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建驿站,蔚来帮“铲分”,高端电动车拼服务是好是坏?

2019年11月08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8日,是北京奔驰EQC上市的日子。这一天,比大家预期中来得更早。

和EQC几乎在同一时间进行全球首秀的奥迪e-tron,至今还没有敲定上市日期,更不知何时才能国产;马斯克的第三工厂进展堪称神速,但交付至少也是明年的事。至于保时捷Tycan、极星之辈,都是在小众市场进行的高端市场探索,注定无法形成“大规模”。

也就是说,EQC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人对于“豪华电动车”的第一印象。除了纪念意义之外,EQC更需要向所有人解答一个问题——如何造一辆高端电动车。

这个问题可能不缺答案。不论是横空出世的特斯拉,还是“新四化”中前赴后继的新势力们,只要是之前没有创建过品牌价值,没有准确市场定位的新玩家们,都或多或少给人留下了“高端”的印象,但即便如此,人们一定会相信“汽车发明者”的解答才是“标准答案”。

奔驰和EQC给出的答案,是服务。

高端电动车“火并”服务

前不久,奔驰举办了一场关于EQC的试驾体验活动,行车路线是从北京三里屯,途经大兴机场,到达雄安新区。

用地图软件可以轻易搜索到,这条路径总长不过200km,对于NEDC续航415km的EQC来说,这种行驶程度考验不了什么极限性能,更何况续航500+的车型已经比比皆是。这趟旅程,除了能让人感受到血统纯正的“奔驰品质”外,单比续航甚至加速能力,EQC并不占优。

但守护“三叉星”的人们知道,应对里程焦虑的最佳方案,就是让充电变得更为简单,这是电动车时代,体现“豪华”的最好方式。

上海CES期间,奔驰是这样说的,如今也是这样做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40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中,“奔驰充电星驿站”设立在最核心的停车区域。这里不仅能为EQ车型补充电量外,还自带现实免费停车,代客泊车服务。进门到移交车辆再到取车,都有奔驰专员一对一服务。最重要的是,从这里走到航站楼出发口,曲线距离也仅有150米,豪华体验心细如发。

此外,奔驰EQ对于服务的理解更是全方位的。

除去在重点商圈建立“星驿站”外,和EQC一同亮相的还有全用车周期的关照,“星管家”、“星随行”、“星护航”、“星助力”五大服务模式涵盖公共充电,移动充电车以及道路救援等多项功能,针对不同用车场景“各个击破”。在这种模式下,EQ的豪华属性,多出了超越其本体的一部分。

奔驰守护的是豪华品牌的高贵圣洁,蔚来体现是新势力的“生机盎然”。前者吟唱“豪华之歌”,后者高喊“用户至上”,表面上“大路朝天”,实质上则是“君子和而不谋”。

一键加电,免费换电,代客洗车,全家出行保险,生日祝福,甚至违章代处理。蔚来团队耗资巨大,但只要诉求关乎车主生活,“宾至如归”式服务就无所不及。这一切付出的目的,就是要把“电动车”与“豪华”,划上连接符号。

新时代:让“用户体验”更豪华

“豪华”的本质是提升体验,提升体验的直接办法是提升服务。“豪华电动车”比拼服务看似是讨巧走捷径,可为什么连奔驰也概莫能外?

究其原因,还是在技术手段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各大车企,在电动化技术上的趋同。在电动车纪元中,我们或许不会再看到“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的傲娇”,不会再有小S级,小小S级这样的称谓,也不会再有配置、新意这种肤浅的表达。

正如EQC,即便高贵如奔驰,也无法逃脱和竞品同一规格电池,同一型号电机的宿命,这和燃油车时代产品力的天差地别存在本质差异,核心问题也非单个车企所能解决。但服务,却能在这种情况下凸显差异性,让每家企业,每个品牌表达出不同的行事风格,甚至是企业文化。

比如,蔚来等品牌讲求服务,更大意义在于“以服务,筑品牌,建文化”,通过人与人之间的频繁沟通,浸染用户的心智,达到品牌文化传播,树立根基的目的。

奔驰讲服务,是在技术、产品达到优异之后的增值内容,在不能左右电动技术的前提下,演变的豪华品牌发展新趋势。这种服务遍布用车全场景的趋势,将会让“产品的豪华”,上升到“综合的豪华”。

两者的直接差别,在于商业政策上的差异化竞争。不久前,蔚来先后施行免费换电策略,上线官方二手车,名义上惠及用户,实则是商业负担,销量业绩面前的妥协策略。倘若不把车主福利进一步扩大,轻则得罪用户,重则影响企业资本和投资人决策,从“最惨”变成“更惨”。

相反,奔驰的服务模式更像是一种商业决策。比如在机场、高档商圈等驿站停车,只是针对预约客户限时免费,提供便捷的“短途”出行体验。此外,不论是代课泊车,还是驿站内充电或长时间停车,都要收取一定费用。

这些“不必要支出”,或许是奔驰用户最需要的。正如所有人都知道,奔驰不可能一直“傻傻对用户好”,因为它是奔驰,服务自然也要“奔驰式”。

保时捷发布Tycan后,笔者曾说过,电动车照此发展,唯一能区格品牌差异的是“特斯拉式”颠覆和价值永恒的“品牌根基”。但如今,EQC为我们带来了“服务”这个评定指标。

从纵横天下的傲娇,到温润如玉的“五星服务”,奔驰变得更中国,更奔驰,但豪华仍是核心关键词。

宝马电动车来得更早,但至今宣传的仍是i3,i8的产品理念,独门技术,依旧证明了企业核心仍是“产品性能”。更不用说蔚来的用户至上,特斯拉毫无征兆的调整售价,都是通过服务政策“显露”品牌理念。

“中国式未来城市,中国式服务”,汽车电动化进程中,这几乎是所有车企致力于实现的共同目标。以服务为杀手锏,奔驰开启了捍卫品牌价值的全新模式。由此,作为创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这种模式,更应该属于宝马奥迪,甚至各种“新势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