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中国车市遭遇寒冬,它却偏偏逆势上涨,到底有什么“奥秘”?

2019年11月06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金九银十”的传统汽车销售旺季已经过去,但所有汽车人“铆足劲、力争上游”的情形在笔者脑海里挥之不去:不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纷纷加大品牌传播声量,各种新车层出不穷,营销活动立体轰炸。

整个汽车圈飞速运转的背后,客观反应了中国车市依然处于“寒冬”的严峻现实,也充满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然而,并非所有的车企都跌跌不休,一汽奔腾就迎来了逆势上涨。数据显示,一汽奔腾10月份销量为12,309辆,相比去年同期增幅高达177%;1-10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6%。

客观来说,在车市寒冬之中,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的生存状况愈发艰难,一汽奔腾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是十分亮眼的。近年来,在红旗品牌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奔腾也开始发力,让大家对奔腾品牌“刮目相看”。

那么,一汽奔腾为何能无惧寒冬,实现逆势增长?

红旗的“同门兄弟”——奔腾

要想弄清楚一汽奔腾为何能实现逆势增长,这得从奔腾品牌的“前世今生”说起。

提及一汽旗下的自主品牌,我们会想到红旗奔腾红旗品牌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而作为红旗的同门兄弟,奔腾也没有被落下。

2002年,一汽马自达正式达成技术合作协议,马自达6也在一年后下线。由此,一汽获得了马自达6的平台和LF系列发动机的使用权限。于是,一汽基于马自达6的CD3底盘和动力系统打造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就是奔腾B70

直到现在来看,奔腾B70依旧是一款极为优秀的产品,在短短数月时间里,它就实现了口碑销量的双丰收,其起售价突破14万元,成为当时让所有本土品牌所仰望的高端产品。

2008年,一汽正式将奔腾车型从红旗品牌架构下剥离出来,把奔腾上升为独立的自主品牌。

随着品牌的独立,奔腾步入了发展快车道,从B70一款车发展到B50、B30、B70、B90以及X80、40两款SUV组成的产品谱系。凭借丰富的产品布局和强大的平台优势,奔腾品牌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熟知、认可。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消费观发生了显著变化,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挑剔,品牌、颜值、品质和技术的权重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竞争对手们也变得越来越强,特别合资品牌不断下探,市场竞争越来越残酷,奔腾品牌也需要面对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挑战。

正如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中所说:“消费是个神话,它是当代社会关于自身的一种言说,是社会进行自我表达的方式。”

因此,一个品牌是否能持续发展,首先看它是否对市场的消费环境、消费需求趋势有着更为务实的判断,并做出改变;其次是未来三五年的产品规划以及产品的造型、配置等方面与潜在用户的预期是否匹配,最后必须要实现品质和技术的升级,提高渠道和售后服务,赢得客户的持续信赖。

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一汽奔腾也要顺应时代发展,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对手,才能赢得发展。笔者以为,随着一汽集团改革的逐步推进,奔腾品牌变得更加“独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突破。

其一是品牌重塑。

红旗强势复兴后,一汽持续推进奔腾品牌改革,踏上了重塑品牌之路。俗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一汽奔腾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一汽重振旗鼓决心再出发,从顶层架构重塑品牌,由红旗承担民族品牌向上的使命,奔腾打造精品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全新的品牌定位、品牌愿景为奔腾品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10月17日,一汽奔腾在云南腾冲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明确了“物联网汽车创领者”的目标,开启了新奔腾品牌“与时代共奔腾”的征程。同时,一汽奔腾正式启用新LOGO“世界之窗”,启用全新设计的英文标识:“BESTUNE”。

创立于2006年5月18日的奔腾品牌,先后进行了三次换标。2006年,红旗奔腾轿车作为小红旗的继任车型,悬挂“1”字形大拇指车标,也被称作“小红旗标”。2011年,奔腾全面采用了“鹰标”,换标后一直争议不断,奔腾迎来了它的“叛逆期”。

如今看来,一汽奔腾去年更新的不仅仅是车标,而是由内之外,打造更加年轻、开放、互联的品牌,“与时代共奔腾”的品牌愿景符合新时代的特质,一举打破了奔腾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固有印象,让消费者对新奔腾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想象。

其二是产品升级。

在愈加成熟的汽车行业,企业的强势,首先要表现在产品上,产品是品牌经营的重点。没有不好的车市,只有不好的产品。没有好的产品,谈什么都是虚的。

在进行品牌重塑的同时,一汽奔腾也将研发下移到奔腾,搭建研产销一体化管理体系,强化市场需求的快速对应。通过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一汽奔腾对产品进行了全面升级,发起了一场光影“折”学的汽车美学设计革命。

首先亮相的是T系列的第一款车——奔腾T77,就给业界带来极大的冲击力,显得凌厉而富有质感,在年轻一代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涟漪”。当然,奔腾T77也不负众望,上市不到2个月,销量就实现破万,成为奔腾面对车市寒冬的“破冰”尖刀。

今年,一汽奔腾相继上市奔腾T33奔腾T99等车型,以强大的产品阵容共同“出击”,展现出磅礴进取之势。目前,奔腾已经覆盖了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及轿车领域在内的主流领域。

未来,奔腾还将推出B、E、S、T四大系列里的多款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广阔的产品选择空间。仅在2020年,一汽奔腾就将上市代号C105的A级纯电动SUV、代号D365的A0-Plus高颜值超舒适SUV和代号D357的高品质“越级家轿”。

其三是品质过硬。

年轻化、高颜值并非制胜第一要素,硬实力才是关键。自主品牌要获得普通消费者的认可,唯有坚持质量为先。

2017年,一汽集团在提出了“统一品质”的要求,奔腾在感官品质方面上也在借鉴大众奥迪的经验,严格按照客户对产品挑剔的要求,对整车进行评价以及一致性检测等,通过内部细节的极致完善,把真正该做的事情做到位,让消费者不论是从视觉、触觉还是嗅觉来评价产品,都挑不出问题。

奔腾的产品也能经历严格的挑战,奔腾T77完美挑战重达几十吨的坦克,其发动机成功挑战600小时动力极限,奔腾X40也完成国内首次大型空投翻滚试验,奔腾T99也助力南极科考。

此外,奔腾在渠道和服务方面也大力革新,实施“百店启航 千网焕新”,对4S店的店面环境、软性服务设施等多方面进行升级,全面转型为“物联网汽车体验馆”,并打造“BestCare 挚·心关怀”服务品牌,成立了车友组织腾达会。

在当下的车市,所有品牌都面临着挑战,4S店作为品牌与消费者的直接接触点,尤其需要保持健康,做到这一点,一旦市场回暖,终端就能迅速起来;而一旦渠道健康被打破,即便市场回暖,也不会有起色。这就好像在大风天里比赛,身体强健、站得稳,更有机会完赛并取胜。

总的来看,经过一年的不断进取,奔腾实现了“品牌向上、产品向上、销量向上”,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市场销量不断逆势上扬,成为自主品牌的“领跑者”。如今,张涵予代言的旗舰车型奔腾T99也已上市,为奔腾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石。

写在最后:

回溯一汽奔腾的历史,立于时代“潮头”是其特色。一汽奔腾从去年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之日起,改变的就不只是“表象”,而是完成了一次全面、彻底的变革,奔腾品牌重塑渐入佳境,距离奔腾品牌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自主品牌来说,机遇和挑战共存,对奔腾来说也是一样。显然,一汽奔腾属于前者,改革已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从云南腾冲的那一刻起,全新的品牌、产品已经给出了满意的答案,奔腾正在不断向上发展的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