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棒甲壳虫/高尔夫 果然这车才是神车大众的“亲儿子”

2019年11月14日 11:32:41
分享到:

桑塔纳、捷达、途观、朗逸...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出过很多销量火爆的明星车,但在“套娃军团”中究竟谁才配得上“大众王”的称呼,纵观全球市场恐怕只有已经退休的甲壳虫(后驱版)和现役的高尔夫才算当之无愧。

甲壳虫和高尔夫无疑是大众真正考察市场需求,并倾注心血打造的扎实好车,在全球各个细分市场的出色表现也很好佐证了这一点,而这也是国内的几款网红产品不具备的产品底蕴。

 ▲甲壳虫,战后德国复兴的一颗明珠

先说说甲壳虫,这款车的第一代产品早在二战时期就已经出现,算是大众品牌应德国元首诉求推出的一款平民化家用轿车。当然,战争期间德国的汽车工厂基本都“改行”生产坦克了,费迪南保时捷甚至还为元首设计过虎式。

而到了战后,甲壳虫不仅成了德国街头的靓丽风景,甚至还出口到美国等29个国家。第一代甲壳虫足足征战了半个多世纪的市场,2003年7月30日,最后一辆一代甲壳虫驶下大众汽车墨西哥工厂的生产线,其累计产量超过了2000万台。

甲壳虫总销量排到历史第四

而到了2019年7月,大众汽车在墨西哥普埃布拉(Puebla)工厂的装配线上停产了最后一批甲壳虫车型,这意味着从此之后再不会有甲壳虫量产。一代神车这80年累计生产超过2230万辆,能排进历史最畅销汽车Top10(没记错应该是第四位)。

政治形态影响了德国工业

从政治角度看,德国、日本、意大利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其实也受到二战后政治形态的影响,甲壳虫无疑也是这个风口下的明星产物。毕竟军工全被砍了,国内要发展机械重工只能从民用入手,而汽车以及后续的电子产品无疑是重要的技术输出渠道。

 ▲高尔夫,燃油家用轿车的“模板”

前驱高尔夫顺应了时代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前驱车在空间、舒适、经济性上的领先优势逐渐让当年的后驱甲壳虫“后劲乏力”,而为了应付年轻群体对家用车的功能性要求,大众于1974年推出的第一代高尔夫车型。

高尔夫家族:历史总销量排第三

跟甲壳虫一样,高尔夫也迅速风靡全球,经过7代的接力,高尔夫以可靠的品质、优秀的做工,逐渐取代了甲壳虫国民神车的地位。至今,高尔夫全球销量已经突破3000万辆(历史最畅销汽车Top10第三位),完美诠释了什么叫“青出于蓝”。不过在小编眼里,高尔夫的地位多少沾了80、90年代以及世纪初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光,就市场占有率而言其实不如甲壳虫。

在高尔夫服役的这些年,甲壳虫并未停产,而且一样换上后了前驱动力,但并不能让这款经典车焕发新生。因为这种偏复古的造型对空间拓展并不友好,既要保持甲壳虫的神韵又要强调成年人的后排体验基本是不可能的,这是鱼与熊掌的关系。

第八代大众高尔夫

今年10月份,第八代大众高尔夫正式全球首发,经典的设计依旧是我们熟悉的“大众风”。即便遮住车标,我们依旧能轻松识别这是一款大众车,结合其结构、尺寸,猜出是新一代高尔夫也不难。而为了应对愈发严苛的排放要求,整车全方位的电气化改造也成了这一代高尔夫的最大特色(12V轻混、48V轻混、插混)。

 ▲大众DI.3,你要的“未来家用车”就是它了。

最近几年,汽车的电气化改造已经成了众多厂商的共识,纯电动、油电混动、燃料电池车各种思路层出不穷。新时代,大众汽车对“未来家用车”也有自己的理解,即,MEB电驱平台的大众ID.系列。

11月8月,基于MEB电驱平台的首款纯电动汽车——DI.3正式在上海安亭的新能源工厂下线。跟上面两位一样,这款ID.3也是大众立足全球市场推出的一款全球化车型,该车将从甲壳虫、高尔夫手中接棒,只在满足新时代年轻家庭对家用车的潜层诉求,名副其实的大众“亲儿子”。

看到ID.3这款车,我们很容易就将其视作是高尔夫的纯电动版本,而实际上说它是老版甲壳虫的电动版应该更贴切一些。纯电驱动的独特属性让ID.3可以在保证乘员舱空间的前提下为整车配备后驱动力乃至四驱动力,而在高尔夫身上,操控性显然是给功能性让路了。

全新ID.3在设计上大量采用电动汽车专属的前卫元素,例如封闭式前格栅、LED灯带、低风阻轮毂等,另外,整车线条勾勒也更圆润,视觉效果极具辨识度。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为4261/1809/1552mm,轴距为2765mm,整车质量1719kg。偏重!依旧是纯电动汽车的重要特征,在电池技术没有划时代突破之前,这种状态对任何电动车都不会有改变。

而对比现役的高尔夫纯电,这款ID.3作为新时代、新思路下的产物,其最核心的优势应该就体现在续航里程上。新车根据不同配置有三种续航可选,锂电池容量分别为48kWh、62kWh、80kWh,在WLTP工况下巡航里程分别为330km、450km、550km。讲道理,这算是目前合资车中为数不多在续航上能赶上国产车的产品(特斯拉Model 3太贵,不算)。

当然,除了更前卫、更能跑,MEB平台的ID.3相比高尔夫纯电在三电系统的集成整合、整车架构的优化、乘员空间布局以及人机工程交互等领域也有进一步升级。这些改动都需要彻底打破传统燃油车的固有设计思路才能实现,竞争力相比传统的“油改电”不可同日而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