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世界销冠在中国都不如它?全新轩逸比十二代卡罗拉强在哪?

2019年11月08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众所周知,在全球范围内,10-15万级别的紧凑级市场一直都是最大的家用车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全世界消费者拥有着4400万销量神话的卡罗拉,而在中国的销冠排行榜上,卡罗拉的老对手日产轩逸却常年稳坐中国紧凑级轿车销冠宝座。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世界销量冠军在中国不得不“退居二线”?对此,我们不妨从第十四代全新轩逸和十二代卡罗拉的差别中寻找答案!

年轻人的市场,按年轻人的规矩

在当下的中国,随着80、90后逐步踏进社会,他们当中不仅是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更是与中国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人,个性、自我、新潮是现阶段中国年轻消费者最显著的特征,当这群人逐渐成家立业之时,对于家庭用车,他们同样追求着自己特有的“时尚”标签。

在经历过一次次更新换代后,现售的第十四代全新轩逸在外形方面可谓是对着中国市场“有备而来”。从外观上看,新车的前脸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也就是官方所说的“V-Motion2.0”的设计语言,中网的面积相比较于老款大了许多,非常犀利,加上两侧锐利的大灯组,棱角分明的感觉就显现出来了,层次感十足。

第十四代全新轩逸采用了CMF平台,重心降低之后的低趴造型及溜背的效果更为明显。轴距增加12mm,突破了家轿的标配空间大小,宽度增加了55mm,让乘坐者不再觉得局促,颜值也迈上新台阶。

作为世界销冠神话,十二代卡罗拉在设计方面延续着丰田一贯的中庸风格,虽说第一眼看上去不算显眼,但开过五六年后,同样不会觉得乏味。十二代卡罗拉前脸部分的中网比较靠下,在拉低了整个车头视觉重心的同时,似乎又将丰田“仿生学”再次挂在了卡罗拉前脸。

新车基于全新TNGA架构下的GA-C平台打造,因此,其轴距没有得到变化,宽度方面增加了5mm,从数据上和乘坐空间上来看,这一代的卡罗拉在车身尺寸上带来的变化微乎其微。

俗话说“人靠衣装”,这样的表达,用在今天的汽车上毫不违和。作为年轻消费市场中的一员,当卡罗拉和轩逸两款车放在我们面前时,先不考虑车辆的其他因素,单看外观,东风日产全新轩逸显然更容易激发欲望。

时代革新,创新随行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里,轩逸显然占据了上风,但也请别忘了卡罗拉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对于轩逸来说,它的存在,绝对不是什么“善者”。作为一款家用车,内饰设计首先要满足的是耐看,其次是好用,在此基础上如果展示出豪华车的质感,那绝对称得上是满分家用车。

就内饰设计来说,第十四代全新轩逸在同级别车中的表现尤为突出。新车内饰色彩搭配多样,还融入了一些运动元素,轻奢的设计风格给人以全新的视觉感受。

此外,东风日产祖传的“日产沙发”,针对国人的身材进行优化设计,座椅由多层填充物组成,无论是支撑性还是贴合度都无可挑剔,即便长时间保持坐姿,也不会觉得不舒服,只能说,日产对国人的喜好了解的很透彻。

相比上一代极度扁平中庸的风格,十二代卡罗拉通过丰富的线条勾勒出了强烈的层次感。整体用料依旧保持了卡罗拉一贯的高水准,但是,在全新轩逸的轻奢风面前,卡罗拉的内饰则略显普通,能不能打动当下年轻的消费者,这是一个未知数。

值得表扬的是,十二代卡罗拉的座椅设计相比于前代有所进步。除了填充物更加厚实之外,在人机工程学上也更加贴合人体曲线。但如果深究其舒适性的话,显然无法与第十四代全新轩逸相提并论。

看完了设计之后,对于年轻人最喜欢的智能科技配置方面,两款车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得益于雷诺-日产CMF超级模块化平台的高兼容性以及通用性,第十四代全新轩逸拥有同级独有的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纠正、IDA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系统以及IDM智能公路稳行系统等,通过多维度的智能交互构造,共同构建了第十四代全新轩逸完善的智能安全“堡垒”。

相比之下,TNGA架构下的十二代卡罗拉则显得“简单粗暴”了许多,新车虽然全系标配了8个安全气囊和TSS智行安全系统,但是,在智能多维度的安全构造方面,依旧逊于全新轩逸。毕竟,今天的交通环境不是简单“刹得住”就可以避免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多维度的智能架构配合,唯有如此才能给予驾驶者智能安全“堡垒”。

懂得性能,还要更懂你

在当下的燃油车中,虽然排量越来越低,但人们对于动力的追求却越来越高。有的车型热衷于把自吸发动的效能发挥到极致;而有的车型致力于通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爆发出更大潜力。搭载1.6L自吸发动机的第十四代全新轩逸和搭载1.2T发动机的十二代卡罗拉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第十四代全新轩逸搭载了全新第3代HR16智能发动机和以平顺著称的XTRONIC CVT变速器,这是日产最新、最均衡、最先进的黄金动力总成,性能标签“HR”,即“High Revolution和High Response”,译为“更高转速、更迅捷反应”。

采用全新HR16发动机和XTRONIC变速箱之后的全新轩逸展现出了更强大的操控性能,通过在CVT变速箱里增加一个传动齿轮,新车在起步的时候就拥有了AT变速箱的物理结构,因此在起步瞬间可拥有更快响应,营造出了动力非常充沛的表现。这样的表现稍加适应之后,绝对是“插队党”的绝缘体,与此同时,这样的表现也让车辆起步、超车的时候有着更强的动力输出。

别看第十四代全新轩逸搭载的是1.6L发动机,但是它的最大功率102kW、最大扭矩169Nm的账面参数,动力输出堪比1.8L发动机。在操控性能的体验上,十四代全新轩逸全新设计的全框式副车架不仅提升了底盘的扎实感,在碰撞时还可以第一时间与纵梁、防撞梁共同作用,保护驾驶舱。5.3米的最小转弯半径让它兼具沉稳和灵巧的属性,不带T让它的动力更加平顺,踩多少来多少。

卡罗拉之所以能成为世界销冠,这与其稳定的性能表现密不可分。1.2T车型仍旧是新车的销量主力,116匹马力较之前没有变化,CVT变速箱也仅从8速模拟升级到了10速模拟,如果对动力或者经济性有需求的朋友,可以考虑1.8L混动车型,但随之而来的价格成本,似乎又提升了不少。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卡罗拉不急不躁的性格,很难让年轻消费者为之动容,而正因为这种不急不躁的性格,也使其在拥堵路段里成为了“插队党”的最爱。

在底盘方面,卡罗拉有一个重大的升级,就是将使用多年的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升级成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架。这样一来,其在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的调校,可以用游刃有余来形容,但是,由于其不急不躁的性格,让其更高级的双叉臂悬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展现出比轩逸更强的地方,相反,更低矮的车身重心反而让卡罗拉在弯道里的表现不及全新轩逸灵活。

结束语:经由多维度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第十四代全新轩逸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打败世界销冠卡罗拉,主因还是东风日产针对中国市场的复杂路况及消费者需求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这也使得全新轩逸无论是看上去还是用起来都拥有着比卡罗拉更优秀的用户感受。既然如此,那全新轩逸卖得比卡罗拉强,也就不足为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