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全新EQC纯电SUV誓将电动豪华进行到底

2019年11月12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当《孟子告子上》出现在了一家车企的新闻发布会上,熟悉汽车圈的人就知道,这家车企八九不离十就是奔驰

诚然,无论是屈原《离骚》中的“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成为解读品牌内涵的灵感,还是将“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一联好句酬诗兴,半盏清茶入画情。”这样的诗句变成了成都车展与广州车展的主题词,作为汽车发明者的戴姆勒近年来通过玩转中国传统文化,把自己的品牌与产品淋漓尽致地用一个新的方式传递给了中国消费者。

而作为其中穿针引线的幕后推手之一——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这位在汽车圈以儒雅博学而著称的“诗人”,这位为奔驰近年来在中国市场披荆斩棘立下汗马功劳的营销大咖,在今年二十四节气的立冬这一天,以《孟子·告子上》为由头,同汽车头条APP聊起了怎样新的话题?

答案已经揭晓——全新EQC纯电SUV。

11月8日,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上市2款车型——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 400 4MATIC和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厂商建议零售价格分别为人民币579,800元和622,800元。

全新EQC纯电SUV的呱呱坠地,不仅标志着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式投入到电动车的鏖战之中,而且也标志着豪华电动车市场即将迎来真正重量级的玩家,毕竟,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当汽车发明者准备开始“来电"之时,其所蕴含的能量是引爆整个市场的核弹级别。

当然,对于奔驰而言,挑战不言而喻,他们究竟该如何应对充满了风险与变数的豪华电动车市场呢?在特斯拉已经国产下线,奥迪宝马也摩拳擦掌之际,奔驰又如何能继续“风驰电掣”呢?

过去的电动车都只是电动车

“对于电动车来说,我们是后来者,虽然从1906年我们就开始做电动车,但那时候的电动车跟现在的电动车不可同日而语。而现在,很多品牌都开始了在电动车上的探索,然而我们并不是市场的先行者。”虽然段建军坦言奔驰在电动车方面并非是“率先吃螃蟹者”,但是,他特别期望厘清的一个概念是,奔驰重新定义了电动豪华出行。

“将豪华融入电动车里并率先国产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第一个。而在整个电动车领域中,豪华电动车也并不多,所以我们今天才会特别大胆和勇敢的说出:‘从此,电动+豪华’。他斩钉截铁地表示,在我看来,过去的电动车都只是电动车,如果加上‘豪华’二字,我觉得我们是开创者。”

当然,对于段建军这一说法,外界自然会同目前的特斯拉进行比较,毕竟特斯拉的车型也达到了百万价位,但问题的关键是,价格上的百万是否能够同豪车划等号呢?

谁都不会否认特斯拉是引领电动时代的一位伟大的先行者,无论是技术与商业模型上都实现了从零到一的创新,但当奔驰保时捷奥迪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相继推出电动车之后,特斯拉的短板逐渐显露无疑:即其在豪华属性上的相形见绌。

作为汽车发明者的奔驰,百年的造车积淀自然有足够的理由去定义,奔驰所理解的豪华电动车应该是怎样的模样。而首款纯电量产SUV——全新EQC纯电SUV就是展现了的是奔驰在电气化大潮来临之际,对于豪华进化的一种深刻的思考。在段建军看来,就是所谓的基于平衡哲学的“新豪华主义。”

“对于豪华的理解,在过去有巴洛克式的,也有后现代的简约式;对豪华有智能的理解,技术的理解,也有材质上的理解,这都是对于豪华不同的理解。奔驰现在所倡导的是‘新豪华主义’——一种现代的豪华。对EQC来说,我们可以引用戈登·瓦格纳先生对‘先锋豪华’的理解—— ‘这是一种前所未知的美,是数字化与经典元素的碰撞,也是直觉与理性的完美结合’。”

“产品开发需要时间,而奔驰不会为了追赶时间放弃安全和三叉星徽应有的基因。”作为汽车圈的百年豪门,奔驰不愿意因为更迭了驱动方式,而丢掉于豪华品质的恪守与追求,这是段建军与奔驰的心声。

因为,将豪华进行到底,这是奔驰品牌百年来得以不断前行的“根”。无论在任何时代,奔驰对于豪华是一如既往不会妥协的,奔驰对于客户所起到的星徽品质和体验是不会妥协的。

“譬如欧洲历史悠久的家具制造商,为了打动客户,在介绍完产品后,还会展示自己的镇店之宝。当帷幕缓缓拉开,镇店之宝映入眼帘时,店主会和客人激动而自豪的说:This is my Mercedes。可以说,梅赛德斯-奔驰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只代表一个汽车的品牌,而是人们心目中优雅和‘最好’的代表。”段建军话里话外满是一位奔驰人的自豪之情。

This is my Mercedes

或许对于孟子而言,鱼与熊掌是截然对立的两个方面,而在电动车方面,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消费者都是因为要选择电动的驱动方式,而丧失了一些燃油车既有的豪华感与舒适度,但奔驰期望从电动与豪华之间找到统一结合,因为唯有电动+豪华,才是前所未有的美,才是This is my Mercedes。

在段建军看来,主要是用三个维度的豪华来诠释奔驰的新豪华主义,即看得见的豪华,看不见的豪华和体验到的豪华。

首先是看得见的豪华,段建军介绍,看得见的豪华包括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一体式中控台和日间行车灯以及尾灯组成的“时空之环”等。

段建军认为,燃油车一些基本的美学价值观不应该变成电动车就改弦更张了,“这些看得见的豪华并没有因为驱动方式的不同而与传统燃油车成为完全割裂的两个世界,消费者会看到这两个世界会越来越多地融合在一起。”

看不见的豪华首当其中的是安全,全新EQC纯电SUV拥有源自奔驰的出色被动安全保障:专门为全新EQC纯电SUV设计的可为前部电机提供结构性保护的新型副车架、以及电池包周围的一体式防撞结构的坚固车架,为车辆和乘员带来稳定性和安全性,对于这些特别的安全配置,段建军形象地用“金钟罩”、“铁布衫”、“软猬甲”和“护心镜”来形容。

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安全上不妥协,一切为安全让步是奔驰的豪华之道。安全是豪华的基础,没有安全的“1”,其他任何配置都是“0”。

“这些安全措施组合在一起去比较,我们应该是同行业中出类拔萃的。这些安全考量看上去可能有些繁冗,但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在关键时刻的固若金汤,换一种说法——这也是安全上的豪华体验。”

此外,全新EQC纯电SUV沿袭了奔驰的安全基因,进行了严苛的试验和道路测试,据介绍,超过200辆原型车和生产车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总里程超过450万公里的综合测试,而在中国便进行了超过25万公里,其中包含500多项测试方案的严苛道路测试,尽可能模拟所有现实生活使用场景,这些是之前造车新势力很难做到的。

在静谧性上,奔驰也是颇费了一番心血。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比肩燃油车的静谧性,全新EQC纯电SUV的前风挡和前排侧风挡玻璃采用了隔音效果更好的特殊材质,且副车架、电机系统和车身结构之间采用两级减震,从而使车内静谧程度堪比S级轿车。

在体验方面,令汽车头条APP记者多少感到惊讶的是,作为汽车发明者的奔驰这次当起了“学生”,特别是在中国推出的一整套体验式服务,这其中有非常深的其他初创造车企业提出的理念烙印,这对于百年发展的奔驰而言,能够做到这样“打破常规”实属不宜。

谈及变化的原因,段建军非常坦率地表示,改变就是为了让客户使用电动车的全周期过程中满意。

“总体来说,在电动车的市场,奔驰是后来者,我们还需要向更多走在前面的生产制造商和服务商学习他们的优点,同时避免走弯路。我们也希望应了中国那句歇后语‘砌墙的砖——后来居上’。”

他表示,全新EQC纯电SUV与燃油汽车不同之处在于针对电动汽车的销售将涵盖五“星”充电服务:星管家、星随行、星护航、星驿站、星助理。在全新的“奔驰充电”服务的体系下,逐步涵盖从家用智能充电墙盒、公共充电桩、城市热点地区代客充电服务、道路救援充电服务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专属充电站等几乎全部电动车使用场景,力图为用户带来全面的无忧体验。

而全新EQC纯电SUV在服务体验上能够做到“人无我有”的巨大优势在于,奔驰在中国深耕的庞大经销商渠道,这让服务的触角能迅速做到大面积覆盖。

奔驰在现有600家经销商中先期遴选出遍布于全国19座城市的59家经销商进行EQC的销售及售后服务。当客户开始有维修需求的时候,便会知道有经销商和没有经销商是怎样一种不同的幸福。”段建军颇有感触地说道。

不是每个人在电动车上都能成功

对于全新EQC纯电SUV的小目标,段建军直言,客户的幸福感比单纯的销量数据更加重要。

“在燃油车领域,中国绝对是奔驰的全球第一大市场,60多万辆的量级,远远领先于之后的市场。我们希望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也能成为奔驰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奔驰对销量没有特别的追求,对于电动车不会单纯追求销量的第一,而是希望客户能够喜欢奔驰的产品。”

在采访临近尾声,段建军表示,作为一家133年发展历史的汽车公司而言,百年的历史积淀绝非是电动化转型的包袱。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满电的奔驰需要汲取的过去133年历史岁月中对于初心与本我的坚守,这样才能在大浪滔天的新四化风口浪尖,找到正确的方向与航道。

“有的成功是靠个人魅力,奔驰靠133年不断积累的经验。有的突破是靠一时的创新,奔驰是靠133年不断的自我挑战。有的潮流靠的是突发的灵感,奔驰靠的是133年不断对完美的坚持。有的信任靠的是独自支撑,奔驰靠的是133年与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合作与共赢,不是每个人在电动车上都能成功的,不是每个人在电动车这条路上能够走下去的,我希望我能走下去!”这位奔驰人眼神中满是对“满电”状态下奔驰新的期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