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纯电动的EQC,依然是一辆奔驰

2019年11月06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毋庸置疑,在特斯拉的带动下,纯电动车已成为明确的发展趋势。当我们面对新势力造车的种种不确定性,或者传统汽车厂商如何打破传统,二者难以平衡时,势必要将目光投向最顶尖的汽车制造商,看看它们将如何面对未来。

传统汽车厂商制造纯电动车不稀奇,只不过,当梅赛德斯-奔驰这六个字出现的时候,一定会引来关注。因为我们都想知道,这个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豪华品牌将如何打破传统,跟上甚至引领纯电动车的发展潮流。或者说,纯电动之后的梅赛德斯-奔驰,将如何延续传承了上百年的豪华品质?

其实,我想要了解的信息比较简单,就是奔驰的纯电动车怎么样,虽然以前有了纯电动的smart,但那毕竟是非主流车型,而且还算不上能够真正体现出奔驰车应该具有的豪华感。现在,顶着三叉星的EQC来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奔驰纯电动车。

和中国市场最流行SUV一样,德国品牌在纯电动车的投放策略重点也放在了SUV上,且SUV的特点也更具有利于纯电动化的先天优势。奥迪有e-tron,宝马的iX3也即将国产,而EQC,也放在了北京奔驰的生产线上。本土化生产战略带来更低的价格之外,也能让你中国用户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这点很清楚。

在说车型之前,我想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奔驰对于中国用户使用纯电动车,都能提供哪些差异化的服务。

首先,从买车开始,奔驰就提供免费的家用充电墙盒安装实地勘测和辅助物业协调服务,完成车辆购买后提供安装,当然如果用户一时间还没有靠墙的停车位,奔驰提供一年时间的缓冲期,待用户搞定符合安装条件的车位后再提供免费的上门安装。

其次,离开家里的车位后,可通过车机或App查找公共充电站,而且奔驰将在EQC的销售和售后城市率先提供专属充电网络,例如me体验店、机场、经销商门店等。

对于用户在城区的办公区域充电不方便、外出时找不到充电桩,或者在机场停车不方便停车等问题,奔驰用“星助理”服务,来提供代客充电泊车,只要把钥匙交给服务人员即可。而对于疏忽关注续航里程,半路上电量耗尽后,奔驰也提供24小时道路救援。

试驾环境:

试驾时间:2019.10.23

试驾地点:北京-文安-雄安

试驾距离:约200km

试驾路况:高速公路、城市道路

试驾天气:晴,20℃

车辆载重:3名成年男性,约220kg

梅赛德斯-奔驰EQC 400基本参数

车身:长4774mm,宽1923mm,高1622mm,轴距2873mm

电动机:前后异步电机,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730N·m,

电池:三元锂电池,容量79.2kWh

传动系统:双电机,四驱,单速变速箱

底盘: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电子助力转向,前后通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前235/55 R19,后255/50 R19

行驶性能:0-100km/h 加速时间5.1s,最高车速180km/h,NEDC综合续航里程415km

售价:未上市

好了,回到重点话题,就是EQC到底怎么样?

我的感觉是,它依旧是一辆原汁原味的奔驰。因为当我一坐进EQC的驾驶座位上,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比如双10.25英寸的显示屏,比如绚丽的氛围灯,比如舒适且包裹感非常强的座椅,或者比如柏林之声音响和香氛的味道……可能你会说,这不就是GLC变的吗?但我觉得,虽然从外形上看,EQC和GLC看似孪生兄弟,但外观和内饰种种细节上的差异,能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EQC的不同。

其中最明显的不同是车头与车尾用了更长的LED灯带,加上前翼子板上的“蓝色EQC标识”,用以区分EQC与其它奔驰的燃油车。其次,EQC的车窗更扁,车顶尾部向下溜,重心更低,前格栅的尺寸更大,尾灯更狭长,车身造型的流线感也更强,整车的风阻系数仅有0.28。

在车内,虽然整体风格还是典型的“奔驰”,极强的豪华感下其实还隐藏着许多符合纯电动车身份的特质,比如使用了大量的环保可回收材料、空调出风口的金色外框装饰、皮质上的金色缝线等。为了延续豪华感,所有按键或旋钮依然使用了金属包裹,手感依然上乘。

作为纯电动车,尤其是中型SUV级别,车内储物空间和乘坐空间算是优势,例如500升的后备厢,以及将后排座椅放倒后的1460升容量。

只不过在GLC L面前,EQC的后排相对不显得太出色,毕竟轴距上相差了100毫米。不过座椅的柔软度、靠背的倾斜角度、坐垫的长度,甚至中央扶手的功能实用性,都没问题。

按下启动按钮,除了两块大屏亮了之外,再无任何能够让你感觉到有变化的地方,这是一辆纯电动车,挂挡、踩油门,依旧悄无声息,车内车外都是如此。提高车速,车内依然异常安静,这是奔驰想要带给每一位坐在EQC车内的人最直观的感受。毫不夸张地说,EQC的隔音效果是我目前开过的纯电动车中最好的,毫不逊色于S级,甚至更优。

本来就没有了发动机运转的噪音,而EQC在副车架、电机系统和车身结构之间用了两级减震,风挡玻璃和车窗玻璃也采用了隔音效果更好的材质。即便换运动模式深踩油门,也几乎听不到电动机运转的高频声音。

而前后轴两台异步电机,随时可提供300千瓦的输出功率,扭矩达到了730牛·米。无法用文字来体现这两个数字,但我的感觉是,EQC的加速绝对有AMG的效果,0-100公里/小时5.1秒,对于一辆重达2.5吨的车而言,非常不容易。

EQC的综合续航里程为415公里,但试驾的线路里高速公路较多,仪表上显示的续航里程数减少的要比实际驾驶的里程数快一些,看了一下综合电耗,百公里23.5千瓦时左右,不低,但还是那句话,2.5吨的重量放在那呢,还要兼顾性能,这个电耗水平完全可以介绍。更何况电池组的容量高达79.2千瓦时,如果家里有可安装充电桩的车位的话,完全不用考虑续航的问题。

方向盘保留了换挡拨片,只不过不是用来换挡,而是对能量回收强度进行三个挡位的调节,显然,这还是传统的思路,但不能否认这种操作方式的便利性。

至于充电,奔驰称在90千瓦的最高额定功率下,从10%充到80%不超过45分钟,但从目前公共充电桩的充电功率看,要满足EQC的标定,还需要再提高充电功率。

对于智能驾驶辅助,EQC也做到了面面俱到,包括带跟停功能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自动智能转向、紧急制动等功能。其中车道保持辅助的方向调整非常柔和,不会出现“醉酒”驾驶现象。另外,抬头显示的信息也非常丰富。

回到开头的话题,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像奔驰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其实有极强的技术储备以及完整的规划。虽然从外观上看,EQC并不像特斯拉那样充满未来科技感,但奔驰所坚持的并不是依靠外形带来的视觉冲击,而是从驾乘者的角度出发,保持着奔驰本省独有的豪华感,同时也能感受到纯电动车带来的新体验。

而EQC仅仅是奔驰面对汽车电动化发展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