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川净水器:被自己丑哭的杨超越,是20万中国留学生的真实写照

2019年11月12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发现

“年纪轻轻‘精致穷’,我错了吗?”

这是最新一期《奇葩说》的辩题。

在引出辩题的短片里,追求精致生活的女主角,买了无数只口红,咖啡只喝来自巴拿马的瑰夏冰滴,红酒只喝来自勃艮第的罗曼尼

生活是精致了,但每次到信用卡还款日的时候,剩下的那点工资只够吃土,她就高兴不起来了。

一开始,她还能用“奋斗就是为了能宠爱自己”来自我安慰,但在朋友圈看到同龄人买车的消息后,她开始怀疑自己了,于是对所有人问出了这个辩题。

而要想搞清楚这个辩题,首先我们要明白,“精致穷”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主页君在网上找到了一个解释:

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新鲜,有点像上一辈常说的“穷讲究”嘛。

那么,穷到底可不可以“精致”,可不可以“讲究”呢?

“精致穷”也是一种精致

这一期《奇葩说》整集看下来,主页君和网友们的感受一样:詹青云和许吉如这两位新老奇葩的对决最为精彩。

微博网友甚至把#詹青云许吉如神仙打架#送上了热搜。

詹青云一上来就抛出了一个问题:你可以自由地决定要过精致的生活,可是谁来定义,什么东西是更精致的?

网红奶茶店真的更好喝吗?去某个湖上发呆,为什么就比去别的地方浪漫?

买回来只盖过泡面的kindle,穿过一次就放在那儿吃灰的跑鞋……这些精致穷的精致,在她看来,都是商家定义的欲望陷阱

如果你接受了这些诱惑,最终收获的并不是真正的精致,而只是穷的结果。

她的这番话,的确有足够的数据支撑

前不久,汇丰银行、海尔消费金融、融360等几大金融机构出台了90后消费的相关数据:

90后在消费贷款群体中占比达43.48%,人均负债达12.79万元,而他们的平均薪资只有5180元,负债与收入比逾18倍。

然而这些人当中,有多少人是在为詹青云口中的“精致”买单,有多少人是因为经济下行、房价高企而负债,我们无从得知。

詹青云担心的,也许是如果现在的年轻人追求商家定制的这种“精致”,并为此频频刷卡,那么终有一天,他们会有大概率成为好吃懒做的拜金主义者,因此而断送前途

然而,有数据显示,如今的年轻人,其实比前几代人更加努力地在工作

ManpowerGroup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千禧一代(出生于1982年-1996年)将在2020年占据全球工作岗位的1/3。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吊诡的事实:

中国的年轻人,每周工作时长约48小时,相当于每个工作日需要上班近10个小时,是全球压力最大的一批年轻人。与此同时,大部分年轻人都知道他们将比上一代人更晚退休,甚至有18%的中国年轻人愿意工作到死,仅次于日本。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超过六成的千禧一代对未来的就业前景保持乐观,中国年轻人是最乐观的那一批人。

知道生活苦,也愿意苦,且依然保持乐观,这样的生活态度,应该和詹青云所担心因为追求精致,而变得拜金、好逸恶劳相差甚远。

再者,通过以上数据我们也能发现,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每个年轻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的时候,你实在是太苦了,不得不从即时满足中,获得一些能让你继续走下去的快乐,这其实无可厚非。

主页君前不久看到过一个新闻,说的是一个日本女孩,靠着每天吃廉价的乌冬面和打折食物,基本放弃娱乐生活,把每天的开销控制在200日元(13元人民币)左右,最终在27岁的时候,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套房。

这样的“攒钱富”,应该是詹青云所认可的,诚然,这种省钱方式,是一部分人所接受,甚至是追捧的,但是,你不能说这就是唯一值得被推广的方式,然后希望每个人都能这样过日子。

难道,在出租房里,用新鲜的花让家里芳香四溢,开一瓶红酒让自己放松压力,这种“精致穷”就不值得被认可吗?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生活方式,主页君觉得实在不该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为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评个高低好坏之分。

本期女神杨超越,在她一个月工资只有800块的时候,就算每天吃泡面,也要花700买喜欢的裙子

同样是因为穷而吃面,你能说哪种更高贵吗?而追求让自己的生活更有保障的车子和房子,难道就不是“消费主义”的裹挟吗?

人生都需要被满足,“攒钱富”延迟满足,“精致穷”即时满足,哪有什么高下之分,其实无论是哪种生活,只要不过度苛刻自己,不过度节俭导致自己郁郁寡欢,不过度消费导致自己丢了保障,而是保持适当的平衡,让自己获取长久的愉悦,那选择哪种方式应该都是可以的。

“穷人”配精致吗?

如果说詹青云是用“盲目消费导致贫穷”戳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膝盖,那么许吉如就恰恰认为,生活已经很苦,“精致”是慰藉心灵的必需品

没有人会觉得,“年纪轻轻我精致,我有错。”

也没有人会觉得,“年纪轻轻我穷,我有错。”

但为什么一旦“精致”和“穷”放在一起,就有错了呢?

大家都觉得,穷就应该是邋遢的、粗鄙的,穷人难道就不配精致吗?

她举了“东施效颦”的例子。

美是所有人共同的追求。西施很美,丑陋的东施以为,和西施一样捂着胸口皱着眉头就是美,结果照做之后,她更丑了。

许吉如觉得,在这个故事里,所有人都可以觉得东施错了,可是东施自己不应该觉得自己错了,因为这是她美的觉醒。

在她看来:追求“精致”只是改变的第一步,也许在一些人的眼里,“精致”是穷人不该追求的东西,也许你的确把商家定义的“精致”当作了真的“精致”,可是,不走出这第一步,怎么能在今后的日子里,鞭策自己,审视自己,从而走得更远?

生活已经足够艰难,作为一个穷人,就别用这种负面的定义来让自己泄气了

说到这里,主页君想到了另一个有意思的例子。

在说这个故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对于一个肚子都填不饱的穷人来说,你们觉得他更愿意买食物,还是买电视机?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和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在《贫穷的本质》一书中讲述了他们在摩洛哥一个偏远山村的经历。

他们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叫欧查·姆巴克的人,在他的家里,他们发现了一台电视机、抛物面天线及DVD播放机。

他们问他,为什么在一家人都吃不饱的情况下,还要买这些东西呢?

他笑着回答道:“哦,电视机比食物更重要!”

在这个村子待了一阵子之后,他们很快明白了欧查的想法。村子里的生活十分乏味,没有剧院,也没有音乐厅,甚至没有可以坐下来看看行人的地方。一年中,他们除了照顾自家牲畜,就是等着拿到干活儿挣的钱,所以他们有大量的时间看电视

而在印度,穷人会花很多钱来置办婚礼、嫁妆、洗礼,为死去的老人举办葬礼,可能需要花费死者一生的积蓄。

在长久的观察中,他们发现,穷人并不一定专注必需品,也不一定会排斥奢侈品

因为,每个人对于美好生活,都有基本的需求。

留学生的“精致穷”

看完这期节目之后,主页君立马联系了一个曾经放弃国内的高薪工作,选择去英国留学的朋友,让她结合自己的经历,表达她的观点。

她说,她花光了所有积蓄,找回了自己

我笑她在贩卖鸡汤,她坚决否认。

她说,那段时间她一边打工一边上课,有时候写论文写到凌晨,瘦到人生巅峰,但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再去一次,原因只有两个字:值得

在主页君看来,留学生群体就是“精致穷”的最佳代言人,人人都觉得他们光鲜亮丽,天天被精致的生活包围,但“为了买一本教科书而吃一两个星期泡面”的穷困潦倒,只有他们自己体会过

当然,脚踩Yeezy,手提LV,开着宝马奔驰,甚至法拉利……这种真正满足人们刻板印象的中国留学生,也大有人在。

但留学生中的大多数,也都是来自普通的工薪家庭,动不动就100万+的学费,对于他们来说,也不是个小数字。所以,他们需要想方设法地为家里省钱

蔡康永家里够有钱了吧?

然而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留学期间,除了基本的学费和生活费之外,极少问家里要钱。因为学的是电影专业,拍摄作业花费极大,所以他身上有不小的经济负担。

为了能把生活费留下来拍片,他规定自己每顿饭的价格只能在7块人民币左右。床垫、家具什么的都去捡路边别人不要的,然后抬回家里。

有一次在学校附近的日料店,他担心消费太高,只点了一份米饭。旁边的日本客人看到十分心疼,就把自己桌上的剩菜给他吃。

这是蔡康永第一次感受到被施舍的感觉:

而主页君的许多留学生朋友都表示,这不算什么,徒步三公里去超市买大米、在超市蹲点购买打折食品、晕倒了不叫救护车……对于他们来说,这都是常有的事。

可能有的人会说,这哪里精致了?

动不动一两百刀的教科书,和这背后的自我投资,难道不是一种“精致”吗?这和为了买漂亮裙子而吃泡面的杨超越,又有什么差别呢?

说到杨超越,她在节目中说,她在夜里照镜子的时候,经常被自己丑哭,现场所有人都笑了。

在节目的结尾,她的一段话特别打动人,也很好地解开了这个辩题:

“我是一个内心特别不强大,也特别不自信的人,所以我就需要精致一点,才能让自己和别人不会有那么大的差距,所以我就是很想要用一些外在的东西,去让自己接受自己。”

这段话之所以动人,就是因为她足够真诚。在现场所有嘉宾里,也许只有杨超越才经历过真正的“粗糙穷”,可能有的人会因为她用一个月工资买裙子来满足自己这件事,觉得她虚荣。

然而主页君想说的是,没有经历过那种被贫穷吞噬的绝望的人,是没有资格说这句话的。

就像知乎用户@张铖 说的:

杨超越说的勇气不是说“拒绝一款潮流包包”的勇气,而是说的“从绝望,漫长,一眼望不到头的贫穷之中要不要给自己一点鼓励”的勇气。

所谓的“精致穷”,不过是通过包装,来获取认同,来获得勇气去和命运抗争的一种方式。

如果你是在面对自己,用留学来找回自己,或是用漂亮裙子来让自己接受自己,这样的“精致穷”当然没有错。

就在今天,郎朗和他的妻子吉娜也因为一段对话上了热搜。

在某节目里,两人外出散步,吉娜拒绝穿上郎朗给的外套,她的理由是,“好看比什么都强。”

在评论中,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夸吉娜可爱。

既然“漂亮冷”是可爱的,那么“精致穷”也应该是值得鼓励和赞许的

毕竟,他们都是为生活的“美”而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呀。

文 | INSIGHT视界

ID | weinsigh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