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者之车”名号该易主了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那才叫“好开”

2019年11月08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好开,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挺不容易。如果要认真解释:油门线性、刹车线性、转向灵敏却不过敏、换挡及时平顺无顿挫、汽车循迹性好……嗯,可以再多一点:久开不累、视线良好等等也能算在里面。简单来说:车遂人愿。

十几万元价位,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不用涡轮、不加长,就连给个小小的中控屏都还不支持触摸,如此执拗的它,讲究的是纯粹的驾驶乐趣,“好开”成为其终极目的,它认为这是一辆车的“本分”所在,马自达称之为“人马一体”。

11月5日,西安。长安马自达“质美中国行”。驾驶着一部现代机械穿行十三朝古都,感受文化、匠心、技艺之间的共鸣,倒是别有风味。路途中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用它的实际表现证明了什么是“好开”。

外表美丽 内心体贴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的魂动2.0设计的外观丰腴饱满,曲面富有张力,但是凹凸有致的身形却并不显得臃肿累赘,老白试驾的这辆车是水晶魂动红的是质尊版,着个颜色更能展现其多变曲面带来的光影变化,西安的钟楼和古墙映在亮丽的车身上,可用古今交融来形容。精心设计的头灯和尾灯是完美的点缀,18寸的大轮毂则增添了跑味,停在那里,都有一种动感。

这车可不是那种外表靓丽内心冰冷的酷小姐。它的内饰除了真心好看,更是充满了实用主义。其方向盘不大不小、不粗不细刚刚好,先别急着吐槽仪表台上小小的中控屏没有触摸功能,这个“马自达悦联系统”在换挡槽后面的多功能旋钮其实更容易操控,轻松实现盲操作,马自达不希望你在驾驶中分心,另外也避免了光亮的屏幕上留下斑斑指痕。

为了营造高级感,马自达在这车身上下了不小功夫。按键的阻尼、甚至连转向灯的提示音都经过细心设计,只是为了让你的驾驶过程充满愉悦。还有一些设计可以体现马自达的心思何其细腻:比如其让驾驶员坐姿左右对称,油门的踩踏姿势也更加自然舒展,另外,驾驶时的身体摇摆姿势和幅度都尽量与走路时一致。这些地方上所用的心思,虽然一时半会儿看不出来,但是只要一开起来就能察觉到舒服,长途行车也不觉得累。

抬头显示仪能显示速度、盲区警示等诸多信息,让人可以专注于前方路况同时了解必要的信息,这是一个用过后就丢不掉的配置。

不讨巧 但讨好

下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蝶形仿生后悬结构”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将后悬挂从原来的多连杆独立悬挂变为了“蝶形仿生后悬结构”,从类别上来讲,它可以划为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但与传统结构不同,其中间细两头粗的结构兼顾了扭转时的韧性和左右的刚性,允许两边车轮有较大幅度的上下相对运动,也保证了车轮定位的精准性。老白在试驾时留意了这幅悬挂的表现,并没有察觉到它和原来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挂有多大差别。长安马自达的工作人员表示,后悬挂的改变并非是为了偷工减料,事实上,这悬挂是日本原装进口,成本可不低,老白再一联想到该悬挂并非中国特特供而是世界接轨,所以也就释然了不少。

马自达这种不讨巧的做法还挺多:比如还有很多技术其实大多数竞品并没使用,消费者也并不了解,但是它依然很固执的采用了:比如其运用了升级版的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该系统带回正力矩强化功能,能大幅提高弯道性能和驾乘感受;它还提供了同级车中鲜有配备的膝部安全气囊。这些功能和配置可能远没轴距加长几厘米对销量的提升来得直接,但是马自达依然选择了忠于驾驶。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还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在参数上并不占优,但试驾感受却不赖,老白试驾的车款装用的是2.0L发动机,其动力输出平顺性很好,动力随着踏板的深度不断加强,没有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种低速扭矩羸弱而涡轮一作用就突然动力跃升的突兀感。

升级版SKYACTIV-G 创驰蓝天技术的汽油直喷发动机具有13:1高压缩比,官方称其燃油经济性提高15%,中低速域扭矩提高15%,让人称奇的是这么高压缩比居然可以使用92号汽油,这无形中为使用者省下好些油钱。

变速箱不是换挡迅速的DCT也不是平顺性著称的CVT,这两者优点明显,缺点也突出:耐用性存疑。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采用的是结构复杂、价格更贵的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它和发动机挺搭,这款变速箱带全速域锁止技术,提高了传动效率,也因此提升了燃油经济性。老白试驾的这款车带有换挡拨片,动作干脆利落,挺带感的。

这车所有不讨巧的做法,却很讨好驾驶者,得心应手是对其最好的评价,除此之外,你在驾驶的过程中会感到一种轻松和安全感,你会感觉这车的物理极限在你的心理承受极限之外,感觉一切尽在掌握。

作为紧凑型运动型车,它的后排腿部空间只能说够用,如果指望它能让你翘二郎腿落坐那就是想多了。后排出风口和后排中央扶手都没缺席,以此表明它还记得自己是五座车而不单为驾驶而生。

白希文总结:

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是马自达的第七代产品,是目前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中最新的车型,在它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马自达“豪华化”的努力,比如它更好的隔音,更漂亮的设计以及更精细的做工。不过让人更高兴的是,它坚持着驾驶者最看重的驾驶乐趣。早些年冠在宝来头上的“驾驶者之车”的称号,现在真该易主给这次世代的新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