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不会开车?

2019年11月14日 10:40: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百因必有果,你的报应就是我~”

到现在我都没想明白,我这个平时开车规规矩矩的人,究竟是遭到了什么报应,每天都要在路上被同胞们摧残。为了搞清楚中国人不会开车这个“果”到底是怎么来的,今天我就来找找它的“因”!看看中国人究竟为什么不会开车!

经过两千多年历史的变迁,儒家思想已经逐渐成为了国人的正统思想。其中儒家思想的“三纲五常”也早已深深地烙在了每一个国人的DNA中。可惜的是,把儒家思想放在开车这件事上简直就是对交通法的污蔑。

“都不容易”、“多大点事”、“习惯就好”、“想开一点”、“吃亏是福”,这五句短语我想大家应该不止一次听到过了。无论是别人还是自己,总会在发生不开心的事时用上述几句话来安慰自己。而在开车方面,坐在副驾的女朋友、父母也会经常说出这五句短语。比如当有车要加塞时:

“你就让让他吧,都不容易、多大点事、习惯就好、想开一点啦,要记住吃亏是福。”

正是因为有这样思想的副驾或驾驶员,才会让交通变得拥堵不堪。并且也正是因为前方司机信奉儒家思想,把加塞的车让进来,才会让他后面的所有司机为此多耽误20秒钟的时间。可在中国马路上,就是有着千千万万这样信奉儒家思想的司机,这时中国的交通就彻底被糟蹋的不成样子,只留下信奉交通法司机的愤怒和咒骂!

自2013年驾考改革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年时间,我还依稀记得当年说驾考改革后,考试难度会随之增加。然而现实是,2013年以后拿本的司机在驾驶方面依旧很垃圾。至此,我才发现原来所谓的驾考改革,只是变相增加了题库数目并降低了实操难度。

全新的驾考方法不仅舍去掉了原本最培养车感的单边桥和躲井盖,还将倒车入库的难度降低。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2013年以后拿本的驾驶员只会在倒车时死记硬背,只要现实中的问题稍微超纲,他们就会开始无限循环之前操作,停车场也会当即“爆炸”。

不仅如此,在路考方面,新版的驾考规则也进一步简化,只要到50km/h时挂上5挡,你就可以轻松地通过科目三考试。此时再加上获得驾照就拥有摇号的权限,使得汽车驾驶执照的含金量也越来越低,甚至不少登上电视广告的驾校也推出了半个月速拿(mai)本的课程。

更悲哀的是,现在驾校教练的开车水平和思想同样不敢恭维。过分地求慢求稳,最终教出的学生也仅仅是拿了本的“废物”,直到“废物”真正上路的第一天,才会发现现实到底有多么残酷。甚至不少拿完驾驶证的学员只体验过离合到底,而从未感受过刹车、油门到底的感觉。敢问这样拥有驾驶证的人,他会在马路上将刹车和油门踩到底吗?

除了驾驶执照过于简单导致中国人不会开车以外。违规处罚过轻也是造成中国人不会开车的主要原因。比如快速路乃至高速上都标有最低限速的标识牌,然而我却从来没在任何渠道听过或看过有人因为低于最低限速而受到处罚。

除了低于最低限速不处罚外,像是走应急车道、高速停车、违章并线等处罚力度也都过轻。就算是走应急车道这样的严重违法行为,也仅仅是200块钱6分就可以“搪塞”过去的。更主要的是,缺乏视频监管系统更让这项处罚措施看起来像是个纸老虎。唯有当出现重大事故后,不少人才会真正意识到“生命通道”的重要性。

好在目前杭州和深圳已经开启了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不仅增加了处罚金额,还增加了扣除分数。不过对于中国这样GDP增长迅速的国家来说,交通罚款着实应该像芬兰学习,按照违法公民年收入的百分比进行扣除。这样即使你再有钱,肯定也会掂量一下违法成本。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人均教育水平已经有了显著提高,整体人口素质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然而在交通上……我觉得中国人的平均文化水平撑死就是个小学肄业的水平。

有多少人知道进入主路之前的那段虚线是用来加速的车道;有多少人知道出主路之前的那段虚线才是你要减速的车道;有多少人知道直行永远是“爸爸”;有多少人知道辅路车辆要无条件让行主路出口车辆;根据我在路上观察到的情况,这个数字甚至不到10%。

更为可悲的是,这些明摆着的道理,早就一字一画地写在了科目一的考题上,可当你学习交规时又有哪个老师这么明确的告诉过你?或者说你在学习科目一时真的有老师吗?正是这样近乎悲剧一般的交通教育,让中国人在马路上根本不会合法开车!

中国司机普遍都有一种特殊技能,就是发射脑电波和接受脑电波。当前方司机打算停车,但又没打转向灯时,后面的司机就会自动接收到这种脑电波信号,从而实现变道并快速超车。所以当你在路上开车时,如果因为前方车辆没打灯的操作而被吓一跳的话,你应该怪你自己没有接受到对方的脑电波,而不是怪人家没有提前告诉你。但据我观察,依旧有不少人是不具备脑电波接受功能的,所以麻烦您动动左手,拨一下转向灯拨杆吧!

20年前,甚至是10年前,拥有驾照会开车似乎还是一件十分值得炫耀且可以当做职业的事情。然而现在的社会,拥有一个“小黑本本”似乎像每个人都会跑步一样变得寻常。当所有人都会一件事时,自然也就有了技能水平的高低之分,有的人跑得快,有的人跑得慢。

然而,问题就出在,如果你让那些跑的慢的人去参加跑步相关活动,他们一定是拒绝的。但为什么在开车这件事上,那些死活学不会或者说开不好的人还要上路呢?难道自知之明被狗吃了?况且有些人不仅没有自知之明,反而还引以为荣,不思进取。作为一个全世界最要“面子”的民族,你们的“面子”都不要了?

通过观察身边的人我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如果这个人家里在90年代或者21世纪初就已经买车的话,通常来说他的驾驶能力就没有什么可吐槽的,甚至是优于绝大部分人的。

然而那些家里之前没有人开过车,这个人又是在2010年以后成为了家里第一个,且唯一一个会开车的人时,普遍就会出现开车不利落的情况。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家里没有汽车文化积淀,自然在驾驶方面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中国买车潮的爆发也就是这不到10年的时间,所以大部分驾驶者都没有体验过一台毫无电子辅助,甚至连转向助力都没有的车型。而这也就造成了不少中国驾驶员过分依赖电子系统,依赖的越多驾驶技术也就越糟糕。同时也正是因为拥有足够多的电子辅助,使他们并不会在驾驶技术层面追求上进,最终导致不少司机的开车水平连L2级别的ACC都不如。

然而这些驾驶员永远不会想到的是,在这样安逸的驾驶环境下,死亡可能会随时到来。这时,电子辅助系统确实可以帮到忙,但真正掌握自己小命的却依旧是坐在方向盘后面的你。可怜的是,人们对于未知的事情总是充满了恐惧,遇见未知的事情也只是惊慌失措,对于那些没有经历过失控的人来说,也许失控的第一次,就是他们人生中的最后一次。

说到底中国人不会开车的主要原因还是穷!要不是穷,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在2019年的今天,仍然还在驾驶或购买“零百加速”时间在13秒开外的车型;要是不穷,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为了节省油耗,然后跟蜗牛一样并入主路或者遇到绿灯缓慢起步,给后车带来困扰;要是不穷,也绝对不会在汽车发展了100多年时间后才进入到井喷期。

更为恐怖的是,也正是因为穷,路上不少的商用车还依然停留在300-400匹的马力区间,而很多厢式货车则依旧由一台2.4L的OHV引擎所驱动,这样的动力水平显然与速度沾不上边。所以中国人为什么不会开车,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字:穷!

穷了生活不能穷志气,可中国人开车,却连志气都穷没了。在海外,如果你开车很慢或者犯了什么低级错误,周围的司机一定会通过喇叭或摇下窗户向你表示鄙视。甚至就连停车没有停入网格线,周围的路人都会对你进行指责。

然而来到国内,道德谴责似乎只会出现在人与人见不到面的互联网上,而非是现实中……在现实中,中国司机可谓是自私到极点,只要不影响自己的利益,绝对不会为其他车主打抱不平。而也正因如此,马路上才会有这么多“瞎™开”的司机,毕竟怎么开周围人也不会理他,面子上自然也就不会过意不去。

可能有些玻璃心会觉得我说得过于偏激,直接把某些司机的问题上升到民族的高度。但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作为一个中国人,都让我认为有这样的责任去告诉广大群众应该如何正确开车!也许这就是爱之深,责之切吧!当然如果你看到某一条感到十分愤怒时,也欢迎对号入座,毕竟这也算是对我文章的一种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