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牵手丰田 一场技术对等的联姻

2019年11月08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9年,“联姻”成了汽车行业的关键词之一。放眼全球的跨国车企,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是福特大众在多领域展开的战略合作,最不可思议的则是宝马与戴姆勒两位世纪对手宣布展开深度合作。反观其他消费性行业,你真的很难想象如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耐克与阿迪达斯这样的直接竞争对手可以联手合作,为什么这样的场景今年以来频繁在汽车豪门之间上演?

或许真正让众多车企大佬们坐不住的,是源自于全社会正经历的一场数字化智能化科技浪潮。于汽车业,被总结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三大趋势,更被定性为百年一遇的汽车行业变革。新的游戏规则将所有玩家拉回到同一起跑线,哪怕是大如航母的跨国公司,此时的每一次路线选择都带有资金与时间上的双重考验。如何避免重复投入,保持领先?与其单打独斗,抱团取暖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而在国内市场,又一家50:50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在此时应运而生,这次“联姻”的主角是全球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和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2019年11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比亚迪各出资50%。这是继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宝马的光束汽车之后,又一家中外合资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丰田选择了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虽然目前仍有争议,但基于电气化的全新智能出行时代正在到来,各家车企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或试水电气化市场。带着伪装涂层的大众ID.3刚在中国亮相,面向中国市场的ID.初见便宣布一年内正式量产,显然大众的MEB平台已经打定主意要来中国市场大展拳脚。豪华市场,奥迪E-tron、奔驰EQC上市在即,再加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开始试投产,纯电动汽车市场到来的速度比我们想象的快得多。

外界普遍认为,丰田对于电动化大潮的反应速度有些延迟——至今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型正式上市。而事实上,最近两年以来丰田汽车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布局电动化产品市场,中国市场更是其整个电动化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今年6月份开始,丰田已经陆续公布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展开战略合作。而其中,11月7日,丰田比亚迪的合作形式再度升华——双方正式签订协议,2020年在中国合资成立一家纯电动车研发公司。

此前在7月26日,丰田比亚迪达成了在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研发方面的合作。在当时,双方透露的合作信息是:将一同研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它们装配的动力电池。共同生产的所有纯电动车型将作为丰田品牌的车型推出并发售,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投放中国市场。就目前情形来看,2020年双方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或将是上述合作内容的具体落地形式。

不过,与之前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不太一样。区别于丰田一汽、广汽的合作模式,这是丰田首次同中国汽车品牌开展“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是一家专注于纯电动车研发的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根据规划,合资公司将利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相关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安全控制标准进行生产。

丰田电动化战略的支撑

对于新合资公司的成立,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直言,“对于推进电动化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很高兴能够与比亚迪超越竞争关系成为‘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与比亚迪成立的新公司开展的相关业务,让双方的合作得到深化、发展。”他的这句话是丰田比亚迪实力的充分肯定,“超越竞争”的评价并不低。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24%左右,持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和发展潜力或许是博得丰田青睐的最关键一点。

此前,丰田一直被看作这个纯电动时代的“落后者”。此前在2010年,丰田投资了特斯拉,并由特斯拉丰田开发了RAV4的电动版,但并未得到市场的太多反响。为此这家日本车企对于电动车市场一直报着迟疑的态度,其中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目前纯电动汽车还看不到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在成本上难以与传统车企所生产的燃油车竞争。

但在今年6月于东京举行的战略沟通会中,丰田宣布将“2030计划”提前5年——截至2025年,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的年销量将达到55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超过100万辆,纯电动车超过10款,覆盖轿车、SUV、MPV、超小型EV等多款车型。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销量市场,将成为丰田完成2025计划的主要战场。目前来看,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都在准备迎接丰田下达的另一大目标,就是2020年达到200万辆产能,这对于截止2018年销量分别为72万辆和58万辆的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而言,已经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就目前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战略而言,他们的任务更像是打好基础,努力通过HEV产品(双擎车型)来贡献力量,所以剩下的100万辆纯电动车目标如果能在中国本土得到新的支撑是再好不过的了。

牵手比亚迪以前,丰田已经与马自达铃木斯巴鲁等车企共同开展了研发电动车平台的工作;另观比亚迪作为国内最早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自主品牌,拥有研发经验和本土优势,也有戴姆勒、长安等多个合作伙伴。然而,双方还是走到了一起,必定是看到了特殊的价值。这不仅体现了企业开放创新的勇气,也将为汽车行业内的合纵连横提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