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 Soul很可爱,但中国消费者大多不会买

2019年11月07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去年在洛杉矶车展完成了全球首秀之后,起亚全新一代Soul纯电动版本足足等了一年多,才终于在进博会向中国消费者介绍自己。 这款早已在欧洲上市的纯电动小车带来了非常多有意思的细节,即便我认定它不适合中国市场,在e-Soul里还是看到了车企为打动年轻人作出的努力。

1

既方正又呆萌

80后消费者应该对起亚soul(秀尔)不陌生。 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这款全球车型引进到中国,定位是与飞度、Polo同级别的A0小车。 从一开始Soul就表现出了非常鲜明的个性,方正而短小的车身造型与其他偏向圆润的微型车完全不同。最开始看到soul的时候,很容易想起了更早前的昌河北极星,一款有着日本K-Car血统的廉价小车。

Soul没有给人多高级的感觉,加上品牌认可度比本田飞度略低,Soul主打的又不是空间尺寸,于是当时在路上跑的Soul很多都来自单身女性。 没能成功打开年轻人首款车这个需求明确的消费市场,加之后来起亚的困境Soul自然不会再换代引进了。

如今在进博会上再次看到了Soul,以全新形象、全新内核重新跟中国消费者见面,反而有一种更高姿态。

在我看来,这一代Soul的设计更高级了,而这种高级感又得益于它是纯电动属性。 比如说,前脸格栅取消了,一个细长的LED灯带贯穿前脸,同时又以隐藏式的设计呈现,这种设计造型就同时具备了时尚感和前卫感,大概是因为展车选择了类似于磨砂的红色车漆,隔着屏幕都能看到这种车漆的色彩变幻。

Soul没有放弃方正的车身,这是它最具辨识度的元素。 只是在全新一代Soul纯电动版本里,这种方正造型有了更时代感的演绎。

本田飞度大众ID都向可爱的方向走去,新时代汽车审美又开始了一种轮回,我仿佛看到Soul的机会。 它依然是方正的, 但前脸部分做得更饱满和圆润,尾部又采用了框型的尾灯,把整个后窗包围起来,算是当下汽车市场里少见的前卫设计。

在对汽车需求更细分、包容度更高的欧美市场,Soul一直能以其独特的造型赢得它的一群支持者,甚至在第三代Soul推出之后,对SUV钟爱有加的美国人都认为,这款小车虽然外观看起来非常紧凑,但车内空间又不会带来局促感,这应该是方正车身的功劳。

2

让日常通勤更好玩

进博会上展示的Soul是纯电动版本,与起亚Kona EV共享技术,分别提供了两套电池:标准版本的39.2kWh电池提供277公里续航,长续航版本则是64kWh电池,理想状态下能够做到最大452公里续航。

对于这样一款个性独特的小型纯电动车,续航向来不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一方面,小型车不适用大电池,车重会影响能效;另一方面,Soul的城市通勤属性也决定了,它的受众不会过于追求长续航。

既然如此,Soul需要做的就只是让这款车变得更有趣,更符合外观设定的可爱风格,打动更多年轻消费者。

今年初e Soul正式在全球上市,欧洲市场的Soul纯电动售价并不低,宝马i3都能成为它的竞争对手,如今出现在进博会上,它进口身份也并不适合中国市场。 不过,年轻消费者还是可以在这款车上看到很多有趣的脑洞。

进博会上这款Soul车身写着Vibro Music Seat的字样,代表着Soul为消费者提供的一种特别功能: 随音乐频率震动的座椅。 光是听这个名字,就已经可以想象到中二青年在Soul里蹦迪的场面。

这显然只是一种技术噱头的展示,对于它真正的目标消费人群来说,音乐震动座椅不会直接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 更重要的是,在内饰采用大量圆形设计的功能区块里,Soul要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符合当下使用习惯的车载娱乐和通讯功能,比如说Carplay等手机映射之外,语音控制功能可以做周边设施 搜索导航。 这些功能体验可以弱化对Soul内饰浓厚塑料感的关注。

比较有意思的是,作为一款尺寸较小、视线很好的小车,Soul标配了非常成熟的驾驶辅助功能,比如并线辅助、车道保持等等,按照海外媒体的评价,这些功能的使用体验远超出预期。

一些坚持和一些进步,让Soul变成了更有个性的一款小车,90后消费主力大概不会想起过去Soul进入中国不得志的日子,但这不是说,Soul纯电版进入中国就会受欢迎。一方面,起亚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耽误了很多年轻人去尝试理解和了解它的产品,另一方面,Soul的产品定位过于局限,起亚无论以什么定价国产入华,都难以获得公平对待。

但Soul能够继续做一个小众的自己,那也挺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