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卡罗拉开始当“尖子生”,连学霸们都要避让三分

2019年11月07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车市销售形势如此严峻的当下,万万没想到,“卡罗拉”这三个字,仍能拥有上市3个月就已疯狂“带货”80000多辆的能力。

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继9月销量突破3万台之后,第十二代卡罗拉今年10月的销量创出年新高,达38868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3.5%。

背负着“最好的一代卡罗拉”之名,第十二代卡罗拉自然处处散发着“不能输”的气势。

无论从造型设计到动力科技,还是从驾驶操控到安全装备,我们除了感受到TNGA架构带给全新一代卡罗拉的改变之外,还有其自身对汽车消费趋势的独特理解。

当卡罗拉从“人人都适合开的车”转变为“人人都愿意开的车”,这一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一点,在功夫汽车深度试驾之后第十二代卡罗拉之后,已然有着答案。

最熟悉的“陌生人”

顶着“全球家轿之王”的盛名,这亦意味着卡罗拉是放眼全球最符合普世审美的一款车型。

然而这点在第十二代卡罗拉身上,可以说成立,又可以说不成立。

丰田的全新平台架构TNGA下,全新一代卡罗拉拥有低重心造型设计、梯形进气格栅的三维设计、贯穿式车侧腰线等设计特点,整车看上去更为动感,与上一代相比,明显也更加精致和高级。

这一点在内饰上也有着良好的体现。不仅增加了双拼色设计,而且座舱内软质化的处理也非常到位。同时,TNGA架构之下,全新一代卡罗拉也拥有更出色驾驶视野,加上更低重心的设计,让人一坐进驾驶舱便有着强烈的驾驶欲望。

本次笔者分配到的是一辆双擎车型,1.8L阿特金森循环引擎+E-CVT的组合开起来虽然还是原来熟悉的味道,但事实上,这套混合动力系统能为车辆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能耗。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一代卡罗拉不同的是,丰田此次更特地把双擎车型的换挡杆换成跟燃油版一样的直排档位,让人无须改变操作习惯便能适应双擎车型的操作,大大提升了驾驶感受。

由于本次试驾的路线,弯折崎岖的山路占了很多一部分,所以整体开起来,第十二代卡罗拉那种由车身刚性以及轻量化而带来的操控感受提升,来得最为直接。

“踩着油门踏板转弯的感受不是哪个车型都有的。”试驾教练在我一旁说道。

于是,在山路过弯时,我特地感受了一下丰田这次为全新一代卡罗拉搭载的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

虽然教练表示,要激活这个辅助驾驶功能须满足好几个前提,例如VSC/TRC可启动状态、检测转向不足的倾向等,但总体来说,这个系统的介入比ABS、ESP等要频繁得多,算是相当实用的一个辅助驾驶功能。

而且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能够对内外两侧车轮的动态实时监测,在高速过弯时对内侧车轮施加制动力的同时提升外侧驱动力的动力输出,对整车操控的提升可谓立竿见影。

此外,全新一代卡罗拉对NVH的处理也较上代车型有着不少的提升。例如发动机盖板与轮毂仓采用纤维隔音材质,平整化底盘采用不同材料进行包裹,全车大面积隔音降噪处理等,令到在高速行驶时,风噪、胎噪以及引擎噪音都得到了很好的抑制,车内环境安静舒适。

车内智能网联系统仍有待加强

在驾驶操控和安全配备上,全新一代卡罗拉的升级都是肉眼可见,对驾乘感受的提升都是非常实在的。

尤其是全系标配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以及8个SRS安全气囊,更令到第十二代卡罗拉在入门车型身上,也有着超越豪华车安全装备的底气。

在本次试驾过程中,笔者对于(带前方行人识别)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以及全速域的DRCC动态雷达巡航系统印象最为深刻。

其中,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能够实现0-180km/h时速全覆盖,而且跟车距离还可以设置,在高速行驶时,再加上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等功能,第十二代卡罗拉已基本可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了。

说完优点,谈谈第十二代卡罗拉身上还可以进步的空间。

尽管这一代卡罗拉为了更好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中高配置的车型上已经加入了后排空调出风口以及双USB充电接口,但在如今中国消费者对车机娱乐系统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第十二代卡罗拉的这套智能互联系统,在流畅性、内容性以及人性化方面还需继续提升。

尤其是人机交互这一块,这套系统目前能够实现的功能还有限。即便连“打开空调”这样的基本已能够用语音实现的功能,笔者当天发现这套系统还不能识别。

同时,第十二代卡罗拉仅能适用CarLife 以及 WeLink 投射(需要下载相应的 APP),还不能使用Carplay,有点遗憾。

功夫拍案

当然,从产品提供的“价值”看来,第十二代卡罗拉在同级竞品中的优势无疑是最大的,而且保值率在国内市场也非常高,再加之更低的油耗及维修保养成本,卡罗拉热销的理由显而易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新卡罗拉1.2T版和卡罗拉双擎版的终端价格坚挺,没有促销和价格优惠,体现了一汽丰田保障购车用户利益,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的初衷。

在TNGA架构下,全新一代卡罗拉“推翻”了自己,从而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作为丰田的标志性车型,这一代卡罗拉变得更运动、更智能、更精致的背后,也宣示着丰田再次向“保守”挥手作别,大步迈向“学霸”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