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以安全为起点的欧拉R1试驾

2019年11月07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落地保定,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当地著名小吃“保定驴肉火烧”,再次转头的第二眼就能看到街上行驶中的欧拉汽车,其中有欧拉iQ车型占了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就是我们今天试驾的欧拉R1。

与其他试驾活动不同,此次试驾的第一个要参观的并不是汽车工厂,而是一个名为蜂巢能源的电池工厂。这里的全称为保定长城蜂巢能源技术中心,在外面时并没有发现这个工厂与其他的有什么不同,但是穿戴上装备进入之后,我就知道这里所做的事情并不简单。

探ME也要探秘

蜂巢能源的前身其实是属于长城汽车的,作为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研发动力电池,虽然在初期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但是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2018年,蜂巢能源正式独立,成为与长城汽车平起平坐的兄弟单位。现在的蜂巢能源主要从事着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电池模组、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

目前蜂巢能源的整体研发投入已经高达13.3亿,并且规划在2025年实现全球超过260亿的研发投入。在工作人员的配备上,蜂巢能源有着超过3000人的团队,其中研发团队几乎占据一半,同时还有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外籍专家,人数超过了350人。在参观时都能够看到实验室中每一个忙碌的身影,即使有人参观他们依旧在紧张的进行着手中的工作。在参观走廊时还看到了另一个有意思的板报,上面写好了每一个班组里每一个人的预计工作量,也清楚的标记了每周完成数与坏件数。能够从板报中看到其中严格的审查制度,从电芯到电池包的每个工作组都在以“安全”作为头等目标。

据了解,蜂巢能源的方形电池采用的叠片工艺, 要比卷绕式更具有优势,它可以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和电池稳定性,并且寿命也有提升。现在工厂内的电池单片叠片速度为0.6s/片,工厂将会在升级后达到0.45s/片,未来单片叠片将有望达到0.25s/片,届时,电池也将大幅提升制造效率,而从参观中得知,蜂巢能源目前的主攻对象是超过800km续航的动力电池,虽然具体名称不能透漏,但未来可期。

长城汽车集团的资源整合下,蜂巢能源技术中心成为了欧拉品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提供者、硬支撑。也正因如此,欧拉品牌自诞生便获得了不少褒奖,从电池包制造,再到整车制造,欧拉汽车总是走在科技领先、实力领先的地步。

在参观时,长城汽车旗下的电动车电池几乎在在展示区进行了摆放,其中有WEY P8、欧拉R1、长城炮电动版,这些都不够惊艳,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其中还摆放了一款长城宝马MINI电动版车型的电池,虽然不能在参观时拍照,但是据【汽车维基】了解到,这辆车的电池包可以支撑车辆至少450Km的续航里程,如果后续蜂巢能源能够研发出支持更高续航里程的电池还可以对现在的电池包进行换装,毕竟车辆还未正式投产销售。但是450km续航的电动MINI已经在意料之外了。

市场新贵欧拉R1

在试驾过程中偶然路过一个充电站,8个充电桩被长城电动车所占据,其中两辆为长城C30新能源、两辆欧拉iQ、剩下四辆为欧拉R1。其实面对这片市场,遍地的欧拉成为最具有说服力的证明。

作为当前市场主流的A00级纯电动汽车,欧拉R1有着出色的核心技术参数,其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电池总能量33kWh,NEDC续航里程为351km。这样的数据与同价位区间、同配置级别的相关竞品相比,拥有一些竞争优势。所以欧拉品牌旗下的产品,才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行业前十、细分市场前三的销量表现。

欧拉R1在动力上搭载了最大功率为35kW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为125Nm,传动部分与之搭配的是固定齿比变速箱。欧拉R1充电接口放在车头LOGO的背面。充电模式分快充和慢充两种,其中快充时间为40分钟(5%-80%),慢充充满时间为9.5-10.5小时。

作为由ME平台打造出的纯电动小车,欧拉R1拥有独立的产品特性,也方便调校。电池平整分布于底盘下方,这样一来便同时具备重心低、易操控、空间大、安全性高等优势。

以短小的车身穿梭在城市道路中,但坐在车内却未感受到空间的拥挤,车内坐上三名成年人加三个书包在未使用后备箱的情况下依旧宽敞有余。车身虽然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但是却在车门板以及副驾驶面板处设计了多种波纹网格式的小设计,在外观上充电口的周边也用了圆点式的巧妙设计,让欧拉在“呆萌”中有着一丝俏皮。

在驾驶时,能清晰的听见电机所发出的声音,甚至在刹车减速时电流减弱的声音都清晰可见,这是欧拉R1的一个缺点,这个声音有点太过清晰了。方向盘的转向重量与车辆的感觉有些不符,没想到方向盘居然会偏重一些,大多数A00级车型的方向盘转向时较轻,这或许是欧拉特意营造出的驾驶感受。整体的试驾路线为城市拥堵道路和城市高速路段,整车给我的感受并不像一辆电动车,在驾驶时加速较为平顺,减速时也没有明显的动力回收,这点做得就非常好很适合日常驾乘的感受。

今年1-9月,欧拉品牌共销售新车32186台,不到一年取得行业前十,细分市场前三的销量成绩;其中,9月环比增长53.22%,同比增长165.49%,让欧拉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黑马,不光如此,欧拉不单单有R1车型,还包括了iQ车型,在不同的市场区间内都有着出色表现。

欧拉汽车已经带领车主以及媒体参加了ChinaJoy、女神节等年轻群体的大型活动,并且在六一儿童节上与10后们进行了亲密接触,让未来的购车群体深入了解了欧拉汽车。而通过此次试驾活动【汽车维基】还了解到,欧拉汽车正在研发另一款R字头的车型,或许明年又将会带来全新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