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高架坍塌事故之后,大货车竟排队闯红灯!司机:我们也很无奈

2019年11月08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自上个月的无锡“百吨王”高架桥坍塌事故发生以来,大货车违规行为就成为了全国上下的热点,交警们也高度重视了起来。近日,又爆出了不少货车严重违规的新闻。首先是在西安的108国道地段,一辆又一辆运送渣土的大货车在道路呼啸而过,不但搞得尘土飞扬,让过往车辆难以看清视线。还排队闯着红绿灯,威胁到了其他车辆的安全。

差不多同一时间段内,南京、徐州、南通、盐城四城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严查违规大货车。在两个小时的现场直播中查出了多辆超载大货车,其中一辆运输建筑垃圾的大货车超载竟然达到了182%。不夸张的说,大货车违规是如今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而普通车主对大货车则是有着抱怨与害怕的双重负面情绪,一边非常讨厌大货车跑得慢妨碍交通,一边怕与大货车发生严重事故而家毁人亡。在如今的交通环境中,部分大货车显然成为了一个人见人厌的形象。

不过,在我们排斥、讨厌大货车之余,我们不妨去探讨一个问题,大货车为什么经常违规?笔者相信绝对不是“司机素质低下”这么简单的原因,我们需要看清的是背后的逻辑和关系。

睡车厢、长时间不洗澡,货车司机的工作环境不佳

很多人说货车司机的收入能够每月过万,算是一份收入不低的工作。话虽没错,但收入背后是常人不能接受的辛苦。首先,货车司机的工作环境非常差,所有的吃喝拉撒睡都在货车里面,没有星巴克的咖啡、没有逛淘宝的空闲,只有装了尿液的塑料瓶和用了多年的大棉被,想要正常的洗把澡也是非常困难的,普通的生活根本不能拥有。

其次,货车司机的压力非常大。个人揽活做的司机都是靠贷款买的车,保养、轮胎、保险都得自己承担,一旦停下来休息了,很有可能会还不上贷款,自己也得没有饭吃。如果是在大公司做的货车司机,也是看出活率来决定工资的,做得少也没有多少钱。货车司机的工作本质上就是小时工,严格按照工作量拿工资。可工作时间一久了,人的身体就吃不消,各种小毛病就来了,业内常说货车司机是拿健康换钱。从工作的角度去看,货车司机可以说是“可怜之人”。

超载的最终原因:多赚钱

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货车司机还要承担巨大的竞争压力。很多货车司机经常抱怨,如今的运输竞争压力很大,你一旦价格高了,人家就不找你干活。价格一旦低了,辛苦下来就赚不了什么钱。所以,想要赚钱最好的方式就是超载,一趟车多拉点货,只有这样才能多赚点钱。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货车司机能开快一点,早一点把货送完,就能够多拉两单,也能多赚点的钱。

也正是在“想多赚钱”的原因之下,货车司机普遍都会产生很多违规。例如,为了多装点货就得非法改装车辆,为了尽快的交货就会闯红灯,在禁止时间内上高架。当然,最多的违规行为还属于超载,一辆车超过了载货重量的100%都是家常便饭的行为。

工作辛苦不是理由

笔者能够理解货车司机的辛苦和压力,但这并不是货车司机能够违反交规、危害他人安全的理由。让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假设一位货车司机因为超载引发故障导致追尾,不小心撞死了另一位货车司机的家人,身为“被害者”货车司机会因为非常理解“肇事”货车司机的难处,而选择原谅他的所作所为吗?笔者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工作是不辛苦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如果人们因为自己的难处而威胁他人的安全,这将突破身为人类的底线。

笔者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货车司机的难处也会得到解决。例如,我们成功实现了L5等级的自动驾驶,那么,货车司机的工作量将会减少很多。或者新能源货车一旦普及了,能凭借电费便宜和无需保养的特点,大幅降低货车司机的成本,货车司机也就不需要靠超载来多赚点钱。身处当下的我们只能尽力过好每一天,以便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