那些不太深的沟沟坎坎绰绰有余。有意思的是,虽然跟宾利添越出自同款平台,但悬挂调校却明显不同。我曾经驾驶宾利添越进行过越野,添越在恶劣路面条件下车身的悬浮感更强,保留了出色的舒适性。而坐在Q8中越野,能感受到的颠簸更多一些,弹簧感更强,但好处就是路面信息感更强。而且Q8无论在舒适模式还是越野模式,悬挂舒适度的差别并不算特别明显,整体还是比较运动的。

真正的挑战在于沙漠路段。在进入沙漠路段前,所有车辆都降低了气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陷沙的风险,同时切入越野模式。但是,这批试驾车装备的毕竟是纯公路胎,行进在沙漠上真的没问题?好在,带队的教练基本都是经验丰富的越野拉力车手,带给我不少信心和安全感。最让人害怕的瞬间就是当车身经过斜坡时,巨大的倾斜角度总会让人害怕翻车。依靠Q8的稳健重心和教练的悉心指挥,我们顺利地战胜了这些瞬间。

在教练的带领下,我们在一个又一个沙丘间穿梭。我发现了一些教练行进线路的规律——借助一个下坡带来的动能,冲向下一个沙丘的高处,翻越沙脊或贴着沙脊后再下坡借力然后通往下一个沙丘……装备机械中央差速器,Q8在默认情况下有着40/60的前后扭矩分配,在行驶中完全不缺牵引力。

不过正当我玩得不亦乐乎时,我居然陷沙了!回想了一下,是我自己没操作好,还没到坡顶的时候太早松油,导致车速不足,然后重新补油时,车轮开始刨地,越刨越深,车子就陷在了坡顶位置。我并不是第一个陷沙的,也不是最后一个。这并不代表Q8的越野性能不好,相反,我觉得Q8能载着我们这些沙漠经验并不丰富的司机们用公路胎成功完成沙漠穿越,已经是个奇迹。

教练多次鼓励大家,不要因为陷沙而自我怀疑,重要的是从中积累经验,并享受乐趣。是啊,即使是最专业的比赛和最专业的车手,比如达喀尔拉力赛,陷沙的情况也是相当常见的。而我在克服恐惧、挑战未知的过程中,对Q8建立了完全的信任。

这个价格能大卖吗?

奥迪将Q8的价格定在76.88-109.76万元,是目前国内在售奥迪SUV阵营中最贵的。这个价格看起来要略高于现款BMW X6。尽管X6即将换代,但有现款作为参考,相信新一代车型的价格不会比现款贵出很多。而相较奔驰GLE COUPE,Q8有着更大的配置跨度。再与大众集团旗下同平台的其它豪华品牌车型相比,包括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保时捷卡宴在内,Q8似乎有着更高的性价比。所以,Q8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会十分有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