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为啥进不了自主一线?看这些年做烂了多少品牌,就不难理解了

2019年11月15日 09:46:01
分享到:

在自主品牌内部,随着中国车市越来越低迷,品牌的分层或者是分化算是越来越严重了,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目前已经难以为继,即将排队走向覆灭,而我们看到,10月份销量前十位中,吉利长城长安汽车位列其中,成为目前公认的三个自主一线品牌。不过在二线品牌中,长期以来,也有一个品牌非常有希望成为一线品牌中的一员,但是如今的情况却大不一样,最终成为腾兴长三角的控股企业,这个品牌就是奇瑞,而现在的奇瑞,也早已不是原来的奇瑞

其实在我们看来,奇瑞是自主品牌中,最早进行产品优化的车企,所以在品质这一块,奇瑞汽车的起点相对是比较高的,但是最终还是没能成为一线自主品牌。在我们看来,奇瑞可能还是有些太急躁了,这是阻碍它成长成为一个类似吉利这样的自主一线品牌的重要因素,而其中最能体现奇瑞汽车急躁特质的一个点,就是奇瑞汽车在不断地推出新的汽车品牌,一个不行,再推一个,这样的周而复始,最终不仅这些奇瑞的子品牌没有活下来,也沉重地拖累了奇瑞本品牌的运营、发展,最终让奇瑞品牌在发展上遇到了天花板,没有能力跻身自主一线。

奇瑞当年推出的第一个品牌,就是观致,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观致在当年的出现是不合时宜的,原因很简单,当时的奇瑞虽然很挣钱,但是品牌很弱势,所以当时推出观致这个所谓的高端品牌时,显然奇瑞本身的品牌影响力显然支撑不起来这个所谓的高端品牌。而且奇瑞还玩了一个昏招,就是让观致对外不承认和奇瑞的隶属关系,那么结果就是观致汽车连奇瑞这点弱势的品牌基础也没有了。而且观致汽车自恃清高,产品价格很高,性价比却很低,所以这么多年以来,观致的汽车的销量一直很惨淡。最终观致汽车被奇瑞当作负资产处理,宝能成为观致的接盘侠,但是大家也都知道,被宝能这种玩资本的企业收购,观致从此再也难有大作为。

回望观致汽车的经历,其实和吉利长城是可以对比一番的,虽然吉利长城现在也有了自主的所谓高端品牌,销量貌似还可以,但是相比于观致汽车,整体的产品力、性价比表现都很有诚意。不过即使现在,中国自主品牌推行高端品牌的市场基础依然不稳固。而奇瑞观致当年的一系列运作,现在看来,更像是一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闹剧,只不过是每年都在吞噬奇瑞的营收和利润罢了!

奇瑞汽车在观致品牌运作事实上失败之后,在高端化品牌上就再也没有什么大动作了,所以选择将市场和品牌下沉,先后推出了开瑞品牌和凯翼品牌,前者作为奇瑞旗下的微型车品牌,主要生产MPV和小型商用车产品。开瑞品牌下面的车型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质量也尚可,主要竞争对手是五菱和当时的长安欧尚,不过开瑞品牌市场表现相比于这两者,差距还是比较大,现在在MPV市场,整体的存在感是非常低的,这个品牌基本上也算出不了头了!

凯翼品牌则是在奇瑞在2014年建立的一个全新子品牌,不过很明显,凯翼品牌算是一个廉价品牌中的廉价品牌,在我们看来,奇瑞当时推出这个子品牌的用意,就是在低端市场收割一波韭菜,但是很明显,凯翼汽车并没有这样的能力,国人对过去低端的品牌,还是有所忌惮,这个品牌的销量在2014年年末到2017年中国自主品牌最火热的时间段,也没有起来,最终被五粮液收购,不过被收购之后,便再也没有了任何消息!

如今奇瑞旗下又有了一个新品牌—捷途,其实这个品牌和奇瑞本品牌来说,并没有体现出高端的感觉,基本上是平行的。不过这个品牌的销量还算是可以,10月份的销量超过1.4万辆,1—10月份,总销量达到了10.4万辆,捷途品牌的存在,让奇瑞汽车的总销量在10月份达到了7万辆,这个品牌算是在冉冉升起,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有些晚了。

所以其实相比于吉利长城长安奇瑞当初的起点很高,机遇也相当不错,但是在我们看来,奇瑞当初最大的败笔就是操之过急,急于将自己打造成为自主品牌第一,但是高端化一开始就没有任何品牌和市场基础。之后在市场运作中,奇瑞始终信奉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不断推出新品牌,想要在细分市场割韭菜,但是最后几乎都是失败告终。如今随着整个中国车市的逐渐低迷,自主品牌大浪淘沙的时代已经来临,不知道历经了挫折,洗尽铅华之后的奇瑞,有没有机会成为自主一线品牌中的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