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堵成狗,每千人保有量却不足美国1/5,多少人根本买不起车?

2019年11月12日 10:08: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讨论到处都是,有一些朋友认为,目前国内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足够多,道路交通已经拥堵成什么样了?每天上下班恨不得步行!而另一些朋友则援引相关权威机构的专业数据,他们认为,国内的汽车保有量并不高,比如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每1000人汽车拥有量排行榜中,美国以每千人837辆的数据位列第一,而中国排在第17位,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173辆。所以比美国面积更大的中国,在汽车这一块距离饱和状态还很远,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长一段快速增长的空间。那么两派相争,事实究竟如何呢?

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中国汽车产业论坛”上,商务部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新车销量为1837万辆,同比下滑10.3%。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了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而同时胡副司长表示,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

根据上述的表述,尤其是有关国内汽车快速普及的结束,我们是深感认同的,这个问题的本质在于,经过之前几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等刺激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事实上已经在有购买能力的个人和家庭中完成了普及,剩下的就变成了更换新车和少量的必要购置,相比于快速普及,这样的增长速度显然是非常慢的,或者说,整个市场的需求是在减弱的。

为什么说中国14亿以上的人口数量,汽车保有量仅为2.5亿辆,每1000人的汽车拥有量仅为173辆,快速普及的时代已经结束?事实上,我们必须要说明一点,尽管目前我国民众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已经整体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城乡差距依然很大,我们所能看到的汽车基本都集中在城市,所以很多时候看到的拥堵和停车困难其实都是在城市,城市人口拥有的汽车数量远比农村人口要多得多,而在中国,9亿农民的基数就决定了至少在汽车这一块,农村的消费水平就是在拖整体的后腿,这一点没什么可避讳的。

而开篇提到的道路拥堵,是因为中国城市人口的快速增加,带来了汽车产品刚需的增加,所以车辆的数量增加很快,但是相比人口和车辆需求的大幅度增加,城市建设,尤其是道路拓宽这一块,是不可能和人口和车辆的快速增加同步,代价太大,速度也太缓慢,所以时间一长,就形成了城市建设速度远远滞后于人口和车辆数量增加速度的现状,很多城市的布局,没有办法承接井喷式增长的汽车数量。

而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因为汽车进入家庭的年代较早,所以城市建设基本上和汽车数量的增长是相对同步的,整体也比较缓慢,所以在整个汽车保有量特别大的情况下,整体的道路状况还算不错,当然在一些中心城市,和国内的情况也差不多!

所以其实中国人虽然很多,但是能够买得起、用得起汽车的人口数量并不多,要知道,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收入低于3500元/月的劳动人口数量占全国人口的62%,那么这部分人群能够购买汽车产品的概率相对就很低,因此,很多人根本买不起车;另一个方面,中国城乡差距较大,大多数的汽车产品都集中在城市,所以造成了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汽车保有量不算太多,但是很多城市都特别的拥堵,这就是其中的原因。

当然了,随着快速普及时代的结束,对于中国车市的影响是最直面的,原因很简单,国内还有接近80家车企有销量产出,在汽车销量增速趋势一定会迅速减弱的未来,这些品牌中有多少将不复存在,这是一个残酷却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