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怎么了?两次投资意向均被放鸽子,蔚来已经如此不被信任?

2019年11月08日 09:15:01
分享到:

2019年对于整个中国车市来说,算是相当煎熬的一年,对于刚刚兴起,还没有进入规模化销售的造车新势力们而言更是如此,尤其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迅速退坡,以及以电动车为主要呈现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弊端逐渐显现并且被放大,事实上,造车新势力现在的整体命运已经融入到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潮当中,很难独善其身。而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显然没有传统汽车厂商那么淡定,毕竟新能源颓了,还有传统燃油车,但是造车新势力一旦没有销量,那就什么都没有了,甚至连吸引资本的能力也没有了。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大家都在讨论有关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前景问题,当时有一个论调,那就是说能率先实现新车量产,谁就能占领先机,其实那个时候,这种论调的基础就是,哪个造车新势力能够率先量产新车,那它就能最先享受到高额的新能源补贴,本来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就是奔着补贴去的。

但是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就连蔚来这样率先上岸的造车新势力,也面临着和其他没有新车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一样的困境,甚至比它们还要艰难,想想看,新车量产,就要面临生产、营销、渠道、售后等多方面需求。事实上,现在造车新势力产品销量整体很一般,就拿蔚来来说,10月销量2000多台,不算是达到规模以上量级,所以不管怎么卖车,都是亏钱的。因此,对于现在的蔚来汽车而言,就面临两方面的困境,一是没钱,二是新车销量太差!

销量太差这事不是蔚来现在能够控制的,之前ES8各种各样的小毛病和核心缺陷已经让整个市场对于蔚来的产品充满忧虑,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和特斯拉的国产新车问世,事实上蔚来在产品上的优势已经被特斯拉迅速超越过去,未来一段时间,包括蔚来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们都要不可避免地遭到特斯拉国产的冲击,而且就在眼前。

另一个方面自然就是融资和吸引投资,事实上,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能够在建立之后没几年时间完成在美股IPO,就在于整个资本格局相当庞大,也就是融资额比较大。但是很显然,蔚来烧钱的速度比融资速度要快多了,规模了大多了,因此,我们看到,蔚来汽车建立几年时间,亏损了两三百亿,这是很多传统车企可能十几年都达不到的水平,所以现在的蔚来,真的很缺钱。

当然了,从去年至今,蔚来汽车一直在各处寻找投资,不过现在的资本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越来越不信任了。之前网上便传出了蔚来正在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协商一笔50亿元的投资,结果消息刚刚放出第二天,就被吴兴区方面回应:的确是谈过,但是经过评估,还是不投了,理由是风险太大。

而之前一段时间,有关亦庄国投(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投资100亿元给蔚来汽车的消息也流传甚广。不过近日,投中网从接近亦庄国投内部人士处独家了解,亦庄国投与蔚来的合作“没有进展,我们不投了”。关于具体为什么不投了,没有详细的说明,但是我们相信,应该和吴兴区的理由差不多,风险太大!

所以其实对于蔚来而言,尽管最近股价大涨,但是并不意味着蔚来的危机警报已经解除,事实上,影响蔚来汽车的负面因素整体变化不大,所以蔚来汽车在新车销量和吸引投资这两个方面,可能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那么吴兴区和亦庄国投宣布放弃投资蔚来汽车,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不信任,或者说,过去这些造车新势力画的饼太多,投资人和机构已经吃了太多的亏,在现在的市场和行业状况下,很明显,蔚来汽车也很难令这些投资人和机构放心的投资,因为一不小心,马失前蹄,就可能血本无归!

而到了现在,蔚来汽车为了进一步吸引新车主入局,还推出了官方二手车业务,并且宣称如果蔚来二手车的出手时价格太低,蔚来官方二手车将参照同等价位豪华品牌车型保值率,补足差价,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方式危害极大,一方面要耗费蔚来很大的资金,毕竟电动车保值率奇差;另一方面,这种冒险行为,一旦蔚来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风险,这些保值率差价谁来补?所以事实上,现在蔚来做的很多事情,看起来都很有诚意,但是细思极恐,全部建立在蔚来资本充足,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只要蔚来出现一点点资金方面的问题,全部都是一场空!

因此,当整个市场和行业开始冷静下来的时候,蔚来这样狂飙的资本猛兽也就到了该重新思考去向的时候了。一年被放两次水,对于未来来说,也该想想为什么投资方不信任自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