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自主纯电动车真成果——试驾广汽本田理念VE-1

2019年11月13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今年9月,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车理念VE-1焕新上市,新车将此前的340km(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提升至401km,补贴后售价15.98万——17.98万元。的确,老款车型340km的续航里程在终端市场几乎是没有竞争力的,尽管它出自本田品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老款车型的或许可以看做是广汽本田在纯电动车领域的试水,而新款车市才是实实在在面向消费者的一款车。

理念作为广汽本田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其定位与东风本田思铭东风有限启辰一汽-大众捷达相似,首款车型理念S1早已走出公众视野,而广汽本田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贴上理念LOGO不仅可以看做是理念品牌重归终端市场,亦可以凸显广汽本田发力纯电动车的决心。

不仅有新鲜的外表更有熟悉的味道

理念VE-1定位为一款小型SUV,由广汽本田本田中国共同研发,与广汽本田缤智为同平台车型,正式如此,新车在外观方面高度延续了缤智的设计语言,整车轮廓也基本一致。但除了理念LOGO,新车在细节处也采用了诸多新鲜设计来显示新车纯电动车的基因,譬如前脸处的封闭式进气格栅、车尾的“贯穿式”大灯。

在新车前脸部分,尽管理念VE-1已经换了一张脸,但机盖上的线条、大灯组轮廓人仍然出卖了它,这与我们熟悉的那辆缤智如出一辙。而不同之处在于新车将LOGO置于机盖位置,下方采用了封闭式进气格栅,雾灯处也焕然一新,可以说新车的前脸相比缤智更具科技感。

车身侧面,理念VE-1与缤智几乎没有太大区别,熟悉的线条、熟悉的后排门把手、熟悉的悬浮式车顶……在车身尺寸方面,理念VE-1由于是一款纯电动车型,故相比缤智有一丝区别,其长宽高分别为4308*1824*1625mm,轴距为2610mm,长度较缤智短32mm,宽度较缤智长34mm,高度较理念高20mm。

车尾部分,理念VE-1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设计,但中间部分并不具备光源,仅仅是一个装饰物,而两侧的光源造型独特,且下方灯罩内采用了蓝色点缀,进一步突出纯电动车的身份。

如果说理念VE-1在外观方面与缤智及其相似,那么在内饰方面两款车几乎就是如出一辙。而新车与缤智的不同之处仅仅是音响/中控台处的蓝色装饰、不支持魔术座椅、全新的挡杆设计。

理念VE-1的方向盘除了中部LOGO不同外,整体与缤智完全相同,方向盘内侧的功能按钮也是本田的招牌设计,实用性较强。

理念VE-1采用了传统的实体仪表盘,中间部分的圆环为更像是一个氛围灯,通过改变驾驶模式可以更换颜色,而两侧的液晶屏像素相对较低,看起来也没有太多高级感,但显示的内容却非常丰富,甚至可以显示导航信息。对于纯电动车而言,目前终端市场的主销车型几乎都是国产车型,也正是如此让外界产生了一个观念——纯电动车都采用了液晶仪表盘,但事实上并非纯电动车就必须采用液晶仪表盘,而是自主品牌善于在仪表盘上下功夫。

如果你对本田车非常熟悉,那么对新车的换挡区域绝不会陌生,目前本田在华推出的混动车型以及2.0T车型都采用了按钮式的电子挡杆,而这套电子挡杆用在一辆纯电动车上更是毫无违和感。

这或许是开着最舒服的一辆本田

理念VE-1在动力方面使用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80N·m,与之匹配的是一款单速变速箱。仅从账面数据来看,这样的数据应付这辆小家伙是完全不在话下的。

而在电池方面,新车采用了东软睿驰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53.6kW/h,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01km。此外新车提供直流电快充和交流电慢充两种充电方式,在快充状态下将电量有30%充至80%需要30分钟,而在慢充状态下将电量有5%充至100%需要9个小时。

本田在燃油车领域的呼声极高,“本田大法”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但在这辆纯电动车上,新车又多了一个亮点——这款车开起来太舒服了……

无论是普通模式还是运动模式下,车辆的起步都很轻快,只要时速不超过80km/h,深踩电门踏板,车辆的会带给车内乘客强有力的推背感,但没有了发动机的轰鸣声,这辆不一样的本田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新车的转向手感非常轻盈,用在一辆用来代步的电动车上非常搭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方向盘比较轻盈,但回正力度却依然恰到好处,用这辆车来代步,驾驶员一定是非常优雅的。

NVH方面,没有的发动机的本田确实安静了太多,但胎噪、风噪这些本田车上的老问题却依然保留,车速超过80km/h时仍然有车内噪音仍有上升的空间。但更需要注意的是,纯电动车的主要用途一般都是上下班通勤,而在城市道路行车时车速几乎不会超过80km/h,既是如此,这些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此外,新车的刹车踏板、电门踏板的脚感也非常不错,相对轻柔但却非常线性,让驾驶者能很快上手仅仅是一方面,将驾驶动作从容优雅才是它的本意,试想一下,在一天的疲惫过后能驾驶着一辆舒服的车回家,那该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

除上述几点之外,新车唯一不够舒服的点体现在底盘方面,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组合,调校风格与缤智类似,稍稍有一些硬,虽然与方向盘并不搭调,对颠簸的过滤也不够彻底,但有得必有失,其支撑性非常不错,快速过弯车身姿态也保持的较好,让驾驶者充满信心。

汽势观点

不可否认,此前在电动车市场,自主品牌完全占领了主要阵地,究其根本则是合资车型要么价格太高,要么续航太低,而新款理念VE-1在将售价下探至16万元起,并提升了续航里程,加之广汽本田一向不错的品控,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新车很有可能开启合资品牌电动车型在终端市场的新篇章,而不是向此前噱头大于卖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