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保养有多便宜?4年4万公里换刹车油+变速箱油,只需390元

2019年11月08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三靠爱护 七分靠保养”说起汽车保养有车的朋友一定不陌生,但相信大多数并不看保养手册的人对汽车保养的印象依然停留在换机油机滤、空气滤芯、空调滤芯这几个常规步骤这么简单。事实上,一些比较重要的部件例如变速箱和刹车系统也都要在日常保养时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油液和易损件的更换。

九代雅阁2.4L豪华版是我目前拥有的车辆,提车日期2015年2月车辆生产日期为2014年9月。出厂至今除了更换机油机滤等常规保养之外,没有做过更多深层次的养护。然而根据保养手册的规定显示,2年4万公里就需要进行变速箱油的更换,虽然里程数刚刚达到,但时间线已经远远超过,而且在停车挂D挡怠速的情况下,车辆刹车踏板存在轻微抖动,低速情况下车辆加速存在略微明显的顿挫感。

而根据保养手册,制动液也需要每3年进行更换,如今虽然在制动方面没有任何异常,但刹车直接关系到安全,因此更换一下更为保险。那么更换一次变速箱油与刹车油到底多麻烦呢?看过下列的步骤你们应该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变速箱油更换

So easy!

综合难度:★★

由于是CVT变速箱,因此油液对整个箱体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对雅阁而言这一桶4L装型号为HCF-2的变速箱油就能满足需求。更换变速箱油的基本原理是将旧油放出,并加入新油,然而由于变速箱内部结构复杂,这种方法存在放不尽旧油的问题。于是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将旧油放出,加入一桶新油,跑一周之后再来更换一桶新油,这样基本能做到最大程度变速箱油的更换,当然成本较高,对按时保养的新车来说意义不大。

先将车辆升起,进行放油的操作,只需将变速箱下方的放油螺栓拧开,变速箱油就会自动流出来。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放油螺栓集成有磁铁,可以将变速箱油内的金属铁屑进行吸附,在更换油液时需要清洁。当然,由于变速箱油的特殊性,需要尽量将油液放干净。

雅阁2.4L车型的变速箱油加注口在发动机舱中间偏下的位置,正常情况下会有一个塞子并套着一个黄色的标识牌。由于加注位置特殊,所以需要特制长颈漏斗来帮助变速箱油的加注。那么囫囵4L变速箱油加进去,会不会造成油液过高导致变速箱效率低下的问题呢?

聪明的工程师早就想到了这个问题,看到变速箱油放油口上方的小螺丝没?在加注完成后,需要将此螺丝拧开,待其中的油液不再流出后方可拧上,这样就能始终保持变速箱内油液的高度。

在整个变速箱油更换过程中,除了一个长颈的特制漏斗以及升降台之外,几乎没有其他设备的参与,因此自己更换的难度并不大。

刹车油更换 难度不小

综合难度:★★★★

如今的家用车基本都采用液压刹车系统,踩下油门踏板后压力通过刹车分泵传递给四个车轮的卡钳,而传递力的载体就是刹车管路中的刹车油。刹车油日常情况下非常稳定,并且只要管路不漏也不会有损耗,不过最大的问题就是其中空气含量升高导致的力传递不顺畅,会直接影响四个车轮的制动力分布,因此刹车油需要定期更换。

刹车油除了少量分布在车辆刹车管路中,大多数都集中在刹车油罐中,雅阁的刹车油罐位于发动机舱内驾驶员前方的位置。拧开盖子,就可以看到呈深棕色的油液,一般而言,颜色越浑浊代表油液的空气含量越高。

更换刹车油相对来说就比较复杂了,首先需要用这台真空抽油机将储油罐中的油液抽出来,然后倒入新刹车油将储油罐续满。接着启动车辆,反复松踩刹车,让管路中的老油液与新油液进行交换,再次抽出后加满。一般而言,一瓶500毫升的刹车油就能满足车辆刹车系统更换的需求。

不算不知道

一算成本吓一跳

很多人喜欢出保后将车辆的大保养交给外面汽修厂来做,那么在4S店保养到底划不划算,咱们算一笔账。首先,一桶4L装变速箱油的材料费为231元,一瓶500毫升刹车油为39元,材料费总计270元。更换变速箱油需要4个工时,更换刹车油需要2个工时,一个工时25元(在北上深等城市为50元),因此总计工时为150元。材料费与工时合计420元。而我因为是老客户,因此享受提前预约工时费打8折的优惠,所以此次保养合计花费为390元。

再看这两件材料在某东自营平台的价格,变速箱油179元,刹车油59元,合计238元。材料费方面的差价仅仅32元,而为了省这32元,你需要承担在平台购买到假货的风险,这种风险在4S店几乎为0。

不仅如此,工时费如今也是一笔不小开支,某虎养车对于更换变速箱油和刹车油的工时价格为200元以上,相比4S店的150元还要贵上不少。这么一算,自己买材料自己找店家保养与直接去4S店保养两者的差价几乎不存在,那自己费时费力还得不到保障,为的是啥呢?

写在最后

这么多年,4S店一直被贴着“靠保养挣钱”的标签,其实回过头来想想,纯正的原厂配件、专业的技工师傅、优质的服务态度,都比外头私人汽修厂要靠谱太多。即便是和正规的连锁保养品牌相比,一些品牌的4S店在保养价格方面依然具有优势,因此作为车主的我们不应一开始就将4S店排除在外,试着选择一次,或许有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