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秦的全新征程

2019年11月07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谈起比亚迪,总绕不过“新”这个字。

2018年,比亚迪提出了“向新而行”的品牌主张和愿景,包含新平台、新设计、新体验、新智能、新安全和新智造这六大颠覆式产品进化。而在全新秦燃油/秦EV上市会上,更多提到的是两点:新技术和新体验。

新技术毋庸置疑,比亚迪在技术上的投入和研发一直都是领先的。这几乎成了王传福的一个使命:“我要用三倍的技术和优势压倒对手”。

“三倍的技术”如今是到什么阶段?

从大层面上讲,公司在动力电池和IGBT等已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自主可控,且具备完善的产品线,涵盖纯电和混动两种技术路线,从中低端到中高端,从A00级到B级,满足多种消费需求。同时依托先进的铁电池技术,比亚迪大力发展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等其他新能源业务,并为用户提供从发电、用电到储电的全套解决方案。

从产业链的要素来讲,电池是最好的例证:明年5-6月份推出的全新一代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50%,寿命长达8年120万公里,成本还可以节约30%,120万公里如果能实现,安全、寿命长与成本低就是这块电池的特点,那么将会大幅度提升电动汽车运营的盈利。

技术的风暴,直接会引发高性价比的“蝴蝶效应”,包括燃油和新能源车型——11月5日,比亚迪秦燃油版的价格出来后,5.99万元的抢鲜价直接把紧凑型家轿拉入了五万元级别的价格战中。

一直以来,王朝系列缺少燃油版的紧凑型轿车。迟迟没有布局,我想更多是揣摩如何更好的定位,毕竟这是一块“大蛋糕”:在2019年1-9月,紧凑型轿车市场在整体市场中占比达到31.7%,是份额最高的汽车细分领域。而目前紧凑型家轿的当红车型也不算少,合资品牌中的朗逸、卡罗拉价格都在十万元以上,而自主品牌中的帝豪、荣威i5销量也属于领先者。

但是全新秦燃油版又不精准,它的打法很散,又广。用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的话说,是比亚迪要通过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让秦燃油版拥有“不输10万级合资车型的技术水平”。

从产品力上看,比亚迪秦燃油版确实有不输10万元合资车型的水平:

外观部分,前脸采用最新的Dragon Face 2.0设计语言,厚重下压的车头与发动机舱盖上四条加强筋结合,勾勒出强有力的俯冲视角效果。燃油版采用的是六边形横条镀铬进气格栅进一步扩大面积,车尾部位相对比较简洁,一根银色镀铬装饰条,连接左右两侧的立体式红色尾灯组。车身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75/1770/1500mm,轴距为2670mm。

内饰方面,全新一代秦依旧是简约的科技风格,采用相对传统的T型中控台,中控台上搭载了10.1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并且搭载了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在中控台下方新车带杯架、储物格。

动力上,全新秦燃油版搭载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及CVT无级变速箱。最大功率为80kW,最大扭矩为148N·m,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底盘由前奔驰S级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调校。

相比于全新秦燃油版的惊喜,纯电动版相对来说平淡了些。外观和燃油版仅有细微区别,比如纯电版采用镀铬材质的点阵式中网(内部封闭),下方的通风口采用贯穿式设计;EV版在右侧尾灯下方的EV英文标识。但全新秦EV的特殊之处在于“升级”:例如拥有421km综合工况续航的“续航升级”,最大功率136马力、峰值扭矩180牛·米的驱动电机,搭载容量为53.1kWh、能量密度为160Wh/kg的三元锂动力电池组。在快充模式下,将电量从0%充至100%需1.5小时,从30%充至80%电量仅需30分钟。

全新秦EV版和燃油版实现了在底盘架构、核心科技、动力技术、智联开放、设计、供应链及品质管控方面的七大共享,共享模块化设计有成本低、效率高等诸多好处。

作为比亚迪王朝家族的“开山之作”,自2013年上市以来秦的殊荣并不少,比如秦DM连续多年获得CRC SAE组别冠军,是市场和赛场上名副其实的“双冠王”。而如今,秦家族迎来了20万用户,除了产品力,同时也归功于第二个关键词:新体验。

在现场,比亚迪的新体验思维与电商、零售行业的趋势不谋而合。用户体验要做好,不仅是产品,还在售后。“新体验”是通过一串串数字的累积:比亚迪针对燃油车推出4年或者10万公里超长质保;新能源车则推出6年或15万公里超长质保,电芯终身保修。针对服务团队已设立3大培训中心,10大中转库,75%4S店24小时内送达,售后服务的一流标准;年均5013培训课时,培训出13744名品牌认证服务人员。

率先定义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这是很关键的一步。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传动系统成本高于其他类型传动系统的成本,而目前新能源品牌更多的售后在于与有意愿的独立维修厂及第三方维修连锁合作,在维修体系建设上远远不够完善。2018年,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标准,包括《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维修人员技术技能要求》《新能源汽车维护技术标准》等,都在试图规范化。

虽然新能源的后市场并不好做,但至少比亚迪是破冰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