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的这些“中国特供车”,终于卖到全世界了!

2019年11月15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特供车,已经是大众这个汽车品牌在中国的销量顶梁柱,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国人觉得大众的中国特供车都是品牌内的三流产品,别的国家和地区的人不买账才淘汰到中国。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某些所谓中国特供车,其实并不是特供中国,有的车型其实是从海外市场引进的,而某些中国特供车甚至还走出中国,推广到其它海外市场。

巴西的Novo Santana → 中国的桑塔纳2000

大众Novo Santana

桑塔纳2000是不少80后和90后的童年回忆,很多人以为它是基于老普桑改进而来的中国特供车。但这句话只有前半句是对的,桑塔纳2000确实是由老普桑改进而来,而后半句则不对,桑塔纳2000原本是巴西的大众特供车Novo Santana。

大众Novo Santana

Novo Santana相比桑塔纳MK2也就是老普桑,最大的变化除了重新设计的外观和内饰,就是加长了轴距,使其获得了侧面看很优雅的C柱小三角窗和同级中傲人的后排腿部空间。

上汽大众桑塔纳2000

在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巴西,Novo Santana作为不算便宜的B级车,销量只能算是一般般。但自从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改名为桑塔纳2000引入上汽大众国产后,得益于改革开放后国人收入的大幅提高,桑塔纳2000这类相对高端的轿车受到热捧,特别是宽敞的后排颇受国人喜爱,销量稳步上升,甚至在产品生命末期,平均月销也能过万,相比之下,Novo Santana在巴西平均年销量才两万。

上汽大众桑塔纳志俊

在巴西,Novo Santana于2006年停产,而在中国,桑塔纳2000于2004年被外形更时尚、轴距进一步加长的桑塔纳3000/志俊取代,而且直到2012年被使用PQ25平台的新桑塔纳取代为止,桑塔纳车系仍然是国内轿车月销量前三甲的屠榜车型,可以说,中国就是桑塔纳的第二故乡。

拉美和印度的Vento → 中国的新桑塔纳、新捷达

大众Vento

很多人都知道2012年后投产的上汽大众新桑塔纳和一汽-大众捷达都采用了PQ25平台,与老桑塔纳、老捷达之间除了名字一样以外完全没有半点关系,但新桑塔纳和新捷达都不是国内独有,它们更早就在拉美等地上市了。

大众Vento

早在2010年,一款采用PQ25平台、名为Vento的紧凑型三厢车就在拉美部分国家和印度上市,这款车除了外观内饰细节设计与国产新桑塔纳和新捷达有所不同,动力总成还提供柴油引擎和三缸汽油引擎外,其它地方都与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完全一样。

上汽大众桑塔纳

Vento有着售价低、用车成本低、空间大的优势,简单说就是性价比很高,因此在拉美和印度它都很受欢迎,而大众看到中国市场对这类经济型入门紧凑三厢车同样有着很大的需求,且使用80年代老平台的老桑塔纳和老捷达也到了该停产退市的节点,便果断将Vento稍加改进,分别引入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投产。

一汽-大众捷达

果不其然,新桑塔纳和新捷达的产品表现同样很对中国消费者的胃口,加上继承了前辈的鼎鼎大名和口碑,它们毫无疑问在中国延续了成功。

中国的改款宝来经典 → 墨西哥的Clascio

一汽-大众宝来经典

有着“驾驶者之车”名号的宝来经典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也不陌生。2006年,取代宝来经典地位的速腾即将上市,但一汽-大众不想让宝来经典就此停产,于是根据国人的喜好,对其进行了改款,变化主要集中在前脸和尾部设计,并加入了两厢版HS车型。

大众Clascio

2008年,由于改款后销量还是上不去,宝来经典终于在中国停产,取而代之的是定位低半级的真正特供车新宝来。但是,改款后的经典款宝来却被大众引进到墨西哥继续生产,命名为Clascio,并一直生产到2015年。

中国的途观L → 世界的Tiguan Allspace

上汽大众途观L

在传统印象中,引进国内生产的车型大多加长轴距,而进口版或海外版则都是标准轴距,可目前大众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销售的Tiguan Allspace却不玩这一套,直接把原本准备特供中国的长轴版途观也就是途观L卖到全世界。

Tiguan和Tiguan Allspace并存

(来源:大众德国官网)

或许是新款标轴版Tiguan的后排腿部空间真的不够大,又或许是受到上一代特供中国的上汽大众途观加长轴距以后的舒适性表现确实比标轴版提升不少,让很多海外地区用户的眼红,反正大众是把途观L推广到了德国本土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并命名为Tiguan Allspace。

中国的途昂X → 美国的Atlas Cross Sport

上汽大众途昂X

美国是曾经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各大车企都是不敢得罪美国粑粑的,绝大多数技术最新、质量最好的车型都会第一时间拿到美国市场售卖。但上汽大众途昂X这款车就是例外,虽然早在今年5月便在国内上市,但在美国,途昂X换名的Atlas Cross Sport竟然在10月才发布,中国市场比美国市场还早了差不多半年上市!反了反了!

大众Atlas Cross Sport

凡事必事出有因,大众对中国市场愈发重视并提升其优先级,还不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已经多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而且中国市场还贡献了大众全球几乎一半的销量和利润,能不重视吗?反观在美国,大众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引进新车方面自然就不会那么上心了。

写在最后

看完文章,相信各位都对这些“特供车”的身世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多特供车并不是真的特供某国,只是在别的国家换了个名字继续卖而已。但教授在文末想表达的是,对于特供车,我们没有必要抱太多偏见,只要一款车产品表现真的优秀,真的符合用户需求,那么管它特供与否,都值得购买。而从销量榜名次靠前的车型上看,中国消费者对特供车的态度也避免不了“真香定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