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吴声处】传统内燃机不该被当“脏水”泼掉

2019年11月08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本周,寰球汽车及V讯网主办了“2019汽车动力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汽车产业在当前节能减排压力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不能忽视传统内燃机发展。目前出现的小排量、三缸机是传统内燃机动力技术的一个创新与发展。

一段时间来,关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将取代传统内燃机汽车的消息满天飞。舆论场的各种说法有鼻子有眼,什么传统内燃机汽车将退出市场、什么各大跨国公司都拿出了退市的时间表等等。在中国,随着国家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在很多人眼里,传统内燃机就是落后动力的代名词。这些舆论场的误读、误导多少给企业和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戴姆勒在上个月就专门发表声明指出,没有停止传统发动机研发的计划。前不久,宝马新任全球CEO齐普策来华访问时也表态,多元化发展是宝马的核心。事实上,迄今为止,没有一家跨国公司宣称退市“内燃机”。本次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帅石金就说,新一代内燃机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有更多机会。而原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则表示,忽视内燃机战略正造成人才断代,创新原动力和产业基础弱化,这样的声音应该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不可否认,发展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既是节能减排的需要,也是一次产业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合理的超前安排很有必要,但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是根本保障。当前,的确存在着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认识和方法上的问题。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绝对化、一刀切”。只要不是新能源就是落后的,只有纯电动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也注意到,这样的问题常常被一些新进入造车领域的企业用来标榜自己的领先。这既不实事求是,也缺乏科学性。不客气地说,前些年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探索,我们是走了一点弯路的。从去年起,有关部门的提法和思路开始有了调整和纠偏,这是值得赞赏的。今年以来,新汽车降温就是这种调整带来的其中一个变化。常识告诉我们,过热时一定是某个环节有了毛病。退一步讲,此次高峰论坛,提出了不能忽视传统内燃机的发展,这样的结论放在前两年,一定会被人认为与“国家策略”唱反调,而显得那么“另类”。是客观的事实让大家都冷静下来重新思考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从当初的出发点到具体的实施抓手,每个环节都要来一次再认识。包括对一些现象的分析、判断。比如说,在跨国公司那里,他们的电动化战略调门,在中国一定比他们在自己的国家要高。这都需要我们有清醒的意识。

传统内燃机在今天不该被忽略,更不该被当作一盆“脏水”全被泼掉。这是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了。它其实和今天的新能源战略并不矛盾。必须指出的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出发点首先是为了节能减排。从当前的技术水平看,新能源汽车着眼的是未来的节能减排,用科技手段提高传统内燃机的水平讲的是降低当下的能耗和排放。在清华大学帅石金教授看来,现在一些 跨国汽车公司内燃机的热效率已经做到了51%,已经和燃料电池的热效率区间50%到60%不相上下了。不能说内燃机就没有机会。天津大学教授姚春德认为,目前小排量、大功率的三缸机就特别适合家庭轿车。它的节能减排效果证明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提到了当前一些企业三缸机汽车被一些消费者质疑,是因为吃了当年奥拓和夏利的“瓜落”。他指出,今天的三缸机与当年奥拓、夏利完全不一样了。“同样是1升,当年的功率只有35千瓦,今天已经大幅度提升了。”三缸机是内燃机技术水平进步的标志、是当前节能减排标准下,各方面平衡做出的最好的一种选择。

要不要发展内燃机,从当下看可能还是个争论的焦点。技术路线和产业选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很正常。但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精神丢不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