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量产许可证刚到手 又将在德国柏林再建一厂

2019年11月14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11月13日,工信部发布了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包括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获得了量产许可证;同一天,马斯克在德国柏林的一次颁奖典礼上宣布,特斯拉的欧洲超级工厂将建在德国柏林,新工厂将在柏林靠近新机场附近的区域,工厂将用于生产电池、动力系统和整车,生产车型从Model Y开始,此外,特斯拉还将在柏林建设一个工程和设计中心。

特斯拉而言,这是两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中国上海,一路顺风顺水的状态正在延续,而迈过量产许可证这最后一道“坎儿”,意味着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的量产准备工作已经彻底完成,可谓万事俱备,只差量产;在德国柏林,特斯拉将建设继上海工厂之后的第二个海外工厂,这也是特斯拉从美国老家向全球发起总攻的重要一步。

实际上,在特斯拉公布有意在欧洲建厂后,葡萄牙、荷兰、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已争相抛出橄榄枝,提供就业、创造税收、产业发展,汽车工厂确实算是各地政府眼中的“香饽饽”。

其中,特斯拉曾组织40000人在Facebook上集思广益,分析特斯拉在葡萄牙建厂的优势、如何选址,虽然动过心,但仿佛最后这个讨论并未能征服马斯克;而考虑到荷兰是特斯拉的欧洲总部所在地,以及在荷兰Tilburg地区特斯拉已经拥有的组装工厂,荷兰经济部长曾自信地认为荷兰将获得特斯拉的眷顾;法国则决定将一个已关闭的核工厂旧址给到特斯拉,这也许能降低一些建厂的成本。

不过,特斯拉最终还是选择了德国,原因也不难分析:新能源补贴可观,德国已是欧洲地区对电动车最友善的销售市场,柏林建厂可以最大程度减少量产后的车辆运费;车辆自动化设计及生产公司Grohmann Engineering于2016年被特斯拉收购,所以一定程度上,德国早已是特斯拉自己的“地盘”;更重要的是,考虑到欧洲各地区差异并不明显的人工费用,选择拥有“德国制造”金字招牌且汽车工业基础最好、汽车工程技术底蕴深厚的德国,无可厚非。

与在上海建厂的思路完全一致,在欧洲建厂,不仅是特斯拉规避国际贸易不确定性风险的最佳选择,也是在市场根基逐渐扎稳的地区再创销量新高的最好办法——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德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亮眼,靠Model 3轻取销量冠军,且与排名靠后的雷诺Zoe、宝马i3拉开了明显的差距。不过,考虑到车型需求和全球产能平衡问题,柏林工厂或将优先生产Model Y。

根据马斯克的描述,柏林工厂将在12-18个月内建设完毕,并有望在2021年年底之前投入使用。未来,特斯拉意欲继续大张旗鼓地扩张全球产能,目标是在全球共建设10-12座超级工厂。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