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Levante

超低价好车团购

遥远的新西兰(南岛篇)

2019年11月08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从新西兰的北岛前往南岛,可以选择在北岛最南端的首都惠灵顿乘坐轮渡穿过库克海峡到达南岛北部的皮克顿。

3.5小时的轮渡行程虽然有一路的好山好水相伴,但从耗时、经济性、趣味性的角度来说,我更建议你从北岛的主要城市乘坐飞机前往南岛,目的地直指新西兰旅游重镇——皇后镇

如果提前订好捷星航空的廉价航班,其票价并不会比乘坐轮渡高,并且耗时更少,从奥克兰飞往皇后镇不过一个半小时,虽然偶尔也会延误。

捷星航空的廉价航班不提供餐饮,但区区个把小时的航程,吃不吃都不打紧了。更何况,双脚还没来得及踏上南岛的土地,精彩就已经开始了。

客机在山峦间穿行

在飞往皇后镇的航班上,没有餐饮的供应会让人更容易入睡,但真的别睡太久,因为飞机开始下降的时候,舷窗外便会有惊喜等着你。

那是一大片的山峦,这个季节的新西兰正在融雪,山峰依然覆盖着层次方面的白雪,散开的薄云在空中点缀。

能够带来这种景观的原因是新西兰南岛有70%都是山地,主要分布于西侧,也就是皇后镇所在的一侧,大多数山地的海拔高度在2000米到3000米之间,其中的最高峰为库克山,海拔有3764米。

传说中的南阿尔卑斯山就是指新西兰南岛的主要山脉,共有17个海拔超过3000米的山峰。

山地地形居多这个特点也是南岛与北岛在地形上最大的区别,因为南岛的地势相对多变,所以内陆湖在南岛也比较常见,而且它们通常呈湛蓝色。

待飞机进一步下降,山峰渐渐出现在视角水平线以上,飞机在群山中掠过,像是大自然为这条航线开辟了一条观光通道。此时飞机的平稳性会略微受到山风的影响,似乎正在为降落在传说中的“冒险小镇”作铺垫。

冒险小镇——皇后镇

如果不来皇后镇,那么新西兰就算是白来了。

第二次降落在新西兰的机场,跟奥克兰相比,皇后镇的机场要小得多,直飞城市也没几个,基本覆盖的就是新西兰国内的一些主要城市以及澳大利亚的少数城市。

走出机场,光景也完全不同,因为皇后镇本身就是一个被山水环绕的小镇,所以机场周围也不会有那种广阔平坦的视野,稍微望远一点,又是葱郁的山坡。用于飞机起降的跑道也只有一条,但这个小小的机场却承载着每年过百万游客的进出。

皇后镇大概是新西兰最重要的旅游市镇,皇后镇官网自诩“冒险之都”,但由于这个地方本身并不大,称为“都”可能有点言过其实,所以更多人还是称呼它“冒险小镇”。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很多冒险项目,例如高空跳伞、滑翔伞、蹦极、喷射快艇、高空滑索,总之,你能想到的世界上存在的冒(zuo)险(si)项目,皇后镇基本都能提供,可以说是麻雀虽小而五脏俱全了。

从机场乘车拐几道弯就已到达皇后镇的中心地带。

论面积,或许我们国内大城市的一些主要商圈就可以与之比拟,走马观花地逛一圈只需半天时间,剩下半天可以坐在瓦卡蒂普湖畔的长凳上悠闲的晒太阳。

然而要玩遍皇后镇,走马观花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这里适合预留几天的时间住下来,细细品尝,深入体验,否则你就尝不到这个“冒险小镇”的精髓了。虽然我只在这里停留一天,但还是去做了一件到现在在电脑屏幕前回想起来依然感到震撼的事情。

跳P城还是G港?

中午在皇后镇品尝了据说违反广告法的巨型汉堡之后,过个马路,就到了这家叫Nzone的商铺。来这作甚?这是一家经营高空跳伞项目的公司,前一天的晚上我们就已经在这里预订了这一天下午的跳伞档期。钱已经交了,通常来说如果不是不可抗力因素导致跳不成(俗称:临阵退缩),是不退钱的。当然了,能来这边报名预约并交钱的,一般都不会临阵退缩。

不过不可抗力的因素干扰性也比较大,毕竟这是一项高空项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天气因素直接决定我们是否跳得成。

在Nzone等候着接我们前往跳伞基地的中巴车,店铺里的屏幕一直循环播放着跳伞的精彩视频。

看着屏幕上的他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爽朗的欢笑,我的内心倒是波澜不惊,虽然面无表情的我被同行几人一致认为是吓得不敢吱声,其实倒也没那么夸张,只是有一点点紧张而已,同时在想,我从飞机上出舱之后要做些什么。

从皇后镇开往跳伞基地机场的路程有一个多小时,中途司机大哥也不时停下来打电话到跳伞基地询问天气情况。

若要问我是不是希望天公不作美然后就可以打道回府了?其实并不是,除了中国那句古话“来都来了”之外,我们踏上前往跳伞基地的时间也已经是下午,如果这时候回去皇后镇去找其他的活动项目来玩,绝大多数都已经来不及报名了,这就会让整个下午都浪费了。

听到司机大哥的一句:“Fine!”之后,我们继续前往跳伞基地。并且我在车上睡着了。这也证明了我其实真的不是很紧张害怕,毕竟还睡得着觉嘛。

到了跳伞基地之后被告知,天气条件并不是特别稳定,需要等待进一步的天气评估。

由于前来跳伞的人数众多,当天的档期可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量,工作人员“试探”了我们是否需要退款,但是在看到我们那坚定的眼神后便放弃了“劝降”。

然后便是漫长的等待。

在等到可以起飞的消息,此时的心情居然就像终于等到延误的航班可以起飞一样开朗,差点忘了我是要在半空中下飞机的。

于是换上跳伞装备——一套颜色鲜艳的橙色服装。

为什么要用这么明艳的颜色?我估摸着是不是万一出现意外的话便于搜救?嗯,万一出现意外,好像也只能搜,没得救了吧……呸呸呸,人家这里从来就没有出过意外。

换装备的过程中,我90度仰望天空,看到上一批跳伞的同志们刚刚从半空中出舱,视觉上的距离比想象中要高不少,工作人员说他们大概是飞到了11000英尺跳的,也就是大约3300米。而我们报名的是15000英尺,还要再高不少呢……突然又开始紧张。

登机,起飞。

飞机噪音很大,由一片薄薄的拉帘构成的舱门被吹得瑟瑟发抖。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地面的风景离我越来越远,不自觉地又回想起刚才在地面上仰望上一批跳伞者离地面的距离。

按座次顺序,我将会是第三个跳出去的,此前还想着希望我是这班机上第一个跳,但由于教练的顺序都是安排好的,所以没得选,不过第三个也属于比较靠前的了。

在飞机上,教练会确认装备连接是否完好,我自认是个英语还算过得去的人,跟教练进行一些交流是没问题的,但这时候我啥都说不出来。

能感觉到飞机明显减速,终于要跳了。

此前牢记的动作要领都已经在心里默念了几遍,前两位小伙伴出舱之后,我和我的教练也挪到了舱门边上,把腿伸出去,准备作“香蕉状”。

谁知道还没等我摆好规范的跳伞姿势,教练就已经把我“扔”出飞机了,真是来了个措手不及,完全没时间反应。

我猜大概是因为他看到我已经把腿伸出去,也就达到了跳伞的要求,然后避免我在舱门待久了会萌生“退意”,于是果断地跳出来。

接下来是我朋友圈里发的一段原话:吸入一团尾气之后,一滴未燃尽的燃油留在了我的眼镜上,我先是看到草原和群山,然后居然又看到了飞机。风把我的护目罩吹走了,还钻进我的鞋子里让我差点抽筋,安全带把我的大腿勒得发麻,在教练的一句Here we go之后,又开始了一轮跳P城还是跳G港的盘旋。

不得不说,出舱的那一刹那给人的压迫感还是很大的,毕竟是自由落体,而且眼看着地面距离自己如此遥远,我显然已经记不得中学时期学习的自由落体相关公式了。

自由落地不过几秒,教练就会打开小的白色引导伞,这时候加速度会稍微减弱,并且姿态会逐渐稳定,然而下降的速度还是快得让你无暇观赏四周风景。

紧接着便是主伞打开,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减速。待速度稳定之后,就是以上帝视角看风景的时候了。虽然护目罩被吹走了,但还好眼镜依然牢牢地在我脸上扒着,没有错过这大好风光。

近视的朋友们,跳伞的时候是可以戴眼镜的,如果不戴眼镜,那视觉效果可能还不如买一架无人机用屏幕来收看空中的风光。

着陆之后,竟感到一丝晕眩,有点不适应站在地面上的感觉。同行的小伙伴们下来之后都说还想再跳一次。后来得知,我们出舱的高度大概也是在11000英尺左右,没有达到我们报名时说的15000英尺,依然是由于高空风大,跳伞公司也将相应的费用退回了。

回到皇后镇,天色开始变暗,新西兰刚刚启用夏令时,由于这边的纬度比较高,天黑的时间是比较晚的,太阳七点多才下山,等到完全天黑,就已经快要九点了。

跳伞后的第二天,就要准备离开皇后镇。起了个大早,在酒店周围的湖畔漫步一圈,看着远处的雪山,它的姿态似乎又跟昨天不一样了。我深知这是我还会来的地方,它还有着更多的精彩。

俯瞰,不如置身其中

离开皇后镇,先去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世界商业蹦极发源地。鉴于此程已经跳过伞了,就暂时不蹦极了吧。现场围观别人蹦极还是可以有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现场围观蹦极,比电视上看的更有震撼力。

前往库克山国家公园,从皇后镇出发,需要大约3小时的车程。

对于库克山的大致容颜,我们在前往皇后镇的航班上以及在跳伞时已经窥见一二,现在要走近她,心里难免激动。

前面说到,库克山是新西兰南岛最高的山,并且周围也都是崇山峻岭,地势起伏比较明显。因此这个地方虽然风景没得说,但供游客使用的酒店就只有一个。

在其所属的餐厅用过自助午餐之后,我们进入了库克山国家公园的其中一条步道。

应该说这是非常适合徒步玩家打卡的地方,因为库克山国家公园有好几条风格不同的步道,我们走的是相对简单的Kea Point,往返大约两个小时,还会有相对陡峭且路程较长的线路。除此之外,还可以乘坐直升机到冰川上落地游览,但由于当天天气条件不太好,上午一直在下雨,所以我们就没报上直升机的游览线路。

不过徒步走一趟也是非常值得的。

一路走去,视野逐渐开阔,并且风景的变化会大于你的想象。再加之,我们去的当天天气不太稳定,刚开始往里走的时候,烟云缭绕,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此时我们甚至不知道走到Kea Point能看见什么。

走过枯草,走过岩石,云雾似乎因我们的到来而开始飘散,雪山的真容渐渐明晰。前面一大段相对平坦的路走完,再走过最后一小段上坡,就看到终点Kea Point了。此时,一丝阳光开始穿过云雾照射过来。

完成一波游客照留念之后就往回走,同样的路线再走一趟通常会更盼望早点结束,但这一趟回程,由于天气开始转晴,风景视野跟来时完全不同。天公作美,走一趟来回,体验到两种景色。

星空自然保护区

从库克山步道出来之后,就往附近的小镇特威泽尔去了。

途中经过了一个三文鱼养殖基地,你可以在这里喂食三文鱼,也可以用三文鱼喂食自己,我买了250g,20纽币。这里的三文鱼跟我们在国内吃到的三文鱼品种不完全一样,吃起来的口感更有弹性。

在三文鱼养殖基地短暂停留之后,就前往当天晚上要住的酒店。

这是一个很适合放空的地方,因为啥都没有。

山在远处,水在远处,从酒店走到市镇中心,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然而市镇中心也并没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在等你。店铺7点左右就会关门,然后你就只好看着这里的树、草,以及用木头做的电线杆发呆。

酒店正好迎来了一群骑行爱好者,所以门口停着一排重机车,然而我对两轮世界终究不太感冒,所以它们也并没有让我很振奋。酒店外的公路来往的车辆也极少,好在这里还是有信号的。

看着天色逐渐转黑,这个夜晚也有了些盼头。这里是全世界第一个“星空自然保护区”,顾名思义,这里非常适合看星星,同时也为了能够“保护”这一片繁星,特威泽尔并没有五光十色的建筑,也没有任何工业,尽可能地减少光污染和空气污染。

我在想,我常年生活的地方,只要我找一个没什么雾霾的时间,去到城市的一个比较幽静的角落,也能看到几颗星星,这里真的会有很大的不同吗?事实证明,是的,这里的星星比想象中还要多,只可惜设备比较渣,无法将这繁星记录下来。这样也好,它更能刻在我的脑海里,以后有一天我想要看满天繁星,那我就知道该去哪了。

克莱斯特彻奇

嗯,不是克莱斯勒,是克赖斯特彻奇,这是个城市的名字,英文拼写是这样的:Christchurch,通常大家会直呼它为基督城,但是在各大地图APP里,你都只能找到克赖斯特彻奇。

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怕引起误会,因为这座城市是一座信奉天主教为主的城市,叫做基督城的话不太严谨。话说这里之所以叫做Christchurch,是因为最初这座城市的设计者是信奉基督教的。克赖斯特彻奇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是新西兰境内最有英国风味的城市,有着“花园之城”的称号。

然而这座花园之城现在多处都还是破败的迹象,因为在2011年12月23日,克赖斯特彻奇东南10公里的利特尔顿发生6.3级地震,震源5公里。虽然政府对于这座城市的灾后重建非常重视,但由于政府手头上没什么闲钱,重建工作进展得非常缓慢。

不过从一些细节还是能看出来政府希望把这座城市建立得更加繁荣昌盛的。

市中心有几栋楼层数比较多的酒店,附近是一个看起来很新的商圈,还建造了有轨电车,连接了克赖斯特彻奇的几个主要的景点,主要提供给游客来观光。商业区里有好几栋停车楼,规模达到有点不太必要,例如这辆玛莎拉蒂Levante后面那座会发光的楼,就是一栋停车楼,周边还有好几栋类似的停车楼。

而这座城市最重要的景区——哈格雷公园,因为来的时机不对,樱花都已经凋零了,所以我们只是当了一回路人甲。

慵懒的新西兰,几个朝夕不够

克莱斯特彻奇是我们此次新西兰之行的最后一个城市。其实新西兰南岛还有另一片区域是我们完全没有去到的,就是以达尼丁为主的东海岸。新西兰实在一个是非常适合深度游的国家,因为国土面积并不大,但内容却很精彩,环岛旅行是非常可行的。这也让我确信自己以后还会再来这里,更深入地感受这里的生活。

这里的本地人生活节奏可以说是非常慢,甚至以中国传统的观念来看,新西兰人甚至可以说是胸无大志,因为他们的脑海里,玩是最重要的,赚钱什么的都是世俗之事,主要是因为钱赚多了就会有很高的赋税。所以赚够钱了就去玩去享受,这大概也是新西兰为什么有那么多惊奇的冒险项目的原因之一。

再加上,这里有着非常好的环境,有着非常美的风景,甚至有一种说法是,新西兰是上帝留给自己退休住的地方,这形容可以说是相当到位。

当然作为一个汽车人,怎么可以不说说在新西兰对汽车生活的所见所闻呢?所以虽然大致上把新西兰的山水风光说完了,后续车辙君还会推送一篇新西兰的汽车见闻,不过大家可别抱以太高的期望,因为新西兰人的车都还挺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Levante
Levante
指导价:80.98-99.9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8-99.9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