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比亚迪丰田联姻 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腾势?

2019年11月12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一段时间,比亚迪汽车和丰田汽车的合作事宜一直被炒的沸沸扬扬,当然,一个作为中国新能源品牌的领导者,而一个又是做混动车的巨头企业丰田,而两家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一起合作也属于强强联合,所以,当俩家企也宣布在一起合作的时候,其实也不足为奇。

近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丰田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比亚迪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双方的优势优势都很明显

我们都知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品牌,比亚迪早在1995年的时候,就开始起步于电池事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探索,比亚迪目前已经掌握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并且,比亚迪现在已成为能够提供包括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2008年的时候,当时在各大车企还专注于内燃机的时候,比亚迪就推出了自己的首款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且从2015年开始,比亚迪已经连续4年实现了新能源车型的汽车全球销量第一。

去年,比亚迪又正式对外发布了自己的全新平台—比亚迪e平台,并且将e平台面向行业开发共享,换句话说,就是当其它企业想共享此平台的话,只需要支付小部分的费用,就可以共同利用e平台的技术开发、生产电动汽车。而目前,比亚迪e平台已经诞生了旗下的大部分车型,包括比亚迪王朝系列的元、宋、秦等,同时还有e平台旗下的e1、e2、s2等车型,

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则更不用多说,早在1997年的时候,丰田就推出了自己的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可以说在当时还没有普及混动车型的时候,丰田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新能源产品计划。直到今天,丰田依然在插电混动的技术上拥有很大的主动权,而且多年的造车经历,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

取长补短 互相助力

此次联姻,其实对于两家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毕竟,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不管是比亚迪还是丰田,如果都各自发展自己的新能源事业,那么两家企业势必要对各自存在一定的威胁,但是,如果二家企业联姻,那么凭借各自的优势,丰田可以迅速将自己旗下的产品过渡到纯电动车领域,同时,比亚迪也可以获得更多丰田汽车的资源。

所以,比亚迪丰田合作后,其品牌的影响力也会提高,通过借鉴丰田的销售模式,将有利于比亚迪在产品方面的竞争力,也可以更精准的找到自己的定位,全身心的将全新的产品投放到纯电动领域。在技术和销售方面都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

不仅如此,丰田也可借助比亚迪e平台的优势,可以共同平摊成本、共享技术,共同扩大市场占有率,而且通过这样的合作,而丰田也恰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来迅速对旗下纯电动车型的竞争力进行提升。

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腾势

我们都知道,此次二家企业的合作,在某种意义上是被看好的,但是这样的合作仍遭到一些消费者的质疑,毕竟,在2010年,比亚迪曾经与戴姆勒共同合作,推出了腾势纯电动车,到现在已经接近10年,但是,从其实际表现,可以说比较惨淡。无论是从市场销量,还是从产品层面都是如此。

但是此次合作,最重要的是,双方合作的车型可以使用丰田品牌。这意味着,产品定位上将更亲民,面向的用户群体也更广泛。所以,对于品牌来说,比亚迪丰田的合作,要比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来的更直接,也更接地气。

当然,除了价格的因素外,最终能否成功还是要看产品,毕竟,比亚迪拥有现成的电动平台和电动供应链体系,而丰田则在技术、造车体系以及渠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合作后的产品在推出的时间上会比较快,同时,在节约成本上,也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写在文末

可以看到,此次的合作和比亚迪上一次与戴姆勒的合作有所不同,毕竟这一次的合作在当时看来属于豪华品牌与国产品牌的一次碰撞,在合作后效果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但是比亚迪来说,这一次合作仍让比亚迪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提升。

而此次,与丰田的合作则大不相同,毕竟,对于二家企业来说,它们的市场包括定位都属于"门当户对"同时,在新能源领域上,丰田比亚迪也都具备自己独有的优势,也就是说,只要二家企业把各自的特点都发挥出来后,它们的产品也将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