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青春”不再:销量飘摇,人也飘摇

2019年11月11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11月4日,一汽-大众官方网站发布声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将调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调任中国一汽集团移动出行事业部。

一次看起来正常的人事变动还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按照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内部“试用期一年,任期三年的”任职制度,荆青春在一汽-大众奥迪的任期应该于2020年9月结束才对,提前了近一年的调离,原因除了与奥迪在竞争中全面被奔驰宝马两大竞争对手压制有直接关系外,与其内部账目问题引发的人事动荡也不无关系。

甩不掉的“官车”帽子,逐渐被甩开的产品力,纵使孙惠斌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工作期间内表现优异,但如今的奥迪,对于孙惠斌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突如其来的人事变更

2016年9月1日,前一汽解放销售公司总经理荆青春接替葛树文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而在荆青春上任之后不久便出现了奥迪上汽的合资传闻,彼时的一汽-大众奥迪厂商与经销商直接关系降至冰点,好在荆青春与一汽-大众奥迪通过积极调整,成功将开局不利的奥迪“拨乱反正”,在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实现销量59.5万辆,同比增长1%,艰难卫冕中国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就在10月25日的奥迪Q8上市发布会上,荆青春与现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这对搭档还一同为这款年度旗舰站台,丝毫没有表现出调动的迹象。

而在荆青春带领奥迪力挽狂澜之时,曾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的孙惠斌正式接任了退休的前执行副总经理姜会堂的职位,成为了新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在任的两年半期间,孙惠斌见证了一汽-大众SUV产品线从无到有的跨越,同时速腾、宝来等重磅车型也纷纷迎来了全新换代。能带领一汽-大众在车市寒冬中保持上涨,孙惠斌的工作功不可没。

尽管在11月4日官宣的前一周就有孙惠斌将接替荆青春就职奥迪的传闻,但孙惠斌还是在上周末出现在了一汽-大众广州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开业仪式的现场,仅在一个周末过后便就职新岗位,可见此次任命之突然。

除了荆青春和孙惠斌的职务变动外,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范希军和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事副总经理王维忠调回中国一汽集团。金先桢接替王维忠,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事副总经理。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另外一些人事任免并未官宣,【汽车维基APP】也会在今后持续关注。

豪华车市场王座渐行渐远

虽然在人事变动的声明中,一汽-大众对荆青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但在奥迪销量逐渐被老对手奔驰宝马拉开之后,荆青春的提前离任与奥迪在华销量下滑有着直接的关系。

荆青春在职期间内,一汽-大众奥迪先后实现了奥迪Q5奥迪A6L等重要车型的换代上市以及奥迪Q2L等新车的引进,但在销量方面尽管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销量达到了66.1万辆,但无奈还是将连坐近20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头把交椅拱手让给了奔驰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其实在2017年,奔驰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了奥迪,但由于奔驰在统计销量时算入了Smart品牌,因此奥迪将自己的冠军之名加了一个前缀,但仅在一年之后,这个“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名号,也快要保不住了。

今年的奥迪大有“掉队”的意思,截止到9月,奥迪(含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492956辆,虽然同比增长了2.4%,但在奔驰的525890辆和宝马的526017辆面前,这样的成绩实在有些难堪。

已然远去的“豪华”

对于如今的奥迪来说,摘不掉的“官车”帽子成了禁锢奥迪发展的枷锁,针对年轻人投放的车型奥迪Q2L表现平平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在奥迪以往强势的市场上,竞争却只能依靠疯狂的降价来实现,今年1月上市的全新一代奥迪A6L便是最好的例子。自换代以来,新A6L的销量完全被两位竞争对手奔驰E级宝马5系死死压制,可在9月,A6L却突然实现逆袭,将两位对手甩在身后。

北京地区为例,现在的奥迪A6L在终端购车的优惠幅度约在7-8万,而5月优惠幅度只有2-3万元。现在在北京购买一台2019款奥迪A6L 45TFSI 臻选动感型的裸车价约为34.7万元,而这个价格和2019款的宝马325Li M运动曜夜版基本一致。在这样的优惠幅度下,A6L实现逆袭并不难理解。

疯狂的优惠几乎出现在奥迪所有的车型上,除了刚刚上市的Q8目前没有优惠之外,奥迪A3只要72折、A4L只要75折、Q5L只要76折,就连进口的奥迪Q7都有78折的优惠,而反观老对手奔驰宝马,除了一些偏冷门的车型如宝马1系、2系、奔驰GLA之外,没有一款车型能达到奥迪如此之大的优惠幅度。

“以价换量”这样的市场竞争手段出现在奥迪这样的品牌上时本身就是一种失败,奥迪如今的人事变动也颇有痛定思痛的意思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孙惠斌在大众品牌任职期间,一汽-大众旗下的车型也纷纷跳水,奥迪如何进行转变,还有待观察。

不过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是,“青春”不在的奥迪,势必会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展开一系列新的行动,虽然时间已接近年尾,但2019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头把交椅的竞争,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