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联姻比亚迪、大众MEB工厂落成,一周之内新能源市场格局大变

2019年11月13日 08:06: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能源 市场自补贴退坡后,似乎没了朝气。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6.3万辆,同比下降46.0%;1-10月累计销量82.3万辆,同比增长16.6%,累计增长率加速收窄。与此同时,比亚迪、北汽等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领军者,也出现了利润下滑的情况。

当然,中国新能源市场依旧是最大且最具潜力的,因此海外车企也寄希望尽快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中站稳脚跟。以11月第一周为例,在这一周里,丰田比亚迪正式联姻;国产特斯拉正式亮相;上汽大众MEB工厂落成;奔驰EQC上市等等集中爆发。从这一周开始,合资品牌正式打响了进攻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号角!

丰田比亚迪终联姻

丰田比亚迪的合作可以说是上周最重磅的消息,其实自下半年以来,两家就一直在加速推进合作,从“暧昧到联姻”几乎都没耽搁。6月份就有媒体报道,丰田比亚迪多次接触且有合作的可能;7月份,比亚迪就与丰田签订了合约,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汽车以及电动汽车所需的动力电池。

而到上周,双方正式官宣以各出资50%的形式成立合资公司,预计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至此,比亚迪丰田的合作算是“板上钉钉”了。

其实这并不是二者首次针对新能源进行对外合作,其中,丰田已经与马自达斯巴鲁等合作,致力于电动车平台的研发,而比亚迪之前也有与戴姆勒合资成立腾势汽车的经验。当然,丰田比亚迪的“联姻”,其主要因素,还是中国市场的价值。

对于丰田来说,与比亚迪合作能够最快速的稳定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以确保在电动化浪潮下的国际地位,同时避免被纯电技术的开发运营拖累。而对于比亚迪来说,携手世界级车企丰田,势必提升比亚迪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其次丰田先进的整车制造的技术,也能为比亚迪所用。

另外网上还有猜测,双方可能会触及更高端的电动市场,目前来看并不是没有可能,毕竟丰田比亚迪在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当中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果运营好的话,部分产品走较高端路线也不是没有可能。要知道特斯拉大众已经开始“磨刀霍霍”了,如果还坚持走经济型路线,这对比亚迪的高端化战略,与丰田雷克萨斯的纯电化进程,都有影响。

特斯拉大众号角吹响

而在比亚迪丰田正式携手的同一时间,11月7日,特斯拉中国工厂正式对公众展示了国产版本Model 3。35.58万元的起售价,虽然与外界预测的30万有一定差距,但其售价已然直逼主流豪华轿车市场。

与此同时,根据特斯拉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的国产车型仍使用了大量的进口配件,随着未来产能上升、生产工艺优化后,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突破30万元大关指日可待。

当然,无论是后期的降价,还是如今的35.58万元,特斯拉国产化之后,势必对合资车市场乃至中国高端新势力车企,产生最致命的打击。要知道,如今的特斯拉算得上是新能源市场的一线品牌,在BBA尚未起势之时,收割燃油车二线市场的凯迪拉克沃尔沃,将会是特斯拉新一轮增长点。

而就在前段时间,特斯拉公布了Q3财报,除了第三季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以外,还成功带动股价盘后大涨约20%,在8个月后股价再度超过300美元。加之上海工厂的落成,国产版Model 3的亮相,特斯拉的中国之路,越来越顺。

而在国产版特斯拉Model3亮相仅仅一天后,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也正式落成。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总投入约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计划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据了解,前段时间才露脸的ID.系列,便将在此生产。

此外,奔驰首款纯电车型EQC也同一天正式在北京上市。相比更具关注度的奥迪e-tron,作为“先头部队”的奔驰EQC就是来占领先期市场的,另外相对e-tron前期还是以进口身份销售,奔驰EQC已经完成了国产,一线豪华品牌的纯电道路,也随着奔驰EQC的到来,正式拉开帷幕。

正如之前预测的一样,2020年是新能源市场全面竞争的开端,目前来看,丰田奔驰大众特斯拉到来,印证了这一说法。而当外国品牌纷纷抱团、建厂、国产且步入正轨。面临补贴退坡、市场洗牌、新玩家加入的中国车企,想要延续前几年在新能源车市的丰收战绩,已然不易。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传统车企弯道还未超车,就有被追上来的风险,未来更加激励的竞争,促使他们必须更快速的提升实力。 而对于造车新 势力来说,道阻且长,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