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销量继续下滑,自主品牌成罪魁祸首?我们都是拖累车市的人?

2019年11月11日 09:36:01
分享到:

在今年8月末的时候,我们曾经悲观预言,今年的中国车市想要在传统汽车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实现整体颓势的扭转,几乎是天方夜谭,我们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促使中国车市低迷的内在和外在原因没有实质性改变,有些负面因素甚至在加剧,而能够促使中国车市由衰转盛的刺激性因素,至今没有出现,或者说“剂量”比较小的刺激性因素对于扭转积重难返的中国车市现状,还是有些难度的。随着9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6.2%,金九扑街;10月份,中国乘用车依然没能实现逆转。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10月份,中国狭义乘用车的零售销量为184万辆,同比下降5.7%,环比上升3.5%,所以从总体销量上来看,今年10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总体依然低迷,相比于2017年同期224.9万辆的巅峰表现,下滑40.9万辆,也就是,也就是平均每天少卖1.3万辆,再直观一点说,相比于2017年10月,今年10月,每天几乎都要流失掉10月份凯迪拉克的单月销量。

从厂商销量水平来看,前十位中,大众、通用、丰田本田日产五个合资品牌表现依然相当优秀,自主品牌的吉利长城位列销量前十,值得注意的是,曾一度被滑出销量前十的长安汽车,10月份重新归来,狭义乘用车销量位居第9位。

从狭义乘用车前十位的销量的座次来看,目前整个中国车市的格局已经相当明显了,合资品牌中德系、日系、美系的代表品牌三分天下,自主一线品牌中的吉利长城长安开始有上佳表现,但是依然无法阻止中国车市在总体销量方面的逐渐下滑。

事实上,中国车市的持续低迷,如果要找一个“背锅侠”的话,我们相信自主品牌整体必须要考虑进去,虽然我们看到一线自主品牌的销量还算不错,吉利10月份同期微涨1%,长安汽车重回前十,CS75 PLUS对于长安汽车的策动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但是现实是,自主品牌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层级分化,一线自主品牌尚可,二线自主品牌憋着劲儿的上量,三四线自主品牌排队等死。可以这么说,三四线自主品牌,尤其是众泰华泰、北汽银翔、力帆等车企销量呈现倒栽葱式的下滑,不仅使得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上,重新回到40%红线以下,而且让豪华品牌市场销量持续增长、合资品牌的稳定输出,依然无法带来整个中国车市的市场逆转。

除了自主品牌的销量持续下滑,另一个促使中国车市无法实现逆转的因素,或者说同时也是诱发自主品牌大溃败的因素在于,目前国内房地产价格的持续高位增长和CPI的持续增长。从整体的经济走势来看,整个实体经济是出现了一些震荡的,但是房地产的价格却在持续上涨,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泡沫因为另一种“刚需”,没有办法被刺破,在中国,适龄青年结婚,现在基本上都要婚前购买婚房,否则丈母娘这一关过不去,所以现在不管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男性买房,成为一种刚需,但是绝大多数年轻人都没有钱买房,所以这就变成了非经济规律下的市场变化。

要知道,在国内62%的人口月收入小于3500元,想想看,在国内一二三线城市,有哪个城市的单平米房价是低于这个数的?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储蓄,包括父母的继续被房地产榨干,连以后的收入也有很大一部分被透支出去,所以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办法再买车。

而更加重要的是,从去年至今,CPI持续增长,也就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须花费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高。从年初30元一斤的樱桃,到如今已经涨到70—80一公斤的猪肉,很多工薪阶层的消费者已经买不起猪肉了,很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很多工薪阶层对于未来的收入预期极度不乐观,所以我们看到,低收入购车的主要类别,也就是自主品牌廉价车,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所以,在我们看来,10月份销量下滑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也在情理之中,由于很多外部因素没有根本改变,所以中国车市未来也很难有大的突破!中国车市在未来一段时间,恐怕要面临的各种阵痛会一茬接着一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