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明路上有时堵有时不堵,为什么导航每次都能算出精准时间

2019年11月14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SUV车友会

在十年以前,很多车中控上只有CD机和收音机的时代,车载导航还是个很高大上的配置,中控大屏上不断变换的地图,音响里甜美的女声播报,都让车主倍儿有面子,自带走遍天涯都不怕的底气,反正有导航指路嘛。

然而十年后的今天,车载导航已经妥妥是个“弟弟”了。

抛开那些自带4G网的互联车机不说,一般的车载导航,车图信息并不怎么详细,很多地点都查不到;更新还不及时,要到4S店去升级地图包;更是一问三不知,堵车信息?恕不提供,修路通知?恕不提供,限速和摄像头?恕不提供……说得好听点,叫不实用,说难听点就是笨。

比这个笨笨的家伙,现在多数人都宁愿直接把手机插在支架上导航,或者投屏到中控上。

毕竟,手机导航软件真的是太聪明了,上述所有车载导航做不到的事情,它都可以做到,地点信息更新得快,路况也实时更新,哪里堵哪里不堵,都用绿黄红三色给你标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最绝的是,这些手机导航软件,结合路况之后,能够非常精准地计算出你赶路需要花的时间。当你实际开完这段路,往往会发现,花的时长跟导航的预测相差无几,就像它是开了算命天眼,可以最大程度帮你安排好时间。

在享受手机导航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大家肯定也曾好奇过,这些软件,到底是如何知道实时路况的呢,总不是叫一群人分散站在每个路口观察吧?我们每个人开车风格不一样,软件又是怎么准确计算出赶路时间的呢?

首先说说路况吧,手机导航的路况信息,很大一部分来自交通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并不全是用来拍违章的,也承担了分析车流量的功能,可以帮交警叔叔监控路况。

交警通过摄像头,知道了哪里堵,希望大家绕行一下,但是他们没有办法通知到路上的每个司机,那咋办呢?交警就会把交管系统的数据,跟(合法合规的)手机导航公司共享,让导航界面显示哪里堵,这样很多司机就不会跑去塞车了,大大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你好我也好。

(交管中心)

但是总所周知,并非所有道路都被交通摄像头覆盖,可导航照样能显示全部实时路况,这又是咋回事呢?

因为还有第二个路况来源——用户的手机不断上传的位置信息。

我们的手机导航软件,之所以能知道车此时此刻的位置,还有前进的速度,是因为手机内置了卫星定位系统,开启导航时就会起用卫星定位。

在一台手机的界面上,只能看到自己相关的位置信息。但是对于软件公司来说,他们能看到每个正在导航的用户的位置信息,就可以利用程序,推算出哪些地方在堵车。

比方说某条高速上,有10个司机开着XX导航软件,其中9个的定位系统都是显示时速在80km/h以上,只有1个显示时速0km/h,程序就会判断,这条路并没有堵,是有个司机停在了紧急停车带上。

又比方说,还是这条高速,有10个司机开着XX导航软件,10个人时速都是20km/h左右,而且位置全挤在了一堆,程序就会判断,路上出了点状况,大家都在缓行。

考虑到大家使用的导航软件,数来数去其实也就那两三个,都拥有很庞大的用户群体。而且这些软件公司,往往会和物流公司、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合作,收集这些运营车辆的定位,这样就能得到更多信息了。

所以在现实中,一条路上往往有几百上千个开着同一个款导航软件的用户,他们提供的位置和速度数据,足以让程序用逻辑推导出实时路况,然后反馈到每个司机的手机屏幕上。

当初的收音机时代,很多电台会播报热心听众打电话提供的路况信息,手机导航软件就是把这个模式强化到了极致,所有用户都是热心人、一切工作都由机器悄悄完成,无比高效和快速。

以上两种信息来源结合起来,已经能够非常准确地还原几乎每条道路的路况了。以正确的路况为基础,才能进行下一步——计算赶路时间。

这个工作的原理,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难,因为软件在计算时,遵循一个核心逻辑,“汽车,是不会飞的。”

车不会飞意味着,你要遵守交通法规,再快也快不过限速;车不会飞意味着,你得考虑别人的感受,再慢也不能慢到挡路,不然会身后会喇叭狂响。

导航软件的程序,只需要统计,其他用户通过这段路所花的平均时间,再根据平时记录下你的驾驶习惯,看看是快车党还是稳健派,稍微下调或者上调时间就可以了。

车不会飞意味着,当一条道路塞了,你无论如何都没法直接越过堵车大军,只能老老实实排队。那就更好推算了,看看脱离苦海的用户,花了多少时间才走出堵车长龙,刚刚加入队列的你,就还有多少时间要熬。

把用大数据估算出的平均速度,结合在堵车上花的时间,就能精准地得出你需要花多久才能到目的地。

了解完手机导航工作的原理,大家其实也可以反推出,什么样的手机导航计算结果准确。越是跟交警合作的城市多,越是用户数量多,越是被你使用的次数多,它得出的结果就越接近真实答案。

想想在汽车诞生后的百年里,人们都只是看着地图找路,后来几乎在一眨眼间,车载导航就替代了地图,但它也在眨眼间过气,被手机导航和只能互联车机取代,不得不感叹,科技的进步速度真是太快了。

因为这些科技,我们的出行效率有了飞跃,但我们也因此变成了一个个大忙人,赶路对我们来说不再有任何情趣,只是为通往目的地而花费的成本。

也许以后的我们会怀念,慢慢翻看地图的那份从容,还有欣赏沿途风景的那种放松。

生活节奏变快,总是有得有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