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奔驰都认可,比亚迪的''e平台''到底有多强?

2019年11月14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随着近几年纯电动汽车爆发式的增长以及竞争对手纷纷对纯电动领域发力,丰田发现,只拥有混合动力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向纯电动领域进军。不过,丰田的起步尚晚,特别是面对相对成熟的自主品牌以及早自身一步的其他合资品牌,谈不上有优势。那么,如何加速纯电动领域的发展?最妥帖的办法就是与拥有纯电动技术的企业展开合作。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基于比亚迪e平台研发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及所需的动力电池。作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为何主动向比亚迪抛出橄榄枝?在燕赵女司机看来,这离不开比亚迪引以为傲的""e平台""。

何为e平台?

提到汽车的平台,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丰田TGNA平台、大众MQB等,但受传统燃油车复杂的内部结构影响,这些平台的可定制化程度相对较低。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平台,电动车由于驱动模块的结构比燃油车的发动机及变速器结构简单,体积也相对较小,可更灵活的适配相同技术标准不同参数的驱动模块。

比亚迪e平台就是这样,它通过对各大核心零部件模块进行了集成化、标准化开发,让不同车型的零部件之间具有很强通用性,减少整车开发流程中诸多繁琐的问题。正如一百年前亨利·福特通过“流水线生产方式“让汽车快速普及,今天比亚迪将会通过“e平台”让推动电动车在行业内快速普及。

为了让e平台成为可能,比亚迪为e平台通过“33111”的高集成化系统设计,打造了囊括了一辆电动汽车最关键的五大技术。

​第一个3是高集成度的驱动三合一,包含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它相当于传统汽油车中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以e系列车型为例,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33%,体积降低30%,重量降低 25%,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NEDC 效率指标增加1%。

第二3是高压三合一,包含了DC-DC直流转换装置、OBC车载充电器、PDU高压配电箱。它相当于负责调配全车高压电的“变电所”和“调度站”。以e系列车型为例,还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40%,效率提升1-2%,功率密度增幅25%。而体积减少40%,重量降低25%。

第一个1是一块高度集成PCB板,它还没有 A4 纸大,轻量化、体积小、能耗低;第二个1是一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通过轻量化模组设计,质量降低了44%,成本降低了14%,有效利用值大于94%,组成 pack 后的有效利用价值大于82%;第三个1是一块屏,它是高度集成控制、可智能旋转、有300多万个应用、支持对外开放的DiLink系统。

​有这五大核心零部件模块作为基础平台,工程师可以快速地开发出各式各样的电动汽车。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e平台能大幅提高电动汽车的研发效率和迭代速度。

e平台有什么优势?

e平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集成化”。集成化就是要在性能不变甚至提升的前提下,将多变少,将繁化简。比亚迪通过对e平台零部件的深度集成,减轻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重量和体积,将原本需要由多个零部件承担的职能,由一个性能更好的零部件承担,由此实现了整车重量减轻、布局优化、能耗降低、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

对消费者而言,采用e平台技术开发的电动车,意味着更高的安全性、更长的续航、更可靠的质量、更优秀的质价比。

​在安全保障方面,e平台车型的整车布局更合理,提高了被动安全性。另外,e平台核心零部件拥有统一的防漏电、防触电保护设计,动力电池系统采用高于国家标准的安全设计,拥有15年0事故口碑。

在续航里程方面,比亚迪在电池储能性能、能量使用管理精准度、电池重量、体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加上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低压控制系统在能耗、重量方面的优化,使e平台车型取得了相比同级别车型更长的续航表现。例如刚刚上市的e2车型,就拥有10.9kWh/100km的能耗表现,为同级别最低,同等电量下的续航能力业内领先。​

​在耐用性方面,所有搭载e平台技术的车型都经过了长达100万公里的耐久验证,400多项整车性能试验,进行了包括低温、冰雪路面、高温高湿、山区路面、强化坏路等在内的全工况道路验证。正是因为对产品耐用性有信心,比亚迪才敢于为旗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电芯提供终身保修,为业内之先。

e平台能带给什么?

在与丰田合作之前,比亚迪e平台的“朋友圈”已经揽括戴姆勒、北汽、长安东风等汽车制造商,因为在2018年e平台推出时,比亚迪就宣布要将e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共享。也就是说,其他企业可以与比亚迪合作,共同利用e平台的技术开发、生产电动汽车。

众所周知,核心技术是汽车企业的命脉,e平台所涉及的技术是决定一辆电动汽车安全、性能、品质的关键。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将关键技术拿出来开放共享,不相当于主动削弱自家产品的领先优势吗?

​但比亚迪认为,当前电动汽车行业的最大的课题是如何让电动车具备和燃油车“正面硬刚“的竞争力,以加速电动车的普及。完成这个课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然而,开发电动汽车的困难和挑战重重,各家车企的起点参差不齐,如果每家车企都要经历从0到1的艰难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迟滞整个行业的前进速度,甚至会因”重复试错“而造成资源的浪费,打击消费者对电动车信心。

同时,工业生产的规模化效益定律决定了:共享e平台的伙伴越多,开放规模越大,e平台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就越显著。如同当年的福特T型车一样,生产的数量越多,“流水线”带来的优势就越明显。随着比亚迪“朋友圈”的扩大,e平台带给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积极影响还将进一步放大。

​鉴于e平台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有评论认为,“世界只有两种电动化的技术,一种是比亚迪e平台,一种是其它”。

而且目前搭载e平台的车型在市场上广受认可,e平台现如今已广泛应用在宋pro、秦pro、唐、元的ev车型上。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在10月份的全系销量达到40605台。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42台,同比增长22.7%。技术领先、可靠稳定的e平台,助力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四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计销量已突破70万辆,在中国每六台新能源车中就有一台是比亚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