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主SUV份额下跌,合资品牌的SUV攻势却远未结束

2019年11月08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移势易。SUV一度是国内汽车市场中最为火爆的车型领域,一句“得SUV者的天下”彰显了该领域车型的地位。不少自主品牌抓住时机,以SUV为核心,一股脑的推出大量新车型。其中,哈弗H6吉利博越宝骏510等也确实成为了爆款车型。

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情况一去不返,2018年“车市寒冬”的称号已经人尽皆知,人们都期待着2019年的到来会是一场暖春。可根据乘联会1-9月份的数据显示,自主SUV份额不升反降,去年1-9月份市场份额为24.8%,今年1-9月已然滑落到22.7%,似乎“暖春”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并没有预想中的温和。眼下2019仅剩不到60天,年终的大幕即将缓缓落下,虽然较早的新年时间会间接为最后两个月提前注入市场消费活力,但自主品牌SUV面临的形式仍十分严峻。因为,合资SUV的“攻势”还远未结束。

通用即将铺开中大型SUV阵列

一直以来,大空间车型一直是国人选车时比较看重的购车要素之一,如果再是一款SUV车型那便是极好的。只不过,中大型SUV多为进口车型,价格偏高,并不是以走量为主。看准这一市场机遇,自主品牌抓紧时间在中大型SUV领域布局,奔腾T99长安CS95荣威RX8、红旗HS7等车型相继上市,相对进口车型更亲民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了相当宽泛及丰富的选择。

然而,进军中大型SUV不可忽视的一点在于,大众途昂已然完成国产,有着远低于同级X5、卡宴、XC90的30.09万元的起售价格,屹立于该细分市场的峰顶位置。根据已知的9月份销量数据,途昂单月销量达到了5363辆,超过第二名宝马X5接近两千台,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山岭。

另外途昂的衍生车型途昂X,自5.28日上市后第二个月,就已经登上中大型SUV的前十名榜单并一直持续至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又为巩固途昂的销量地位添砖加瓦。

除了大众,通用汽车想要在国内中大型SUV分一杯羹的决心表露无遗。7月中旬,凯迪拉克XT6作为通用展开中大型SUV阵列的“排头兵”正式上市,41.97-54.97万元的售价已经彰显了凯迪拉克全线“错级竞争”的理念,成为豪华品牌中定价较为亲民的车款。不过这一定价还没有过多的触及到对应自主车型的售价区间,难称竞争。

这样的定价其实是有“预谋”的,因为低阶定位的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已经“箭在弦上”。根据别克雪佛兰在通用家族中的品牌定位,这两款车型预计上市后的售价将形成阶梯状分布。尤其是开拓者,雪佛兰的定价本就较为亲民,再结合上市一段时间后终端做出的些许优惠,价格区间将打入到自主中大型SUV的主力销售范围,进一步抢占细分市场的份额。

至此,在中大型SUV领域,自主品牌前有表现优异的途昂家族,后有通用三品牌强势入局,留给自主中大型SUV的生存空间相当有限。

RAV4领衔紧凑级市场

紧凑级SUV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之激烈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均在此领域有着诸多投放。大量的投入确实也诞生了不少“神车”,哈弗H6吉利博越大众途观本田CR-V都是国内消费者们耳熟能详的紧凑级SUV。

其中最为人所知的“神车”途观,由于逐渐引入SUV家族矩阵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中,淡化了途观的产品特性,一代“神车”走下了神坛。而哈弗H6吉利博越两款车型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和产品口碑依旧坚挺,拥有着不俗的销量。9月份,哈弗H6售19724辆新车,位居紧凑SUV榜首;吉利博越售13520台,位居细分领域第五位。

事实上,合资品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大招”确实不少。首当其冲的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丰田RAV4,这是一款具备着相当市场潜力的车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全新RAV4荣放上市时间是10月25日,也就是说9月份上榜的RAV4荣放销量是老款车型的销售量。在线全新换代的前夕,老款车型依旧能单月销售破万,登上紧凑级SUV排行榜TOP10,可见“RAV4”这个名号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有多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RAV4荣放的起步价为17.48万元,甚至还比换代之前的起售价便宜了两千元,这和完成逆势上涨的丰田风格大相径庭,由此可以看出出丰田对此款车型的重视程度。

另一方面本田也没有闲着,作为广汽本田2019年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最后一款压轴车型,皓影(官方定位中型SUV,但更准确地说应当身处紧凑级别。)的到来将肩负起品牌更多和更大的意义。新车将推出燃油和混动两款动力版本,高配车型还搭载了更高级别车型才有的HUD抬头显示功能,更是首次装配了脚踢式电动尾门。

目前,CR-V已是紧凑级SUV销量榜单上的常客,它的成功也证明本田在国内SUV市场已经顺利迈出了第一步,皓影的到来将加快本田在中国引入SUV产品矩阵的步伐,混动车型的加入将进一步补齐和完善本田构建混动家族的战略,持续扩大在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的影响力。

合资小型SUV扎堆上市

从某个角度来讲,未来不过是历史的重复演绎而已。这句话用来形容合资小型SUV的发展情景再恰当不过。

2012年,福特翼搏正式亮相于北京车展之上,为SUV车型开拓出了全新的设计理念的市场蓝海。随后,雪佛兰创酷别克昂科拉等车型相继上市,拉开了合资小型SUV的序幕。

可随着2018年之后消费升级和车市“寒冬”的来临,小型SUV的热潮开始褪去,留给合资车企们的是一场残酷的“淘汰赛”,若非旗下产品具有一定的特色和实力,定然无法生存在当今的小型SUV市场之中的。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着。时隔7年,福特翼搏之流已暮暮垂已,但雷诺科雷缤现代全新ix25、起亚KX3傲跑等车型的集中出现,带给了合资小型SUV新的活力。在经历了“修养期”后,大量合资品牌的加入将带动小型SUV重新迎来生机盎然的发展时期。

头条说: 2019年最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合资品牌们在SUV各个细分领域中的攻势依旧迅猛、凌厉,完全没有丝毫懈怠之意。不过对于自主品牌今年还存在着两次增长的机会,其一是11月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其二是新年原因提前注入到12月份的消费活力,能否扼住份额下滑的势头,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