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巨头的印度攻略

2019年11月15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就了强大的中国;那么把中国制造的产品体系和国际先进的管理体系与理念,与印度市场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第一年1.7万辆,第二年2.4万辆,第三年7万辆,中国汽车巨头何时能称雄印度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古国?

今年,似乎中国汽车工业流年不利,不仅国内市场的销量出现回调,整车出口也出现了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行业整体出口下滑8%。

当然,即使在逆境中,中国汽车在海外也依旧不乏亮点。比如上汽就实现了24万辆的海外销售,同比猛增15.5%。不过更能引起笔者兴趣的则是上汽在印度市场的表现,上汽这个中国第一的汽车巨头,从6月开始,仅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仅靠一款车型,就已在印度市场完成销售并交付整车超过万辆。

如果你对于销量破1万辆并没有一个直观感受的话,那就做一个横向比较:在中国市场上威风八面的德国大众,在印度市场一共投放5款车型,但这5款产品在3个多月中的销量总和,也没能超过上汽一款车型。可以说,中国车企登陆印度汽车市场,已经拥有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头。

上汽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在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的印度打开局面,自然会得益于上汽在印度市场有着先天的品牌优势:上汽的MG这个源于英国、且拥有九十多年历史的传奇品牌。作为前英国殖民地、且同样采用右舵车的印度市场,众多消费者对上汽MG有着天然的认同感;

但更为重要的是,与其它进军印度市场的国际巨头们相比,上汽在印度做了更为长久更为完整的规划,包涵了整个产业链进行布局,从零部件到物流到销售到流通领域到二手车一直到金融都进行全方位布局。

数十年来,众多国际汽车巨头之所以没能在印度市场获得决定性的成功,其重要原因在于缺乏长远的规划与布局,无法形成完整的体系。他们往往只是将外国专家派到印度来,而专家往往也只关心产品本身的开发以及发布。而产品开发完成,也就是两三年的周期,随后他们就离开了印度,对于其印度公司本身的体系建设,并没能太多的推进;同时,对于印度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售后体验,以及品牌的长期塑造等等需要长期见效的工作,基本上也难以顾及到。

上汽,这家来自中国的汽车巨头,似乎从进入印度市场之前,就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因此,上汽集团特别注重在印度市场的本土化体系建设。

首先,是本土团队的培养。

为此,上汽一方面不惜从总部调用巨大的人力资源,支持印度公司的本土团队体系养成;

另一方面从当地汽车行业多家车企挖掘专业人才,比如日产、通用、宝马等,确保专业人才来源的多样性,并同时也从非汽车行业招募人才,以保障管理的有效性;

此外,上汽还尤其强调对女性员工的雇佣,上汽印度公司的女员工接近30%,而女员工往往比男员工要更加出色;

第二,是产品的本土化。

比如柴油动力的应用:在中国国内,柴油发动机对于乘用车来说一个比较小的市场,上汽也没有柴油机车型在国内销售。但印度的柴油机市场则非常大,为此,上汽特意将柴油机动力引入放进印度市场的产品中,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上汽针对印度市场总共做了300多项产品修改,使产品更为时尚,还配置了上汽智能系统i-smart,这是印度首款互联网汽车系统,使得产品在印度赚足的眼球,市场反馈非常热烈,在上市的前45天,就获得了2.7万辆订单,实际交付超过1万辆。

第三,是服务的本土化。

在前期的中国汽车海外攻略中,往往存在重销售轻服务的弊病,事实上,在印度市场多年来之所以没有任何一家国际巨头能够取得绝对性优势,其重要原因也在于服务体系的不够健全。

对于印度市场而言,上汽MG的产品已经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接受,但能否形成长期的良好口碑,使印度成为中国汽车的又一大海外市场,关键还在于售后体系。为此,上汽的名爵印度公司推出了针对印度市场的5-5-5售后质保方案,即5年道路救援+5年免人工费。这样服务标准,在印度也是首家,足以让淳朴的消费者放心;

另外,印度工作一般是一周五天,而上汽的印度的呼叫中心则是一周工作六天。其它品牌的服务反馈往往需要一到两天,而上汽往往一个小时,甚至15分钟,就可以回复用户,这是使上汽在印度市场占据了充分的服务优势。

第四,是公益活动的本土化。

一个品牌要深耕当地市场,加强美誉度并提升与民众的亲和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上汽在印度的公益活动,也非常有本土特色。与印度当地的社区展开了深入的合作,通过第三方机构,帮助失学女童完成教育。截止10月底,上汽一共赞助了50000人次的失学女童。这不仅对于上汽集团在印度的企业形象树立,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在印度的提升,也有着很强现实意义。

总结一下,上汽这个中国汽车巨头之所以能在印度市场首战就告捷的主要原因在于:

1、更长远的规划与更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2、重视本土化,将中国制造的产品体系和国际先进的管理体系与理念,与印度市场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团队、产品、服务、公益形象塑造等多层面推进;

3、用好MG这个英国经典品牌在原英殖民地的影响力加持。

因此,在短短3个月中上汽在印度市场就突破万台销量,自然是水到渠成。目前,制约上汽在印度市场的因素,已经不是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而产能与产品交付问题。目前,许多订单的交付时间已经排到了5到6个月后,虽然订单已近3万辆,但2019年的实际交付消费者的销量也只能达到1.6至1.7万辆,而2020年的销售预计是2.4万台。

目前,上汽已经着手印度工厂的产能扩建问题,并尽快提出方案并实施。因此,2021年,上汽在印度的销售预期将达到7万辆。

当然,现在就断言上汽能否称雄印度市场似乎有些早,但上汽在印度市场谋定而动的攻略,足以使之在这个崛起中的全球第四或第三大汽车市场上,占取中国制造应有的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