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强推电动二手车保值,传统车企为何不跟进?

2019年11月07日 00:5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市场不景气,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却越发蓬勃,而且并非仅限于国内,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但与之相反的,在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但二手新能源汽车无人买,更是无人卖,完全就是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已然成为其无法大面积推广的关键因素之一。

造车新势力推出保值政策

既然保值率低是新能源汽车难以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反过来说,是不是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新能源汽车就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呢? 有这样想法的企业不在少数,而解决方法,也被不少造车新势力提出,那就是他们正在推广的二手车保值政策。 似乎,这一次造车新势力走到了传统车企的前面?

“我们要保证我们自己的车,在二手车价格方面不低于燃油豪华车的价格,如果达不到,我们蔚来出钱兜底”这是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的话语。 而相同或者类似的话语也出现在威马、云度北汽新能源等车企身上,当然这其中我们还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日产。 但相比较来说,日产是这当中唯一的传统车企。

虽然企业不同,政策也有所不同,但在本质上都是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成立官方的二手车认证平台,根据实际车况对车辆进行定价回收。 而从官方的话语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回收价格基本都略高于如今的市场价格,而蔚来的回收价格,无疑是当中最为夸张的。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 看一看如今的二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就知道了。

从这份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保值率最高的新能源车型为特斯拉Modes S,为60.1%,虽然与主流燃油车依旧有差距,但相差不大。 可在其后的其他车型,有着非常明显的跌幅,排名第五的比亚迪唐DM只有44.2%,接近于5~6年的燃油车二手残值率。 而在这个基础之上,蔚来还宣称,要保证旗下车型二手残值率与豪华品牌燃油车型相当,可想而知是有多么夸张。

是兜底还是兜命?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顶峰之际,正是国家政策补贴最高之时。 然而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退补不过是时间问题,这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真正从舒适圈中走出,一场优胜劣汰正式展开。 在这样的前提下,底蕴本就浅薄的造车新势力该如何提升竞争力? 二手车保值政策就是其中一个手段。

但是,截止今年9月,蔚来的总销量不到1.5万辆,且蔚来的亏损额度可谓惊人,目前无疑正在生死线上挣扎; 威马看似势头惊人,前九个月的交付量也不足1.5万辆。 很难想象,在这样的困境之下,新势力放话为保值率兜底的底气到底在哪?

根据威马汽车和云度汽车推出的保值政策我们可以看到,要想享受保值回购,就必须购买他们推出的“保值回购计划”,而其中有着不同的价位的套餐,以及有着各种不同的要求。 诸如指定款型车辆,使用的时间,到期必须续费等等。 这么看来,部分新势力所谓的高保值回收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划算,毕竟在回购计划中的收入完全可以抵消部分的回购车价。 而更重要的是,对于新势力而言,二手车回收还为时尚早,毕竟车子才卖出去多久呢?

由此看来,推出保值政策的做法在短期内其实很难会对企业造成损失,与之相对的,在短期内,因为保值政策带来的“安心”反倒有可能刺激销量,为企业续命。 因此,二手保值政策到底是兜汽车残值率的底还是兜车企自己的命,我们在没有真正享受到这个回购利好的时候真的很难以下定论。

为什么传统车企很少涉足“保值回购”?

从上述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保值回购在短期内来说对企业是“有利无害”的,那为什么传统车企中只有日产一家呢? 我们来看看日产推出的回购计划是怎样的: 在日产轩逸纯电发布会上,日产公司宣布给轩逸纯电提供三年内55%的保值回购政策,达到三年使用期限后,将由第三方公司根据车况进行评估,最高可达到55%的回购价格。

我们再来对比上述表格中的三年车龄新能源汽车残值率,可以看到3年55%的残值率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比例了。 然而在日产的说法中,是最高55%,实际价格会根据车辆状况进行调整,实际如何操作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相比新势力提供的“超高保值回收”,日产的回购计划要显得保守得多。

这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日产不同于造车新势力,它的主营板块依旧在燃油车板块,且营收大头也在燃油车板块。 相比之下,日产还有着比较深厚的电动汽车研发底蕴,有底气这么做。 同样的,其他的传统车企也是如此的,对于它们来说,主营板块还是放在燃油车板块上,缺少进入市场的动机。

同时,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由于回收后市场的乏力,对于回购的车辆缺乏足够的处理手段。 因此回购保值政策所需要损耗的资金并非只是明面上的补足差价,还在于车辆回收后的处理。 根据目前国内的电池回收处理手段,处理一辆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说不定比补足它的差价更贵。 在缺乏动机又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情况下,传统车企为什么要放弃燃油车板块的优势去投入呢?

或许有的人会说,像豪华品牌那样做一个属于自己品牌的官方认证二手平台,将回收的二手车重新卖出去不就好了吗? 这里其实涉及到几个方面: 其一新能源汽车缺乏统一标准的评判手段,二手车的好坏全凭一家之言; 其二正如开头所说,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并不高,何况是二手新能源汽车? 其三正是前两点结合起来,导致消费者对于车辆性能的不信任与怀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