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VS比亚迪“联姻” 是对于整车还是对于组件的研究?

2019年11月08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昨天,想必很多汽车媒体的从业者都被一张白底黑字的图片刷了屏,满朋友圈都是“丰田比亚迪达成合作”的消息,图片中标示,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 即将开启合作大门,11月7日,丰田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明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比亚迪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比亚迪丰田的首次合作,早在今年7月19日其实就已经敲定,两家公司就达成合作,当时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一致,将共同开发轿车和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使用丰田品牌,预计将在2025年前在中国市场投放。现在又释放了合作的消息,看起来合作这件事情是“板上钉钉”,但是究竟他们将共同开发整车产品还是单纯就新能源的电池进行合作,目前,没有任何其他消息能够完全佐证。

丰田首次“技术对等”的合作

丰田品牌和中国自主品牌的合作已经很多,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都已经在中国站稳了脚跟,但是这次和比亚迪的合作,却也是丰田的一种全新尝试,区别于以往的合作,这次丰田采用“技术对等”合作模式。虽然丰田在混动技术的开发商比较早,但是现在看来,中国的自主品牌比亚迪反而在新能源车的开发上,显示出来更深更广的技术实力,尤其是比亚迪e2的平台式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纯电动车平台,目前在该平台上的“王朝”系列也在全球打开了自己的销路,这些在丰田看来,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新能源上一个整车一个部件

丰田在混动的整车发展上,目前在全球都是领先地位,比亚迪虽然没有丰田涉入行业早,但是比亚迪在新能源车的三大组件上一直深耕,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不使用其他品牌的电动车,在新能源的道路上,一家致力于整车输出,一家致力于组件开发,现在传出想要合作的消息,看来也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目前丰田品牌在混动电池上的使用,是依赖于松下集团产品,但是其价格过于高昂,导致丰田此类型车款的价格也只能居高不下,这对于大面积的推广当然存在弊端,中国作为汽车消费大国,丰田绝对不想在“弯路超车”的新能源上有所迟滞。而比亚迪作为国内电动车的巨头,其在发展整车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或许Ta也发现,如果能开放更共享的平台,也能够为品牌带来更好的影响力和利润。

丰田抛出比亚迪需要的橄榄枝

据悉,这次合作是丰田先“抛出橄榄枝”,而他们将要合作的主要是基于电动技术研发和零部件供应,会使用丰田品牌,那为什么丰田需要这样做呢?1997年丰田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混动汽车之后,并没有在市场中翻出多大的浪花,虽然Ta已经是行业中位置靠前的新能源技术品牌,但是在中国的销售却并没有太好,当然也因为其高不可攀的价格,这次合作对于丰田来说是支撑起电动化战略的落地,放眼国内,也只有比亚迪能担起重任了!

鬼扯:

就目前现在丰田比亚迪合作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让整个行业震一震,但是现在并没有太多的消息释放,到底丰田是想降低成本获得电池的供给,还是比亚迪需要借助丰田的品牌在市场中“吞噬”更大的蛋糕,也只能等着看了,预计在2025年上市的丰田比亚迪合作品牌车辆,我们等着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