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超员“一超三罚”, 违者可罚2万元!网友:公交车怎么算

2019年11月07日 06:56:01
分享到:

一辆6座面包车,能装几个人?

8个?10个?12个?

有司机装过22个,甚至,35个。

所以,常言道:

千万别惹面包车,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车上会下来多少人。

针对这种情况,近日深圳交警下发了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

对车辆超员载客的处罚愈加严格!

同时,将机动车超员纳入“一超三罚”的处罚范畴,

超员严重,可罚2万元!

新规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

什么是“一超三罚”?

“一超三罚”,指的是车辆因超员被查实,在对机动车驾驶人予以罚款、扣证、记分外,还将对机动车所有人(行驶证上登记的机动车所属单位或所有人)、机动车使用单位(雇用、使用车辆的单位或个人)进行罚款。

说白了就是:以往谁开车就罚谁,现在不仅仅罚司机,车辆所有人(即车主)、使用单位,都要一起罚!

此前,”一超三罚“主要适用于营运货车,如泥头车、货车等。但这次修改,将机动车超员也一并纳入“一超三罚”的处罚范畴。

“一超三罚”怎么罚?

依照目前全国实行的相关法律规定:营运客车超员20%以上,记12分;非营运车辆超员20%以上,记6分。

而 “一超三罚”,将分四档进行处罚:

超员20%以下:罚司机1000元;

超员20%-50%:罚司机2000元,车主5000元,使用单位10000元;

超员50%-100%:罚司机3000元、车主8000元,使用单位15000元;

超员100%以上:罚司机5000元,车主10000元,使用单位20000元。

一年内有前款行为三次以上的,从第三次起按照违法行为应当被处的罚款数额加倍处罚,并对车辆所属和使用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5000元罚款。

看到这一串串数字,就知道这次处罚有多重!

司机和车主是同一个人,怎么罚?

只会处罚一次,按照相关条例择一重进行处罚。

公交车怎么算超员?

有人说,那公交车载那么多人,是不是也算超员?

根据规定,城市公交车超载人数的计算是按占地面积来算的,不以这种方式认定;根据实施条例的规定,公路载客汽车在车辆满载的情况下,搭载的儿童不超过10%的不认定为超员。

5座车坐6个人算超员吗?

算!

5座车坐6个人,算超员20%。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200元,记3分。深圳罚得最严,对驾驶人处1000元罚款!

车内多坐一个小孩,算不算超员?

算!

在交通法规中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只是规定了“数量”。是否超员是根据实际乘车人数是否超过核定人数的标准来计算,并不区分大人或者小孩。

所以,一辆核载5人的轿车,车上坐着5大人+1小孩,(即使是抱在父母手中的婴儿),哪怕不占座位,也算6人,也算超员。

但实际的执法中,如有特殊情况,交警会视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总结

很多人总觉得:反正不是很远,多坐几个人应该不会出什么事。其实,多少事故的发生,恰恰来源于司机的侥幸心理。希望本次深圳出台的政策,能有效遏制目前“多拉多赚”的超员现象。开车不超员,从我做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