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个以半部《论语》打天下的景柱,能否救海马于危难之际?

2019年11月06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论语》有云:“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末学以为,孔子之所以对其弟子颜回此举大加赞赏,并非因其简单的苦乐心境,而是对弟子在求道路上表现出的万般坦然之肯定。

面对苦乐两形,因人而异,心境迥然。这也是为何,人们对于海马董事长景柱在“功成身退”六载之后,当海马汽车大厦将倾之际,毅然决然地选择复出之事,会有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

有人认为海马之所以“搁浅”,其纠葛甚广,纵使景柱回归也难助其脱离困境,这只不过是创始人的为求“心安”之举。甚至于,将其回归后变卖房产、转让研发中心,却仍难挡其产销双降之事实列为谈资,以此来支撑自己的观点。

可马拉车市看到的,却是作为一名中国民营企业家所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及其求道路上的坚定和坦然。

01

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是“拯救者”

颜回求道乐于心,景柱的问道之旅,却始终和“拯救者”的人设无法割离,而他也一直乐此不疲。

把时钟拨回31年前。1988年,我国海南建省创办经济特区,作为十万人才闯海南其中的一员,景柱年仅22岁。

那一年,从重庆大学毕业的景柱来到了海南,在当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一干就是九年。从技术员到车间主任、厂长助理,再到代理厂长。直到1997年,海南汽车制造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负债高达6亿,严重亏损且资不抵债,企业濒临破产。此刻,景柱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位“拯救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出任了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并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最终带领全厂员工杀出了一条血路。

两年后,国家财政部以资产划转的方式,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国有资产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

“不安现状”的景柱并没有调入一汽集团,而是选择了另一条问道路径:他在备考湖南大学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同时,组织几百名老员工成立了持股会,四处筹措资金,并最终建成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此时的景柱也仅仅只有33岁。

2001年,景柱组建海马集团,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并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装入上市公司,从而完成了和资本市场的高速对接。三年后,与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完全合并,成立了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2002年,第一代福美来诞生,在当时的汽车市场引发了巨大的反响。福美来也与别克凯越现代伊兰特并称为中国车市的“新三样”,成为了当时无数家庭的首选车型。自此,海马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02

创新,景柱早在十多年前就已践行

问道之路岂能一成不变,关于创新,景柱异常坚定。

海马一路走来,时刻贯彻了景柱的“先做精、后做强、再做稳、不争大”的经营理念,至少在景柱在任时如是而行。同时,过程中又不乏大胆创新。

在与跨国车企合作的基础上,景柱带领海马系统地建立起了自主研发、配套和销售体系,全新打造整车平台、发动机总成和关键零部件总成,从而实现了海马自主品牌的“产权化、体系化、国际化、模块化、同步化”。

与此同时,在海口、郑州、上海三地规划产业格局,以此为依据制定了海马汽车百万辆的战略发展方向。

采取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的创新之举,整体上市海马汽车板块、成立海马财务公司、发起并参股海南银行成为其最大民营股东。使得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销量平稳上升,盈利水平也稳步提高。2007年,海马汽车的盈利达到了巅峰,年盈利4.9亿元的纪录至今都没有破去。当年,景柱41岁。

03

景柱开启求学之旅,而海马逐步“搁浅”

景柱曾言:“读书为立家之道”,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在把海马“扶上马”、“送一程”之后,景柱秉持着“学无止境”的真理,在求学路上做着虔诚的朝圣者。

2006年景柱就读北大,师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求学期间,景柱对中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进行了系统研究,其发表的《自主品牌科学发展观》、《自主品牌五要素》等理论成果,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创新有着较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后,景柱获得了教授任职资格,2013年,正式受聘担任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年,景柱辞去了海马董事长的职务。此时,景柱47岁。

在景柱求学期间,海马汽车的危局并没有立刻到来。反而在2016年,海马达到年销21.6万辆的巅峰。彼时,景柱正带领团队,着手于系统研究全球首款基于量产的可变平台电动汽车。

或许他当时也未曾料到,海马的衰落来得如此之快,让人猝不及防。

2017年,对于海马而言,无疑是阵痛的一年。这一年,海马一口气亏掉过去5年的净利润9.94亿元!2018年,车市的整体不景气,使得海马汽车雪上加霜,全年再亏16.37亿元。

两年时间,亏损26亿元。今年海马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海马,已然“搁浅”。

此时,再一次站出来,成为“拯救者”的依然也只能是景柱。

今年5月,阔别海马董事长职位六年之久的景柱再度出山,试图拯救海马于危难之中。此时,景柱53岁。

22年前的那一幕似乎又在景柱面前上演,像极了一场轮回,但此刻无疑情况更为严峻。

04

海马“瘦身”,但效果并未立竿见影

就在景柱复出的四五月份期间,海马进行了战略调整。通过出售上海、海口两地401套闲置房产,以达到为海马“输血”的目的。

据资料显示,目前401套闲置房产已出售156套,收款5709万元。可这半亿多的流动资金,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很难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9月25日,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进行了转让。

曾经那个让景柱引以为豪的产业布局,也因为形势而不得不被打破重塑。

此刻,对于景柱而言,或许问的已非一己之道,而是海马自上而下,甚至于整个自主品牌的生存之道。

05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景柱,挺住!

君子谋道不谋食。耕者,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无论如何,那个以半部《论语》打天下的景柱回来了,与海马并肩站在了一起。

如果说产品滞后、产品力不足是海马的主要病因之一,景柱给出的解决之道就是从8S做起。虽然,海马8S仍有不小的问题。(马拉车市之前曾参加了8S的试驾,可参考试驾一文)

如果说经销模式落后,是海马的主要病因之一,景柱给出的解决之道是联手京东推出的互联网买车“无界零售”新模式。虽然,这一模式还有待市场的验证,目前来看并未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如果说新能源是海马的唯一生机,景柱给出的解决之道暨海马8S和全新福美来F7之后的一款长续航纯电动车型。

当然,摆在景柱面前还有亟待解决的两个难题,首先是在车市寒冬下,自主品牌两极分化的现状,其次是连年亏损随之而产生的各方负面情绪。

“拯救者”不好当,但之于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而言,或许景柱是责无旁贷的。善于问道、执着于问道的景柱,如何把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真理贯彻到救“马”的实际行动中去,或许才能真正得道。

总之,景柱,挺住!相信是每一个关心自主品牌发展的相关从业人士最真实的心声和愿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