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掘金”难 优步测试车致死影响行业进程

2019年11月07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呼喊无人驾驶技术的声音越发响亮之时,各公司纷纷试水,在这项高科技的研发上进行得如火如荼。然而,先行者之一的优步,已经摊上事了。

2018年3月,一辆优步无人驾驶测试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死了一名49岁的女子伊莱恩·赫茨伯格,当时的她正在夜间骑自行车。这是自动驾驶技术出现以来发生的首起致命事故。11月5日,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对这项事故的调查有了初步结果,认为车辆存在软件缺陷。该委员会还披露,优步的无人驾驶测试车在此起事故前18个月中发生了37起车祸。

此前,NTSB表示,这辆优步科技(Uber Technologies Inc.)的汽车未能正确识别赫茨伯格是过马路的行人。

NTSB可能会根据第一起自动驾驶汽车致命事故的调查结果,提出可能影响整个行业如何解决自动驾驶软件问题的法案,或就如何监管该行业向监管机构提出建议。该董事会还将于11月19日开会,以确定导致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无人驾驶测试车事故的所有可能原因。

无人驾驶汽车一旦成熟,其在商业领域上的应用将会给公司带来“金矿”,因此,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正致力于将汽车投入商业用途。但如今,这起事故引发了人们对新兴的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安全担忧。美国的无人驾驶行业正急不可耐地撇清和优步无人驾驶车致死事故的关系。

事故发生后,优步暂停了所有测试,直到去年12月才在宾夕法尼亚州恢复测试,并对软件进行了修改,出台了重要的新限制和保障措施。

优步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发言人萨拉•阿博德表示,优步对导致赫茨伯格死亡的车祸表示遗憾,并指出,“优步已采取关键的程序改进措施,进一步将安全列为优先事项。我们非常重视委员会对车祸调查的彻底性,并期待审查他们的建议。”

反应太慢无法避免车祸

在实际事故中,直到碰撞前1.2秒,试验车辆才正确地将自行车识别为即将发生的碰撞。对于优步汽车来说,识别得太晚了,撞车不可避免。

委员会透露:“系统设计并没有考虑过行人过马路的问题。”

如果一辆车迎面而来的时候,自动驾驶技术如果没有办法作出最快的预判,那可能就会直直地撞上去,而此时就需要驾驶员进行人为的干预,所以现在的自动驾驶并不是全自动的模式,而是自动驾驶辅助驾驶员进行驾驶。

今年3月,亚利桑那州的检察官表示,优步在无人驾驶车祸中不承担刑事责任。

而这起事故“完全可以避免”,事故发生时备用司机正在收看“声音”电视节目。警方已经调查了司机是否应该面临刑事指控。司机当时在方向盘后面,应该在紧急情况下做出反应。

无人驾驶技术真的靠谱吗

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还不成熟,只能是承担一个辅助的角色。然而无人驾驶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究竟多少年能够实现呢,这谁也说不准,一种新事物出现,要想适应环境,需要一定的过程。

电影《消失的罪证》中也从汪正毅驾驶时方向盘自动旋转导致车祸展开,而肇事者实际上是远程操纵的天才黑客。这种执行程序上的漏洞侵入也让更多人考虑无人驾驶细思极恐的问题——

当你的程序被他人操纵,你将面临的便是生命被他人掌控。

当然目前来说,我们还不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试水”无人驾驶的企业由于程序漏洞导致车祸频发,使得行业的积极性遭受重创,这将延缓无人驾驶汽车真正落地的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