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开过混动版皓影就再不想燃油版,连本田工程师也这样说……

2019年11月15日 07: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 /摄影 | 阮锦程

我们上个月底在大连试驾了广汽本田皓影,甚至还签了保密协议,证明这辆与CR-V同平台的紧凑型SUV无论对广本,还是市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作品。

在试驾结果的采访环节,我问了本田工程师三个问题,其中一个是与混合动力版的皓影SPORT HYBRID有关:

我提到“中国的使用环境下,如果从使用成本和体验来看,普通家庭每年行驶多少公里为分界点,选择燃油版还是混动版会更合适?”

本田的工程师没有明说行驶多少公里,但他绕一圈介绍了混动版本比燃油版除了更省油外,还都有那些方面性能的提升。然后结合了自已在日本的使用场景,最后他肯定地说:“如果一定要作出选择,我希望大家更多去考虑混合动力版本。”

皓影的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

混合动力技术除了日系,还有个别欧美和自主品牌都有推出,但老实说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能玩得让人心服口服的只有丰田本田。但本田就绕开丰田专利开发了这套i-MMD的强混系统,它与丰田的混动原理并不一样。

皓影分别搭载了SPORT HYBRID和SPORT TURBO两套动力系统,也就是混合动力和1.5T汽油版。其中SPORT HYBRID版本搭载本田最新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这套系统最早出现在十代雅阁混动上。

混动版皓影采用2.0L i-VTEC阿特金森引擎+e-CVT双电机变速箱,最大扭矩315Nm,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158Kw。百公里加速时间在数据上只比汽油版好一点,但实际驾驶体验却是好太多。

本田第三代i-MMD与丰田混动最大的区别有两方面,也这是本田技术的优势所在:

一、低速行驶时各系统都是用纯电驱动,但i-MMD在中速的时候仍然尽量多用电驱动,而且它的引擎这时候不是直接输出驱动力,而是向发电机供电,再由电动机驱动。

二、高速的时候丰田的系统还是由电机和引擎共同作用。而i-MMD就非常特殊,它用一个离合器直接由引擎输出驱动力,这样在高速公路巡航的时候是100%利用到内燃机最高效的工作状态。

也就是说,本田的i-MMD除了高速巡航时,其它时间很像雪佛兰VOLT和新势力造车理想ONE的原理。就是汽油引擎不直接驱动车轮,而是驱动发电机,再由电动机驱动车辆。

i-MMD更适合城市使用

还有很多朋友喜欢传统的燃油车,不喜欢电动车或混合动力。可以准确地说他们是喜欢大排量、动力输出非常线性、高转迷人的燃油引擎,而不是体验较差的小排量涡轮增压。但电动机在很多城市场景内比大部分燃油引擎有优势。

举一个例子,如果你去地下停车场把车倒上立体车库,大部分燃油车的体验就非常差:一方面你要非常小、细腻地控制油门倒车,因为立体车库非常窄。但立体车库与地面接合有一个高度落差,你给油门是上不去的。对于技术不好的朋友有时会很尴尬。

而混合动力或电动车因为电机扭力非常大,非常轻的油门可以控制车辆边倒车边爬坡,而且无声无息,体验比燃油车好得多。

但在中国大部分城市用车环境下,特别是我们这次试驾在非常上下坡路的大连市区时,后来推出的本田的i-MMD就比丰田的混合动力表现更好。

本田i-MMD尽量多地使用电动机,相比丰田的系统工作时会更平顺,因为没有频繁的汽油引擎/电动机切换。所以在大连那些带着坡度的街道时,皓影的i-MMD可以一气呵成地、无需启动汽油引擎就行驶过去。而丰田的系统这种情况下油门稍大,引擎介入或者关闭会带来一点不平顺。

另外正是由于更多依靠电动机驱动,所以i-MMD的电动机功率相比丰田更大,结果是城市道路加速响应本田丰田优势很明显,开起来运动感十足。这也是本田把i-MMD称为“锐・混动”的原因。

但相反另一种情况,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持续加速时,更需要汽油引擎的动力,而丰田采用2.5L自然吸气就比本田的2.0L更有优势。所以丰田混动在后段加速比本田要好一些,这也是为什么皓影混动的百公里加速数据不比燃油版好太多的原因。

至于皓影SPORT TURBO汽油版本搭载与本田CR-V一样的1.5L DOHC直喷涡轮增压引擎,配合CVT变速箱。动力输出在同级中比较高的,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为243 Nm,燃油经济性同样不错。

1.5T涡轮增压的驾驶体验完全不能与混合动力相比了,但它与其它日系品牌的2.0L和2.5L自然吸气引擎对手相比也是处于同一水平:一方面本田小排量涡轮在起步扭力、NVH方面比自吸有不足,但涡轮增压的强大扭力又让皓影加速比对后更加轻快。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前只有1.5T的皓影能提供四驱版本,而混合动力版只有两驱选择。

除了动力,皓影还有哪些科技亮点?

在科技方面,更晚推出的皓影相比同品牌兄弟CR-V,也相比同级别的日系奇骏和美系SUV多了一些科技的玩艺。拥有本田首次搭载的第二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以及面向未来自动驾驶开发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

第二代Honda CONNECT强化了实时拥堵信息等在内的导航功能,提升了在线音乐、电台的娱乐体验,还可根据智能语音识别进行系统控制,通过支付宝Alipay进行在线电子支付等,车主坐在车里即可支付停车费。还有本田首次出现的无线充电功能,首次搭载的脚踢式电动尾门等等。

除了汽油版和混动版,皓影还有一个定位更高端、个性的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全黑外观搭配车身熏黑套件,整体科技感更强。19寸全熏黑轮圈、以及更酷炫的镀铬饰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