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企拖欠货款引发“三角债” 比克动力背锅上市公司受牵连

2019年11月15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短短十天,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号称全球高镍电池领先者的比克动力已经在汽车行业内引发了爆雷“连连看”:自2019年11月7日开始至今,比克动力已经集齐了来自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杭可科技和新宙邦四家上市企业的“风险提示性公告”,被风险提示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总额达到了7.31亿元,而这也让比克动力站上风口浪尖。

可以说,像比克动力这样在业内颇具规模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突然面临“被追债”,且波及上市公司之广,算是近几年A股罕见。对此,比克动力也于11月12日晚间发布了一份声明致歉,称:“公司对部分材料供应商面临的压力表示切身理解和诚挚歉意,并坦承公司受到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面临一定的现金流压力。”

不过,比克动力表示,经过与上述两家公司磋商,并借助法律手段,比克债权已经得到充分保障,将积极推动整车厂回款。一旦回款,公司将向供应商实施兑付。其中,众泰汽车应收账款约6亿元,华泰汽车应收账款约3亿元,目前比克动力已经分别提起相关诉讼。

事实上,自去年我国汽车行业销量出现20年来首次负增长起,一部分边缘车企便相继开始“爆雷”,这其中便包括了众泰汽车与华泰汽车。如今,因为这两家公司拖欠账款不还,成为了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其连锁反应正在不断延伸至汽车产业上游。有业内人士认为,整车企业作为生产环节下游的强势团体,应该对维护供应链稳定负起责任来,既要保证供应商获得合理的利润空间,也要维护好与供应商之间的账期和信用。

整车企业是欠债源头

事实上,要说起比克动力“被追债”,其对众泰等主机厂的货款追讨也已经持续数月。今年10月14日,比克动力发布公告称,众泰汽车拖欠其货款6.21亿元事宜,在8月5日首次立案后,众泰汽车旗下公司杭州杰能动力与比克动力签订《和解协议书》,并承诺具体付款金额和日期。因此,比克动力撤案。但是到了9月2日,由于众泰未按协议履约,比克动力再次对众泰新能源汽车旗下4家公司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比克电池方面称,为了实现债权,比克还对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提起了代位权诉讼。永康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6日对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汽车6410万股进行了查封。比克这笔债权由多方提供担保,担保人为众泰新能源、永康众泰众泰汽车及众泰汽车法定代表人金浙勇。如今,众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所持众泰汽车股份被冻结比率高达61.97%,累计被质押比率更是超过80%。

除了众泰系的巨额欠款外,华泰汽车是比克的第二大债务人。上述比克声明显示,关于华泰汽车约有3亿元应收账款。而比克动力对于华泰的起诉,已经取得山东省高院的一审胜诉判决,华泰汽车将对比克动力欠款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目前案件正在最高院进行二审。此外,比克也申请冻结了华泰汽车集团持有的北京银行、曙光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及分红。

债务链逐级传导

今年10月10日,网传一份疑似平安银行通知排查四家车企破产风险的邮件,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均在列。虽然后来被企业辟谣,但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也处于经营困境中,偿债能力不能确定。更重要的是,始于“两泰”的债务危机,开始在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底层供应商之间引发连锁反应。比克状告众泰华泰汽车只为讨债,而多家比克动力的A股供应商也在本月初通过公告频繁对比克动力发出“要账”提醒。

先是科创板企业容百科技坐不住了,11月5日晚间率先披露了比克电池应收票据到期未能兑付的消息。截至当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由于该应收票据存在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容百科技只能将其转为应收款,并按照1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随后,杭可科技(688006.SH)、当升科技(300073.SZ)和新宙邦也加入到了“讨债”队伍中。上述四家企业均为比克动力的上游企业,当升科技和新宙邦为A股上市企业,容百科技和杭可科技则在科创板上市。至此,比克动力及子公司合计拖欠上述4家上市公司债务达7.31亿元。而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当前涉及比克动力的法律诉讼达20起,涉及郑州比克的法律诉讼多达23起,其中多为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产业链应引以为戒

截至目前,上述部分公司已经与比克动力达成了债务偿还计划。如本月第三周和第四周,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将向当升科技还款3000万元,此后分11期偿还剩余款项,直至2020年四季度。规模如此巨大、牵涉甚多的三角债务问题,除了在A股市场引起巨大震动,还受到了媒体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业内不禁反思,未来新能源产业供应商应该如何自处?

“在市场不利的大环境下,动力电池供应商处于整车企业与低层供应商中间的位置,是最容易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有行业人士表示,今后电池企业要引以为戒,对于某些信用不好的整车企业不能一昧追求供货量,比克动力就是典型的案例,被众泰一直拖欠货款,可比克也一直没有停止供货,直到拖欠的总货款金额累计达到6亿的巨额数字才幡然醒悟。

由于比克动力非上市公司,我们暂时无从得知其目前的财务状况如何。但是上述行业人士认为,追本溯源,比克动力要想解决当前的危机,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向众泰汽车、华泰汽车等企业追偿货款。据众泰汽车方面称,由地方政府牵头的30亿元信贷已经到账,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在逐步恢复。而华泰汽车方面表示,也在积极自救。

除此以外,比克动力未来更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发挥其开发圆柱动力电池的技术优势。据悉,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圆柱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7.11GWh,其中比克动力以1.74GWh的装机电量排名当年圆柱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第一名。该款电池是商业化最早的锂电池,因此技术最为成熟,生产自动化程度最高,成本也较低。美国特斯拉汽车原先使用的便是18650圆柱电池,随着圆柱型21700单体电池系统在特斯拉Model 3车型上的应用,比克动力如果能跟进相关技术发展未来必然大有想象空间。

对此,比克动力也表示,目前公司相关债务风险可控,一旦上述货款回款,公司便会向供应商实施兑付。另外,为积极推动整车厂商回款,目前比克动力已经与股东、相关政府方、债务人保持了积极沟通,并共同制定了付款解决方案以及经营性资金补充方案。同时,比克动力还回应表示,当前公司正在进行业务优化及客户结构调整,其业务发展、技术研发、降本增效等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未受到拖欠货款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