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智擎PHEV混动技术:真正值得信赖的插电混动

2019年11月11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10月31日,以“驾享插混 自在生活”为主题的吉利PHEV家族试驾活动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30余家媒体轮番试驾了“吉利PHEV家族”齐上阵的5款插电混动车型。试驾过程中,吉利PHEV车型舒适的驾驶感受、优秀的油耗水平和智能的情境体验,为现场媒体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得更多人对吉利智擎PHEV混动技术愈发燃起浓厚兴趣。

事实上,吉利智擎PHEV混动技术是吉利整个新能源技术体系下的一个分支,其背后依赖于吉利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吉利混动家族旗下5款车型均是基于吉利自主研发的国内外首款量产的P2.5架构进行开发,1.5TD+7DCTH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将智能化技术与动力系统深度结合。针对吉利智擎PHEV的技术亮点,本篇文章为其展开了一张剖面图。

P2.5架构、1.5TD+7DCTH混动系统高效节能

吉利智擎PHEV高效节能,创新性采用首个量产的P2.5结构,凭借其结构紧凑的优势,将电机集成在7DCT偶数轴输入轴端,与变速器平行安装布置,不增加变速器轴向距离,使得整车布置更为容易。P2.5结构电机工作转速不受发动机限制,能与发动机同时工作在高效区,在提升22%以上动力性的同时实现最高51.1%的节油率(Condition B状态,即不充电平衡电量下的油耗)。

与此同时,吉利智擎PHEV搭载的1.5TD+7DCTH混动系统技术亮点可圈可点。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1.5TD发动机拥有130kW同级最大功率和255N·m同级最大扭矩,超过普通的2.4L发动机。在动力强劲的同时,该发动机还凭借低惯量涡轮增压、200bar中置直喷、Mask进气结构、高缸径行程比四大先进高效燃烧技术开发出极致的节油性。

该发动机可在1000转时输出140N·m扭矩,并在1500转时即可输出255 N·m的最大扭矩。与该发动机相匹配的传动系统也系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作为自主品牌第一款3.5代7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7DCTH采用德国单独电液控制双离合器提高换挡平顺性,解决干式离合器过热问题和换挡顿挫问题。

精进:开发PHEV极致安全性

对于一台新能源汽车而言,相比于其动力性能而言,消费者更关注的是安全性。在安全方面,吉利延续一贯的最高等级标准,建立按照功能最高等级安全需求“ASIL-D”进行混合动力三电系统开发的流程体系。首创“UDC模式”具有电机+高压电池和发动机+油箱双动力源,两者可实现丰富的工作模式,自由切换协同工作,并可通过智能双动力源备份控制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在最基础的电池安全方面,吉利PHEV电池一反传统的电池前地板布置或行李箱布置常态,采用模块集成化设计,将其布置于中通道和后排座椅下方,实现空间利用和安全性最大化。

在此基础上,吉利的动力电池测验全面采用远超行业标准的电池安全极限测试。其中,电池跌落测试行业标准为1m,而吉利采用5.5m高度跌落测试;碰撞测试行业标准包含7项测试,而吉利采用多达24项测试标准;针对电池IP67防水浸水测试,行业标准为300ms,吉利则采用1000mm;电池燃烧测试行业标准为5分钟,吉利却坚持长达30分钟的燃烧测试。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正是这份执着与精进铸就了吉利PHEV车型的极致安全。

这份执着还体现在吉利针对博瑞GE PHEV的高压电气系统安全性发起的行业首例整车浸水测试中。博瑞GE PHEV整车在深达550mm的水槽中连续浸泡59分钟后,依然可以在纯电模式下正常启动并行使。通过这种极限浸水挑战的方式,充分证明了博瑞GE PHEV整车尤其是高压电气系统在涉水方面的安全性,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安全造车理念。

努力的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吉利智擎PHEV电控系统通过了国际广泛认可的软件开发过程标准“ASPICE Capability Level 2 ”认证,充分证明了电控软件开发过程中的规范性与严谨性。另外,吉利PHEV的三电系统系统也获得SGS集团全球功能安全技术中心“ASILD”级别开发流程认证,安全性远超行业标准。

绿色出行玩出智能新高度

事实上,吉利PHEV技术的先进性还远不止于此。吉利首创推出智能地图能量管理,创造性地将导航大数据信息与电控系统相结合,根据导航反馈的实时路况信息,提前进行整个导航路段的能量规划,达到节能省油目的。

据了解,该智能地图能量管理系统可根据导航信息,聪明地自动选择混动系统的工作模式,在纯电、行车发电、并联驱动之间自动切换。基于实时路况信息,智能优化升档点和降档点,同时调整发动机启停时刻。经过试驾实测,该技术在特定工况下可实现至少7%的节油率。

除了智能地图能量管理“黑科技”,吉利PHEV车型的充电方式也是“智慧满满”。吉利PHEV具有智能场景识别功能,电控系统可根据车主的驾驶习惯,以及当前行驶路况,智能调节动力电池的电量平衡点。并可主动将动力电池电量充电至75%,满足用户不插枪充电的用电需求或电量储备需求,将电量用于可预知工况。

在里程焦虑成为电动汽车用户最大痛点的当下,多元化的充电途径是必不可少的。吉利为旗下PHEV车型提供便携式家用充电和充电桩充电,可在有电的停车位随时随地实现“即插即充”,并且可以实现1.5小时快充充电。另外,吉利还推出了智能预约充电模式,支持多媒体主机或手机APP预约,利用峰谷电节省充电成本。

为了保障用户充电安全,吉利PHEV车型配有充电锁,插枪即上锁,拔枪需解锁,解锁即断电。确保在充电或预约充电时,不带电拔枪,造成安全风险或充电故障。在充电过程中,智能充电提示系统可通过充电口指示灯与充电枪指示灯,实时提示用户当前充电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