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奶爸看过来,安全座椅的选择也有大学问

2019年11月09日 08:0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令道路交通状况日渐严峻,市区里的拥挤、堵车都是让路怒症等驾驶心理隐患丛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交通事故出现的机率也较以往有所上升; 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统计,2018年中国交通事故发生数约为24.49万起。 而从公安部的交通事故数据来看,重大事故的发生数则是大幅下降,众多省份更是“零事故”。 由此可见,道路使用者、汽车用户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地提升。

而其中,儿童乘车安全受到家长们的广泛关注。 对安全座椅的了解,应该有不少新手奶爸和笔者一样,都是在购买需求发生前的短暂时间才匆匆忙忙去关注、去挑选。 在以往对安全还不是如此重视的时候,都是在大人的怀抱里乘车,甚至连大人本身也没有意识去系上安全带。 那究竟儿童乘车安全应该如何保障?

安全座椅的种类

目前并没有关于儿童乘车安全的法律法规,也没有明文规定儿童在乘车时应该乘坐在哪个位置的说明。 但是如果留意各大汽车厂商,对于儿童乘车都是有一定的建议在其中。 当中都提及到儿童乘车,应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倘若以手抱的方式让儿童乘车,当车速达到50km/h时,一个体重40kg的儿童就相当于1吨的运动物体,此时要抱住孩子,显然是不可能的。 而按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状况安全报道显示,安全座椅能降低幼儿大约70%死亡率,降低4至12岁儿童60%左右死亡率。

而在选择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除了要找到国内的“3C”认证标签,也就是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检测外,同时要留意安全座椅是否标注有欧洲ECE认证。

其中,在ECE R-44/04认证后增加的编号,如E1、E2、E3等,分别代表产品通过欧洲不同国家的认证,当中的E1(德国)和E4(荷兰)两国的认证级别最高。

除了“3C”和ECE认证外,德国ADAC测试也能给予消费者一些参考性的建议。 ADAC的测试,是以70km/h的速度作为基础来进行碰撞测试,包括正面、侧面或被追尾时安全座椅的受力及损坏情况进行打分评级。 并且,安全座椅安装是否容易、材料是不是无毒以及清洁难度都是其衡量的因素。

不同年龄应有不同

俗语有云一本天书读到老,可儿童的安全座椅则不是一张座椅就能坐到长大,毕竟儿童的身体强壮程度还没有完备,因此安全座椅的设计是针对不同年龄段、体重的儿童而来,处于不同阶段的儿童,乘坐的座椅也有所不同。

按照欧盟的标准,根据不同年龄和身高,从出生到12岁共分为5个组别。 通常把0组和0+组儿童安全座椅,合并统称之为婴儿座椅或摇篮式座椅; 适合新生儿到15个月的婴幼儿,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脊椎还没发育完全,不能独立坐起,因此提篮式座椅的全包型结构更利于保护婴幼儿的头部和脊椎。 并且,提篮式座椅的应该反向安装在座椅上,如需要安装在副驾驶位置,切记提前关闭副驾驶安全气囊。

当儿童年龄渐长到1岁至4岁、体重大约在9-18kg的阶段,就应该更换I组座椅。 这类座椅设计较为简单,可以正向安装并配备高度可调,配备供孩子使用的安全带,以适应孩子不断增长的身高。

在儿童长到15-36kg左右的时候,就需要使用增高型的座椅,主要是令儿童的坐姿可以提高至正常使用汽车自有的安全带。

安装方式

目前主流的儿童安全座椅以ISOFIX接口和带有LATCH装置为主,前者为欧盟的标准也是目前最广为流传的座椅插口标准,所以不管是欧洲车还是日系车,抑或是自主品牌大多都使用这个标准。 而LATCH则是美国的标准,因此在美系车当中比较常见。

如果车辆没有ISOFIX接口的话,儿童篮和部分儿童座椅则需要使用原车的安全带进行环绕,并且将安全带绕过座椅本身设定好的限位卡槽之中,同时,还要注意安全座椅上部还有安全带的限位器也需要绕进去,因此相较于其它两种安装还是要麻烦一些。

目前,大多数车型都有ISOFIX接口,这样一来安装就容易不少。首先把安全座椅的底座支架直接插在ISOFIX的插口里扣紧; 部分有提供前面支撑脚的话,将其延长并固定好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

而LATCH接口,是可以兼容ISOFIX接口的座椅,不过会比ISOFIX接口的座椅,多出一条中央的安全带,用来固定在汽车座椅靠背后方的挂钩处。

有些家长也许想要选购使用跨度较大的安全座椅,值得注意的是,安全座椅的设计和用料在长时间使用会发生变化。尤其是面料其中会滋生很多细菌,危害宝宝的健康,所以并不推荐购买,还是应该根据儿童的身体来选购与之相适应的座椅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