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同颜色车牌代表什么?这种你肯定没见过!收藏吧

2019年11月10日 13:08:01
分享到:

街上来来往往这么多车,每辆车都挂着车牌,车牌就像是每辆车的身份证一样,是独一无二的。而因为车牌的持有人身份的不同,或者车辆的性质不同, 为了能让大家更好地辨别清楚 ,出现了各种颜色的车牌。

车牌颜色的不同是代表什么呢?今天就来说一下。

蓝底白字——小型汽车

挂着这种车牌的车,基本都是我们开的小车,也是马路上最常见的。由于数量庞大,要让车牌能彰显身份就只能依靠车牌那些特别牛的数字了,因为数字越牛车牌就越贵嘛。

另外还有一种是我们很少见到的蓝牌车牌,中间多了个字母R与轮椅的象形图案,也就是“残疾人专用车。如果看见这种车牌,希望大家可以礼让,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关爱。

渐绿黑字——新能源车

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小型新能源汽车使用白绿渐变的车牌

新能源车牌中第3个字母,D代表的是纯电动汽车,而F代表的是油电混合的汽车。比如上图车牌中,D代表这辆是纯电动汽车。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数由5位增加到了6位,号码容量更加庞大了,这也意味着现在新能源车越来越多,新能源车辆已成为了一种未来发展趋势。

一般大型新能源汽车 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比如公交车、大客车)。

绿牌除了新能源车还有民航车牌。 不过民航车牌与一般新能源车牌不同,是纯绿色的,白字绿底。除了加油以外,民航车平时只能在机场范围内使用。

黄底黑字——中大型车

常见的黄牌车也不少,比如大货车,大卡车都是黄色车牌。

此外, 超过9座的载客汽车 也是挂黄色牌。

还有 教练车也是黄牌的。大家考驾照时都接触过,也不陌生了。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是在车牌后面有一个“学”字,除了牌照之外教练车还需要喷涂指定颜色 。

黑底白字——特殊车牌

黑牌车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

外国驻中的领事馆或者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的用车,通常会在车牌内有一个红色的使字。

注: 大使馆车牌是由红色汉字+3位数国家代码+3位数内部编号

第二种

港澳的车辆,如果要在大陆行驶就必须挂上黑色港澳通行牌。 这种在广东地区比较常见。港澳车除了挂黑牌,还有一个港澳的本地黄牌,双牌。

第三种

这种牌照最早要追溯到改革开放时期,那时国家照顾外企,发行了一部分外企专用黑牌。这种车能享受很多优惠政策,所以,很多人都想法设法地去找关系弄到这种牌照。

另外,因为发放少,自然也就容易搞到很牛的号码!现在还能挂这种牌照的车,车主身份绝非一般人。

白底红黑字——军警汽车

白底车牌主要用于公、检、法部门和军警部队的车辆 ,比如上面这个,WJ代表武警,10代表某军区,而后面的5个零恐怕代表的就是这个军区的武警司令了……

在路上遇到这些车牌千万不要在他们面前装逼,军警车一般是执行任务才会开出来的,特别是军警牌的红旗,阅兵时候很耀眼的,远远的仰视就好了……

车牌号小知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车牌号上是没有I和O两个字母的,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英文字母中的I和O 数字中的1和0很像,避免混淆,所以不用。

最后说一下

车牌不仅是车辆的ID,还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车辆的使用性质和车主身份,这些通通都可以从车牌颜色和特殊标志上识别出来,有很多车是我们平民百姓惹不起的哟,在街上看到要谨慎驾驶,不要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