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比亚迪“诞生记”始末,王传福与丰田章男见了几次面?

2019年11月08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五个月前,丰田一前一后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五个月后,丰田比亚迪电动汽车的合作终于尘埃落定!

11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将各出资50%在2020年成立新公司,用于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而新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那么原本并无交集的两家公司,究竟为何会化敌为友在2019年迸发出合作的“火花”呢?而作为这两家公司的掌门人,丰田章男和王传福究竟有没有“同框”过呢?

据官方的公开资料查询显示,两人并无合影,但在丰田章男的中国行中或许可以寻得一些蛛丝马迹。其一,是在今年轰动汽车圈的丰田章男的“清华行”,据国内媒体报道,丰田章男在清华演讲时,当时比亚迪的掌门人王传福就在下面听演讲,那么在演讲的间隙,两人是否就合作进行过私下会面呢?

其二,丰田章男曾去年在深圳街头骑共享单车,当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其为了感受“深圳速度”,而耐人寻味的是比亚迪的总部就在深圳,那么丰田章男的深圳行是否是为了王传福探讨合作的事宜呢?

尽管目前丰田章男与王传福并没有官方的合影,但通过以上两个丰田章男耐人寻味的举动或许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丰田比亚迪的合作早已酝酿已久,而在当下愈发竞争激烈汽车产业中,早已经过了单打独斗的时期,抱团取暖或许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比亚迪丰田就双方合作就已公之于众,但当时并没有提及是否建立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不过明确了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所需的动力电池。

据介绍,新合资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与此同时,新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此外,合营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

不可否认,丰田在新能源汽车路线上,一度的设想是从混合动力直接跨进氢燃料车。但面临全球范围的新能源车市场增长,丰田害怕因为过晚进入市场而丢掉此前积攒出的市场份额,随后便调整了路线,成立EV事业规划部将备胎纯电动汽车列入主力军。

根据丰田汽车规划,到2025年销售约55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传统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汽车EV和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100万辆。这比丰田在2017年12月之前定下的2030年完成55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提前了整整5年。

反观比亚迪,其自1995年起步于电池事业以来,并已掌握了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目前已成为了能够提供包括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目前比亚迪旗下的产品已经有包括元EV、宋Pro EV等,还有S2、e1、e2和e3等多款车型,可以说如此高度集成化在目前中国品牌的纯电平台中少有,即便是在全球,比亚迪的e平台也是处于领导地位。

同时,比亚迪的电池几乎全部自供,对外装机量仅有0.02GWh,在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巨大不确定下,全球的车企均有可能与比亚迪进行电池合作,丰田大概就是是个"先例"。

因此,丰田选择与比亚迪宣布正式合作建立合资公司,丰田便可借助比亚迪基于对纯电动技术的成熟度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程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比亚迪丰田将于宁德时代在电池的新技术开发、以及电池回收再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始进行广泛探讨,双方将结合宁德时代在电池开发、供给方面的实力,以及丰田在电动车、电池研发方面的技术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电动车产品,推进电动车的普及。

毋庸置疑的是,丰田章男认为电动车的主场就在中国,其曾在演讲中坚定的表示:"中国是电动车的先驱。到2025年之前,丰田将在中国推出十款电动车,这比我们在世界上任何国家推出的都更多。”

丰田章男的话里话外,无不透露着对电动车的迫切期待,更将中国这个主战场放在了一个可以享受"特殊待遇"的位置。

丰田比亚迪此次的合作与广汽、一汽的合资有所不同的是,丰田首次同中国汽车品牌开展“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和动力电池,从技术层面可以说是各取所需,更是强强联合。

那么未来双方联合开发的具有丰田品质、比亚迪电动平台的纯电动车又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呢?丰田章男和王传福又会在何时公开合影呢?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