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决续航焦虑的“灵药”? 广汽丰田将引入氢燃料电池车

2019年11月07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已然成为当下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是必然的,而经历了数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在应用上的不足也慢慢突显出来,例如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不实际、环境适应性差等等,这导致了其在大型物流车和运输工程车等一系列应用场景中受限,而最大的问题在于,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技术上的突破,致使部分潜在消费群体选择继续观望。

那么有没有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呢?氢燃料电池或许能,由于种种原因的加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脚步迈得稍微慢了些,在纯电动以及插电式混动车型慢慢开辟出市场之后,氢燃料电池车似乎终于走到了示范运行的门口,而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车能源补给时间短,运行效率高,充满一次氢能够达到500~1000km的续航,且电池耐低温,更不存在污染环境等问题,正因如此,氢燃料电池成为了近两年汽车行业的新焦点。

在近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展示了其推动电动化发展的愿景,与此同时还带来了对于氢能源与电能共存的理念和发展规划,或许见证了丰田在油电混动技术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却不知道其在氢能源领域同样拥有丰厚的底蕴,事实上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工作,2014年推出了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该车的上市凭借着诸多优于电动车的亮点,成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而在刚刚过去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发布了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该车也在本届的进博会丰田展台上正式亮相。

今年9月,丰田汽车先后与广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推动新能源与节能汽车产品,其中就包括了氢燃料电池车,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丰田将在今年年底引入丰田最先进的氢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南沙将建成中国首个70兆帕的加氢站”,虽然曾庆洪并没有明确指出引进哪款车型,但很有可能会是上述提到的“Mirai Concept”,该车基于丰田的后驱平台打造,通过改善燃料电池系统的性能及增加氢气存储的容量,可实现30%续航里程的增加,也就是说同样的充氢几分钟,续航里程或将达到640km以上。

可以说这样一台零排放、长续航、充能时间短的理想环保车,市场前景将会是一片光明,虽然氢气与加氢站的成本较高,普及与推广之路还有很长要走,但中国市场能够给予该车的机会有很大,根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中预测,到2050年,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等相关产业值将达到约12万亿元,中国的氢能源比例将达到约10%,也就是说中国在氢能源利用上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氢能源车在未来的几十年或将得到巨大发展,而目前国内在该领域的筹码并不多,丰田老早布局该领域,无疑是对市场先机的把控。

【写在最后】

在利用上,氢燃料电池车不仅可实现零排放,同时续航里程长、充电时间短、耐低温等特点也让其比纯电动车型更有优势,不过由于成本、市场推广等多方面原因,导致产业未能有效发展起来,如今氢能源成为了我国又一大发展趋势,丰田的抢先布局所拥有的发展机会将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