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所谓的征信筛查风险机制其实是扯淡!

2019年11月12日 08:57:01
分享到:

文/张涛

11月6日,滴滴宣布下线400多天的滴滴顺风车将于20日在部分城市重新上线。在经过几起“顺风车事件”后,滴滴顺风车声称汲取了超过30万用户建议,对330项功能进行了优化。如“永久下线头像、性别等涉及到用户隐私相关的信息”,“女性乘客20点后不能打顺风车”……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征信筛查机制,即“能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然而,这项措施是否真的可以提升顺风车的安全性?我的意见是“不能”。

在2018年8月24日的“乐清女孩乘车遇害案”中,滴滴顺风车司机钟元被曝在作案前半年总共申请了56次现金贷,这说明罪犯本人的经济状况极不正常。这或许是滴滴试图用征信体系来筛查杜绝风险的初衷所在。

但是,在2018年5月6日的郑州空姐遇害一案中,畏罪自杀身亡的滴滴司机刘振华,其征信记录没有任何问题。有媒体声称刘振华有犯罪前科,但问题是个人征信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法院制定的,在这两种征信体制中,都没有办法看到个人犯罪记录。

换句话说,滴滴顺风车最新版的征信筛查体制,依然没有办法杜绝刘振华这样的高犯罪高风险人群成功注册顺风车车主。

一般来说,贷款违约、负债过多、信用卡逾期等情况都会上个人征信报告,甚至个别情况连拖欠水电费都会被列为失信人。难道说拖欠水电费的人比刘振华的犯罪风险更大?

那么,滴滴为什么不用犯罪记录作为风险筛查体制?一位不具名的律师表示,滴滴不是不想,而是不可为。如果相关机构开此先河,会导致很多有前科者失业,无法融入社会,所谓的“重新做人”也就成了一纸空文,这部分人群重回违法犯罪道路将是大概率事件,终究不利于社会稳定。所以,滴滴无法从司法机构查询相关顺风车申请人的犯罪记录。

既然如此,滴滴正确开启顺风车的姿势应该是什么?

别忘了,滴滴的股东中还有腾讯这样的大数据公司。注册司机的受教育水平、驾驶习惯、违章频度、理赔记录以及经济能力,还有是否经常换手机号,其微信好友的构成,喜欢去那些场所,是否居无定所甚至是性格特征等等,都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判定。

通过大数据判定,滴滴可以对注册申请者进行风险分级判定。如此利用大数据,在法律上并不存在障碍,也不涉及泄露公民隐私,只是个算法的问题,滴滴看不到申请者的相关数据,只能看到诸如“优、良、一般、差、极差”的评级结果。这样的大数据服务,就算腾讯爸爸不给,也是可以买的。

这套大数据风险评估系统并非是限制申请人注册滴滴顺风车——因为这套大数据系统的分析结果并不能作为是法律依据。所以,所有申请者都能顺利注册,但在派单问题上,这套大数据系统的分析结果将产生根本性的作用。简单说就是被判定为“高风险”的顺风车司机通过注册没问题,但注册之后很可能接不到单。

而且,这套这套大数据风险评估系统是动态的,会每月甚至每周调整顺风车司机的风险评估,例如某司机之前的风险评级为“优”,后来大数据系统发现该司机账户上有不正常的资金流动,开始光顾一些赌博网站,开始频繁申请信用卡,微信上有频繁的转账记录等等,就会下调其风险评级……

这才是滴滴顺风车的正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滴滴以征信筛查体制来控制风险的方式很不靠谱,总感觉这只是为了告诉公众“我们有一套高风险司机筛查机制,你们可以放心了”——这就是典型的“为有而有”。总体来说,滴滴顺风车在经过400多天的整改后,依然没有让我感到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