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电池背后有啥秘密?在蜂巢能源中心找到了答案

2019年11月10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隆冬将至,回看国内乘用车市场情况仍是不容乐观,依旧延续了过去多个月的下滑态势。但作为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长城,在大市场下滑的趋势中脱颖而出。

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10月销量数据,今年10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15015辆,同比增长4.48%。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销售86433辆、10364辆、1774辆和16000辆。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83912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66%。

显而易见,长城是为数不多在今年销量一直保持同比增长的车企之一。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汽车消费市场正变得愈发多元化。基于此,长城汽车通过更加细致地洞察目标消费人群,以及单车配置的优化组合、推陈出新,长城汽车旗下四大品牌搭建了一个又一个丰富且不断更新的单车阵营。

作为长城旗下新能源品牌的欧拉,自上市以来就备受消费者的青睐。1-9月,欧拉品牌共销售新车32186台,不到一年取得行业前十,细分市场前三的销量成绩;其中,9月环比增长53.22%,同比增长165.49%。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行业前十、细分市场前三的销量表现,欧拉成绩斐然的背后到底有何秘密呢?11月7日,我们来到蜂巢“主场大营”探秘欧拉“芯”技术。

NO.1 以“巢”筑“芯”,赢在起跑线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向深度发展,市场竞争趋势与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成为要求新能源车企核心技术突破的双重压力。

对于纯电汽车而言,动力电池整车成本占比极大,且与产品续航能力的扩展直接挂钩,再加上后补贴时代转眼将至,上游产业链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多种导向型原因。

所以,如何掌握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成为车企下一阶段极其重要的布局方向。

虽然在新能源的路上姗姗来迟,但长城汽车却是有备而来快马加鞭。

长城汽车集团庞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下,筹建了蜂巢能源技术中心,成为欧拉品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提供者、硬支撑。

据了解,目前该体系的研发投入高达13.3亿元,并规划在2025年实现全球超过260亿元的研发投入。拥有一支超过30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外籍专家超过350人。此外,该技术中心还拥有超过16亿元投入的研发设施建设。

在强大的研发实力下,欧拉品牌拥有了从元素到电芯制造、电池包制造,再到整车制造、售后回收、梯次利用的全产业链布局能力,完整的研发生产体系也将欧拉汽车品牌推向国内屈指可数的,具有动力电池和整车同步制造能力的车企阵营。

有准备才会有胜算,在新能源这场战役中,欧拉已经赢在了起跑线。

NO.2 内“芯”强大,实力不容小觑

强大的研发实力,得以铸就强大的内“芯”。

长城蜂巢能源技术中心,我们还参观了电芯模组、正极材料试制线、电池性能实验室、安全性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等,最直观地从最根本的技术层面了解到欧拉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优势。

欧拉品牌动力电池壳体采用SMC材质及铝型材拼焊工艺,其余零部件也都采用轻量化设计,减小重量的同时保证电池包高强度及刚度。以欧拉R1为例,其电芯配备了配比为523的方形铝壳,兼顾安全性和一致性,电芯间隙极小,铝制封装材料重量更轻,在电池能量密度上也可以做的更高。可以更好的保证欧拉R1在使用中最基础的可靠性、轻量化效果和续航能力。

此外,还采用了优越性能设计,工作温度范围大,且在高低温环境中智能调控,保证客户严苛温度环境中的正常使用。

优质产品不止于技术。在安全层面,欧拉品牌动力电池拥有多重断电保护装置,结合自研的先进BMS电池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对电池状态实时监控,并且有效调节。保证电池随时处于安全状态。而双向的透气防爆阀设计,也能有效平衡电池包内外气压,启动紧急泄压保护功能,实现车主用户在用车过程中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在强大的研发体系下,欧拉品牌动力电池的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电池能量33kWH,NEDC续航里程为351km,这样的数据与同价位区间、同配置级别的相关竞品相比,拥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综合成绩也在业内排在前列。

综上,这似乎就是对欧拉取得斐然成绩的最好回应。

NO.3 随“芯”而行,50公里道路体验

没有实践的夸赞一切都是空谈。

在技术沟通会当天下午,我们也进行了50km的城市道路体验,途经闹市区,并且正值上班时间,车辆拥堵但欧拉R1依然能应对自如。踩下电门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驾驶感受,没有特别突兀的加速感,其车身的设计让你驾驶起来显得格外的轻盈,特别是在城市道路中行驶,作为代步是很好的选择。

11月,相较于南方天气,地处高纬度的保定已经渐入初冬,即使太阳高照,车辆也经历了气温趋近于0度的漫漫长夜,而在欧拉动力电池技术优势下,并无影响。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向深度发展,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使得用户更偏向于高品质、专业级的纯电汽车产品,续航能力、安全可靠性都成为大众关注的重点。

欧拉R1作为一款聚焦于城市短途通勤的A00级纯电小车,其使用场景更多的是在上下班、接送孩子、商场购物等小半径生活圈中,虽然车身尺寸不大,但依托结构和设计,车内有效使用空间很大,一家四口乘坐也能适用;大量轻量化设计和材料的使用,则让车辆在保持高续航里程的同时,在驾控上更稳定也更精准。

在精准的产品定位下,欧拉R1更适合城市道路、拥堵路况、省道类似的城市交通环境,凭借其轻巧灵活的车身、更低的能耗发挥更大的产品优势。

后补贴时代转眼将至,拥有着蜂巢能源强大硬实力的加持下,欧拉品牌也定会开辟出更为广阔的新能源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