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就算大众ID.3再厉害 在中国也不好掀起风浪

2019年11月14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上汽大众的MEB工厂投产速度之快,让很多汽车行业内的从业人士都表示惊叹。2018年10月开始建设,12个月后的2019年10月,这座全新工厂就已经下线了自己的相关车型。上汽大众的MEB工厂,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打造的全新工厂,项目总投入170亿元,规划年产能达到30万辆,并且将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

以上的一系列信息,你能看到上汽大众大众体系内的地位之高,更能看出大众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显然有着和在燃油车市场一样的野心。

ID.3 是否强大 现阶段并不重要

提到大众专门的新能源汽车模块化制造平台-MEB,首先让很多人想到的车型就是大众ID.3。续航550公里,拥有智能网联系统,拥有OTA升级能力以及一定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技术。

因为大众在ID.3诞生之初就已经向全世界表示过,大众将去追赶和挑战特斯拉的相关车型,众多媒体在大众ID.3正式发布时,就将一系列信息与特斯拉Model 3进行对比。

车身长度4261mm,轴距2765mm,车宽1809mm,车高1552mm,有相应的自适应巡航功能,动力电池分为三种续航里程也分为三种,分别是330公里、420公里、550公里,这是目前ID.3的显著特点。

而这样的数据,放在特斯拉Model 3面前,并不值一提。

Model 3的进口版本已经做到了590-595公里的续航表现,成本控制的也不错,最终进口版本的价格压在了50万元左右。而从真正的技术优势层面,特斯拉要比大众快太多,特斯拉是世界上首个自研车载芯片并应用的厂商,它的一切底层构架和功能构架,从Model S发展至今,已经在样本积累和错误率上都拥有了优势。反观大众,在今年才提出组建VWOS的想法,从智能化系统方面,软件底层大众特斯拉就需要不少时间。

大众ID.3在中国强不强 目前看意义不大

上汽大众MEB工厂下线的首款车型,也并非是很多人以为的ID.3车型。仔细看车牌,你会发现大众埋了一个小彩蛋,它的名字叫ID.,并没有后面的数字。尽管在之前的大众新能源规划会议中表示过,ID.3将在后续进行国产,但MEB工厂下线的首台车,并非是ID.3。

而是一台定位于SUV的,疑似大众ID.4。

而这款ID.车型能否成功,背后依托的并非是大众的技术实力有多强,而是上汽方面对于消费者需求和大数据、人工AI方面的把握能力。

因为,大众集团的优势在于传统制造领域,不论是MQB、MLB、MLB EVO意义均在于此。但,普通民用电动车型的产品卖点和消费者需求并不在于此,而是谁能带来更先进的科技体验、驾驶技术体验以及智能生活体验,谁的续航表现、安全表现更稳定,谁就能获得相应的优势。

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布局,首款车型ID.能否成功,很大的程度上需要依赖上汽层面对于智能网联技术和卖点的加持。

写在最后:

接下来的汽车生活,尤其是新兴的新能源汽车生活,其实我们需要转变购买的想法。基础的部分,是安全和续航表现,而当众多车企的安全和续航表现都接近、差不多的时候。下一阶段拼争的就是技术优势了,比如有多少智能网联功能,又比如能否进一步解放司机的驾驶。

现阶段的大众ID.系列,至少还没让人看到特斯拉、蔚来那般的使用新体验,留给大众的时间还有,留给上汽去加码升级的时间还有。

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即将完全市场化的节点来看,它有潜力去创造燃油车时代那样的成绩,前提是它在智能网联化部分作出新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