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型车市场,丰田为何青睐OEM代工?

2019年11月07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北岸

丰田的小型车部门也在加速全球竞争力的变革,未来还会在这一细分市场逐渐导入TNGA架构的生产和研发,以此降低生产成本。

丰田小型车的OEM代工生产,正在对外扩散。

11月5日,丰田推出了由子公司大发OEM代工生产(俗称贴牌)的SUV车型Raize,其 “姐妹车型” 则是大发在今年东京车展发布的Rocky。Raize定位于小型SUV,尺寸小于丰田此前最小的SUV车型C-HR,基于大发全新DNGA架构打造。

据悉,SUV近几年在日本国内人气持续上升,今年4月推出的换代RAV4一经面世就备受消费者欢迎。加之日本市场对小型车一如既往的追捧,Raize的市场前景很被业内看好。

以2006年上市的丰田Rush为开端,这家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就启动了从大发OEM采购的步伐,现在已经扩展到小型车Tank、Roomy以及轻型车里的Pixis Epoch等。包括丰田在海外售卖的Calya等车型,其实也是贴牌大发

当下,丰田在印度也开始接受铃木的OEM代工生产,面对小型车日趋激烈的价格竞争,这是提升自身利益的最佳选择。虽然丰田自己也有Yaris(中国的致炫)等小型车,但是想要在新兴国家站稳细分市场的脚跟,成本控制上会遇到一定的问题。

丰田曾在2010年推出了面向印度等市场的小型车Etios,但是苦于价格和质量的不能兼顾,这款车在新兴国家的市场份额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而随着全球汽车排放与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耗油量较低的小型车将在未来有更大的市场需求。而这一类价格低廉、较为环保的车型,作为开拓新兴国家市场 “敲门砖” 的重要性也在逐日提高,细分市场的强化也将影响到产品矩阵未来的成长性。

丰田大发在2017年成立了一家名为 “新兴国家小型车公司” 的内部企业,就此奠定了大发作为新兴国家小型车开发过渡期的主导地位。而随着新兴国家更多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挖掘,丰田拓宽海外OEM采购也将有更大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日本本土,丰田也向铃木OEM采购。今年6月份,丰田印度分公司推出的一款新款小型掀背车Glanaz,“姐妹车型”为铃木的Baleno,作为新兴国家跨企业贴牌的第一步。目前,Glanaz也是丰田在印度销售的最低价格的车型。

而根据两家公司的计划,铃木丰田提供的OEM车型未来还将扩大到SUV领域的Vitara等车型,在印度这样适合小型车售卖的重点市场,双方还将有更多小型车、特别是在电气化领域的深入合作。

另一方面,丰田的小型车部门也在加速全球竞争力的变革,未来还会向这一细分市场逐渐导入TNGA架构的生产和研发,采用更多共通化的零部件,以此降低成本。

除此之外,丰田计划在2020年彻底关闭静冈县的东富士工厂,将本土化生产逐渐聚焦到宫城县和岩手县和宫城县的工厂进行,从集约式生产的维度从根本上提高产品研发的竞争力。

业内众所周知,丰田大发铃木之间存在着交叉控股、或是全资控股等资本层面的关系,但尽管如此,但并不意味着三家企业不存在技术方面的竞争。丰田未来是否会上调小型车的综合研发制造体系,这一点也备受外界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